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0715
住院病人疾病构成统计分析在医院管理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1-0093-01

    统计分析是将统计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应用于医疗卫生工作实践和医学科学研究的一门科学。它在医院计划管理、技术管理、经济管理和质量管理中是非常重要的,而管理更离不开科学的统计分析。故而,统计分析在医疗行业管理中的作用和地位显得越来越重要。

    我院是我市规模最大的一所综合性医院,设病床640张。1998~2002年5年间共收住院人数48807人次,其中17类疾病合计47451人次。按照《医院住院病人疾病分类年报表》,对47451个住院病人的病系分布和前10位病系构成以及前15种疾病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来探讨我院技术发展方向和建设重点,为我院更好的适应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形势,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医疗需求提供科学的依据。

    1 资料

    所用资料均来自我院病案统计室,根据《国际疾病分类》(ICD-9),《医院住院病人疾病分类年报表》和《住院病人疾病基础分类报表》分类汇总。1998~2002年住院病人17类疾病构成见表1。前10位病系构成情况统计分析见表2。前15种疾病增减情况对比分析见表3。

    表1 1998~2002年住院病人病系构成 (略)

    2 分析

    从病系的发展速度看,循环系统疾病的增长速度最快,从1998~2002年增长2.9%,主要是心脏病增长31.48%。原因是:(1)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粗粮食用较少,嗜好烟酒者增多,高血脂患者增多。(2)由于当今社会竞争日 趋激烈,人们的工作压力很大,心理负担较重,致使心脏病患者增多;妊娠分娩和产褥期并发症的下降速度最快,从1998~2002年下降3.42%,原因是:(1)我市加强了计划生育工作的宣传和普及。(2)孕妇逐渐重视孕期的自我保健,这些都使我市妇女妊娠、分娩、产后病明显下降。

    表2 5年住院病人前10位病系构成分析结果显示:我院5年间前10种病系合计占95.01%,其中前4种病系合计占67.56%,是我市人群的多发病、常见病,因此,我院应加强对循环系统疾病、损伤和中毒、消化系统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的预防和救治的研究工作。

    表3 1998~2002年住院病人前15种疾病情况对比(略)

    (收稿日期:2003-08-22)

    作者单位:123000辽宁省阜新市中心医院信息科

    (编辑清 泉), 百拇医药(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