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其他
编号:10400815
医学定位测量单位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7月 第4卷 第1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4-2089-01

    目前医学中定位测量通常采用米制单位(米、厘米、毫米等),但由于个体的差异(身高、体重等),某一测量结果仅仅适用于与被测者体型相似的个体,其应用范围因此而受到很大的限制。因此采用米制单位所测出的绝对数值在大多数情况下难以作为一种较为精确、适用于大多数个体的参考值。

    在我国传统医学的针灸学中,常以指量法定位腧穴。指量法即手指同身寸法,是以患者的手指为标准进行测量定穴的方法。常用有三种:(1)中指同身寸,即以患者中指中节区屈曲时内侧两端纹头之间作为1寸。(2)拇指同身寸,即以患者拇指关节的横度作为1寸。(3)横指同身寸,即示、中两指并拢横量为1.5寸,示、中、环、小指四指并拢横量为3寸(以中指中节横纹处为准)。

    应用患者自身某部位为测量单位的方法在外科学中已有应用,如烧伤外科中以手掌法测量烧伤面积。在针灸治疗中应用广泛的指量法定位,笔者认为可以借鉴应用于外科定位测量中。其主要优点如下:(1)应用指量法所测得的结果是一个相对值,在大多数情况下不受个体差异的影响,因此可以作为一个较为精确的参考值用于不同的个体。(2)该方法简单易行,不需要复杂的仪器设备。

    作者单位:056003河北省邯郸市邯钢烧伤医院烧伤科

    (编辑曲 全), http://www.100md.com(苏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