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0016
社区服务家庭静脉输液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1-0092-02

    随着医学模式的逐步转变,卫生社区服务医生护士,直接进入家庭服务,为广大居民带来了诸多便捷,深受病人及其家属的欢迎,此项治疗要有严格规章制度及过硬的护理技术。

    1 家庭静脉输液治疗的主要对象

    济南市七里山街道办事处社区服务中心主要的家庭服务对象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慢性病患者,脑血管后遗症,肿瘤晚期,临终关怀病人等。

    2 家庭静脉输液治疗的构成因素

    2.1 经济因素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生活水平也逐步提高,城镇居民医疗条件也随之得到改善。

    2.2 个人因素 医学知识普及,文化层次提高,子女孝敬老人,以及久病成良医,对自身病情有所了解。
, 百拇医药
    2.3 家庭因素 家庭成员结构改变与子女分居,子女工作繁忙,老年人疾病增加,行动不便,住高层建筑等,致使送老人就诊困难加大。

    以上几点是近年来老年性慢性病患者及家属要求社区护士进入家庭进行静脉输液治疗逐渐增多的主要因素。

    3 家庭静脉输液治疗的优缺点

    3.1 家庭静脉输液治疗在医院内输液治疗一样,由于都是 通过静脉给药,疗效是可靠的,只要诊断正确,用药针对性强,用药后病情均有较明显的好转或痊愈,尤其对老年患者普遍反映良好。如一女患者82岁,因脑梗塞后遗症偏瘫8年多,机体抵抗力逐年下降,几次出现低蛋白血症,在家里给予人血白蛋白静脉输液后,每次患者感觉良好,这样既减轻了家属的负担,又给患者带来了方便,患者和家属也感到很满意,治疗效果也和去医院治疗效果相同。

    3.2 在家庭接受治疗,其一可以使患者避免往返医院奔波,减少劳累疲乏,有利于疾病的恢复。其二在家中输液不改变老人的饮食起居,不受医院的规章制度的约束。觉得样样方便称心,不会产生焦虑不安的情绪,也有利于患者的恢复。其三在家输液老人能得到更多的家庭温暖和更好的家人关心。自尊与需求得到了极大满足,觉得家人、医护人员对自己的疾病很重视,从而产生良好的心理感觉。因此家庭输液治疗在某种意义上优于到医院输液治疗。尤其迎合老年人心理需求。因此家庭静脉输液治疗给患者和家属常带来很多方便和好处。
, 百拇医药
    3.3 缺点 但由于家庭输液无专职的医护人员观察与在医院内静脉输液有很大差别,一些规章制度及操作规程无法在家庭中执行,尤其是注射的观察巡视,注意药物反应和效果,输液过程中的故障排除,无专职人员守候,再则由于药物的副作用及过敏反应等因素影响,在所应用药物的选择上受到一定的限制,因此,在家庭静脉输液治疗中,还存在许多弊端,有待进一步探讨。

    4 家庭静脉输液治疗中要严格把握的重要环节

    4.1 输液环境 治疗前要求家人搞好房间卫生,开窗通风达20min以上,护理人员必须严格执行无菌操作,以防病原体或致热源带入液体中,引起输液反应。

    4.2 对社区护士的要求 社区护理工作是有相对独立性,任何工作有时需要独立完成。上门服务对象多是老年人,老年人血管壁弹性差。细而易滑或皮下脂肪层厚且松软,造成穿刺上有一定难度,所以护士要求业务技术过硬,工作责任心强,尽可能一针见血,减少患者痛苦,选择穿刺部位也很重要,尽量避免关节易活动处,必要时用小夹板固定。
, 百拇医药
    4.3 用药选择治疗药物要慎重选择,严格把握适应证,对有过敏反应的药物禁止在家庭使用,以免发生意外,对使用其他药物的患者,医务人员必须在液体开始输注后,床边观察半小时,确定无异常情况后方可离开,并随时电话联系。

    4.4 家属陪护 要求陪护家属必须是有自理能力的健康人,护士必须向陪伴的家属详细交代各种输液反应症状,注意观察点滴是否通畅,针头有无脱出,注射部位液体有无外溢等。特别要嘱咐不要随意加快调节好的滴速,防止短时间内滴入过多的液体量造成心脏负荷过重,若发现异常情况,应立即停止输液,及时与医护人员联系。必要时送医院观察处理。

    4.5 配合心理治疗 我们服务的对象多半是老年人,慢性患者,长期疾病折磨,使患者多有悲观、失望、恐惧感,针对复杂的心理状态,医护人员应对患者充满同情心,了解家庭状况及心理需求,做好心理治疗及护理,尽可能满足患者心理上、生活上、医疗的要求,要求护士以乐观的精神和热忱耐心的态度上门服务,与患者交朋友,说知心话,增进护患关系,取得患者的信任,消除患者的焦虑和不安心理,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这将会对康复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收稿日期:2002-08-31)

    作者单位:250001山东省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崔景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