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0015
硫酸镁局部湿敷治疗输液中药液外渗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1-0092-01

    在神经内科的临床护理工作中,脑血管病发病率高,特别是病情危重,意识不清,需要脱水、降颅压、预防感染、维持水、电解质平衡,加强支持疗法等,需长期静脉输液,静脉血管往往由于输液时间过长,或者有甘露醇高渗作用,加之患者躁动等原因,易破坏血管,使在输液过程中药液外渗,导致皮下水肿。表现为局部组织肿胀,给患者带来了痛苦,也给再次静脉穿刺带来了困难。我科自1999年1月~2002年2月,应用硫酸镁局部湿热敷治疗52例脑血管患者在输液中药液外渗引起的局部水肿取得了满意的疗效,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52例,男32例,女20例,意识清醒者占13例,意识不清伴躁动占39例,轻度肿胀14例,重度肿胀38例。

    2 方法

    取硫酸镁粉剂加温水调成浓度25%硫酸镁溶液,浸湿 纱布块呈饱和状态,平整地敷于肿胀部位,每次30~60min,每日数次,直至消肿为止。重度肿胀者,湿敷硫酸镁纱布可外加塑料保护膜(如方便袋),将肿胀的局部全部包裹,每隔1h打开通风20~30min。

    3 结果

    轻度肿胀者3~4次即可消肿,重者8~10次即可消肿。本组52例中均达到完全消肿,为患者减轻了痛苦,且无不良反应。

    4 讨论

    以往药液外渗常常采用局部湿热敷疗法,因脑血管病患者往往感觉障碍,故极易引起局部烫伤。我科采用硫酸镁外湿敷疗法,利用其高渗及扩张周围血管作用,使局部血流加快、促进渗出物的吸收和消散,较快解除患者因肿胀所致的痛苦,无1例发生烫伤。硫酸镁粉剂实属经济、方便、无痛苦、疗效高、疗程短,对药液外渗的吸收效果极佳,值得在临床推广使用。

    (收稿日期:2002-06-23)

    作者单位:161441黑龙江省嫩江县九三分局中心医院

    (编辑侯 杰), 百拇医药(仉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