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0914
临床医学工程人力的现状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1期
     【摘要】 本文以医疗设备维修费用效率为自变量与以临床医学工程人力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人员数量为应变量进行相关分析,得出当前临床医学工程人力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人员编制不够。 关键词 临床医学工程 卫生人力 相关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本研究收集了2000年的4所军医大学9所综合性附属医院临床医学工程人力的数量、学历、职称及科主任学历等4组数据和医疗设备维修费用、门急诊人数、出院病人数等3组数据,用于计算维修费用效率。使用Spss11.0作相关分析。

    2 分析与结果

    2.1 医疗设备维修费用的效率 维修费用取决于医疗设备的基数,包括医疗设备总值和A类医疗设备的总值,以及服务人次,包括门急诊和住院病人。故以以上的四类数据作为分母以年维修费用作为分子形成4类维修费用效率的指标。由于是同一年的数据进行比较,所以以货币为单位的数据均未以价格指数进行指标化。
, http://www.100md.com
    表1 2000年9所医院的医疗设备维修费用的效率 略

    2.2 临床医学工程人力与设备维修费用效率的相关分析 采用Ridit分析 [1,2] 的方法对临床医学工程人力资料进行处理,形成每所医院临床医学工程人力四类资料的各自一个Ridit值,将构成比指标转化为一个连续性变量。

    2.2.1 设备科人员的学历结构 见表2。

    经χ 2 检验,各医院的设备科人员学历构成差异不具有显著性,经χ 2 检验P=0.232。运用Ridit变换计算9所医院的设备科人员学历构成的Ridit值(见表3)。

    表2 2000年9所医院的设备科人员学历结构(略)

    表3 2000年9所医院学历构成的Ridit值略
, 百拇医药
    2.2.2 9所医院设备科人员学历与维修费用及维修费效率指标的相关分析 将维修费用效率的数据分别作为应变量,以Ridit变换所得的各医院临床医学工程人力学历的Ridit值为自变量作相关分析,结果见表4。

    表4 9所医院设备科学历与维修费用及维修费效率指标的相关分析略

    现场调查发现,9所医院临床医学工程人力的学历构成都存在人员学历结构比临床科室偏低的问题,但经过与维修费用效率的指标进行相关分析后发现,现有临床医学工程人力学历构成水平与年维修费用、单位医疗设备总值的维修费用、单位A类医疗设备的维修费用、单位年出院病人数维修费5项指标相关方向为正相关,说明设备科低层次的学历结构与维修费用的升高和维修费效率的降低可能有关系,但关系不显著;而单位年门急诊人次数维修费用人员学历构成的关系具有显著性。但由于年门急诊人次数的数量级较大,作为维修费用的效率指标的分母可能使得检测效率增强,而门急诊人数次的大小不大可能与设备科的人员学历构成情况有关系,加之其余的4个指标均为相关性不显著,这一相关性所呈现的显著性不具有说服力。综合来看现有的九所医院设备科人员学历配备的水平相似,学历结构的高低与维修费用及其效率的关系不明显。
, 百拇医药
    2.3 设备科人数与维修费用及维修效率指标的相关分析 见表5,表6。

    表5 2000年9所医院的设备科人数略

    表6 9所医院设备科人数与维修费用及维修费效率指标的相关分析略

    设备科人数与维修费用以及各个维修费的效率指标呈负相关关系,统计显著性均小于0.10,有些统计显著性小于0.05,即认为在样本的设备科人员数量的配备条件下,增加设备科的人员数量可以减少维修费用、提高维修费的效率。相关分析和回归分析仅仅反映了表面的数量相关关系,其深层次的原因有待进一步的探讨。

    同样方法分析得出:设备科人员的职称结构和科主任的学历结构与维修费用及其效率的相关关系也不明显。

    3 结论与分析

    虽然临床医学工程人员的学历远远低于临床科室,但没有对医疗设备维修费用效率产生显著影响。
, 百拇医药
    临床医学工程人员的职称结构及学科带头人的学历也与医疗设备的维修费用效率没有明显的相关性。

    设备科人员的数量与医疗设备的维修费用效率具有一定的负相关性。统计回归分析发现,即在样本医院现有设备科人员数量的配置条件下,增加设备科的人员数量可以减少维修费用、提高维修费的效率。作回归分析得临床医学工程人员人数与医疗设备的维修费用的回归系数是-6.641,P=0.083,即每增加一个临床医学工程人员编制,可将年维修费用降低大约6.641万元。可以认为医院的临床医学工程人力没有受到领导重视,临床医学工程人力补充受到限制,在人员明显不足的情况下开展各项业务。

    参考文献

    1 金丕焕.医用统计方法,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3,2:239-245.

    2 刘筱娴.医学统计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0,10:119-124.

    作者单位:200433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

    (编辑 雪见), http://www.100md.com(尚长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