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0675
口腔颌面肿瘤影像检查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1-0062-02

    随着医学影像学的发展,影像检查已成为口腔颌面肿瘤诊断的重要手段。并从传统的X线检查发展为多种影像。包括X线、CT、MRI、DSA等影像诊断。这些高精尖设备的使用,极大地拓宽了X线诊断的范围,但必须认识到各种设备都有各自的特点,各有所长,又各有所限,彼此之间绝不是替代的关系,而是相互补充,相辅相成的。因此进一步认识医学影像在口腔颌面肿瘤诊断中的价值,因病而宜地选择影像检查,并将各成像技术合理组合起来,对提高口腔颌面肿瘤的诊断,将发挥其更好的作用。现就传统X线、CT、MRI、放射性核素显像和超声显像学的诊断价值分别进行评估。

    1 传统X线摄影

    传统X线检查应作为口腔颌面肿瘤检查的首选方法。对颌骨的诊断具有以下优点:(1)直观性强,特别是应用全颌断层摄片对观察颌骨肿瘤的形态、边缘、大小、数目,多发性肿瘤更为直观。(2)空间分辨率高。(3)能显示骨肿瘤的细节结构。(4)能显示肿瘤与邻近牙的关系。(5)检查方法简便,节省时间,收费低廉,安全无痛苦。

    2 CT

    在选择CT检查时,一般应在传统X线检查的基础上,做到有的放矢。CT具有:(1)组织分辨率高,定位正确(特别是深部软组织肿瘤)。(2)CT值的测定能提供肿瘤的物理性状。(3)能显示早期轻微的骨质破坏。(4)增强扫描能明确肿瘤与周围血管的关系。(5)动态CT可以观察病变血管结构和血流动力学。(6)对颈淋巴结转移有较高的敏感性。限度:CT成像只有X线衰减一个参数,并且具有难以克服的伪影。

    3 MRI

    MRI具有以下特点:(1)三维成像:对肿瘤的定位、定量特优。(2)软组织分辨率高,特别是对腭、舌、口底部的肿瘤 诊断价值特高。(3)多参数信息:有利于判别肿瘤的类型。(4)流空效益:能在平扫图像上显示肿瘤邻近血管的影像。(5)造影剂(钆—DTPA)的应用能进一步鉴别肿瘤的性质并对判断术后有否复发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6)对转移性淋巴结内部结构的评估超过CT。(7)对机体无害、无电离辐射。限度:成像时间长特别是T2不能显示肿瘤的钙化和骨化,对评价副鼻窦肿瘤的价值有限,轻微的骨质破坏常被遗漏。

    4 放射性核素显像

    (1)99mTC MDP骨扫描优点:①比X线提前3~6个月发现病变。②全身骨扫描一次成像显示肿瘤全身转移情况。③有助于检测移植骨成活情况的近期效果。限度:①放射性浓聚范围往往大于病变范围。②不能显示细致的解剖结构,也不能判断病变的良恶性。③在骨反应的后期无诊断价值。(2)67Ca-Citrate肿瘤显像优点:可以反映肿瘤的良性和恶性程度。

    5 超声显像

    超声显像检查无伤害,无痛苦,经济快捷,灵敏度高,是面颈部表浅软组织肿瘤的首选检查方法,深部肿瘤和骨源性肿瘤超声检测有其局限性。总之,合理正确地选择影像检查,充分发挥医学影像在口腔颌面肿瘤诊断中的整体优势,才能获得更有价值的诊断信息。

    (收稿日期:2003-09-25)

    作者单位:473013河南省南阳市口腔医院

    (编辑晓 勇), http://www.100md.com(姚士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