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医院管理
编号:10400874
新时期如何进一步搞好疗养院全面建设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7月 第4卷 第14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4-2239-02

    新时期如何加强以疗养员为中心的工作,搞好疗养院全面建设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 定位明确,服务意识到位

    1.1 定位明确 首先要明确疗养院的职能、功能定位。军队疗养院是我军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恢复、生成和提高部队战斗力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是军队干部特别是中高级干部和特勤人员医疗保健的重要基地。其次,明确疗养目的:分健康疗养与康复疗养,运用自然疗养因子、健康教育、心理卫生、教授保健技能等方法,对健康人进行预防保健,使其通过疗养消除疲劳,增强体能,建立正确的健康意识和生活方式。

    1.2 坚持以疗养员为中心 积极开展优质服务,努力把为部队服务的各项规定落实到实处。要注意提供科技含量高的医疗保健服务,努力提高服务层次,推行整体疗养康复模式和整体护理,努力形成疗养康复特点。对疗养员力求做到短期疗养长期受益的效果,同时要充分发挥疗养技术优势,延伸服务领域,拓宽服务范围,从生理服务扩大到心理服务,增强服务主动性。
, 百拇医药
    2 坚持内涵发展,努力形成疗养康复技术特色

    2.1 加强重点专科建设 重点科室是疗养院业务建设的龙头,搞好重点科室建设是疗养院提高知名度和竞争力的有效途径。疗养院建设和发展不抓学科建设,不把学科建设搞上去,注定没有出路,甚至连生存的权力都困难。要结合实际,发挥优势,选准重点专科的建设方向,疗养院的设备与技术力量与医院不同,在疾病的诊断与治疗上不占优势,而在疾病的康复与疗养上都占有优势。目前,康复疗养已日益受到各界人士的重视,有着较广阔的前景,所以开展康复疗养的研究,不但有利于发挥自身技术力量的优势和潜力,而且可达到人尽其才,物尽其能。随着人们的生活质量和身心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心理研究、预防医学研究和体疗、理疗康复研究更适合我院自身发展。

    2.2 加速人才培养,打牢技术建设的根基 疗养院要发展人才建设是根本,人才工程要列入党委议事日程,作为长期的、系统的、重点的工作去抓。一是高标准、严要求培养学科带头人,多压担子,制定目标管理责任制及相应的奖惩措施。优先培养青年才俊,大胆提拔,使其尽快成才。二是重视在职人员的素质提高,多途径、多渠道、多方法加大医务人员人才培训力度,力求做到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重点补好疗养学、康复医学及其密切相关的医学心理学、环境医学、中医学等课程,提高医务人员的整体素质。三是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两条腿走路,培养高层次人才,努力使疗养康复事业后继有人。
, 百拇医药
    2.3 贯彻落实《军队疗养院管理规则》、《疗养技术常规》和《全军疗养院管理暨疗养用房整治工作会议精神》 切实抓好经常性的管理和基础性技术建设,使疗养院的管理工作迈入规范化、制度化管理轨道,营造有利于学习、工作、生活 等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

    3 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创新是疗养院发展的必由之路。

    3.1 观念创新 现代疗养院要得到长远发展就必须在经营管理中革新思维方式,制定切实有效的战略目标。

    3.2 管理创新 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和疗养市场竞争的加剧,管理思想也出现了新的发展趋势,必须对已有的管理思想、管理模式、管理制度进行改革和创新。

    3.3 技术创新 是其它创新的手段和技术的保障,是疗养院发展的基石,疗养院创新的核心。越来越多的先进技术直接运用于临床,服务于经营和管理,才能推动整个创新活动。

    3.4 服务创新 它是树立疗养院形象,提高疗养院知名度的根本途径。通过服务创新,深化优质服务,改善疗养环境。从服务观念、模式、制度、流程、手段进行改革与创新,以疗养员为中心,处处体现人文关怀。

    作者单位:510320广东省广州市石榴岗海军广州疗养院医务处

    (编辑秋 实), http://www.100md.com(文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