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7期
编号:10400066
博利康尼加布地奈德雾化吸入治疗儿童哮喘急性发作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7期
     【摘要】 目的 观察博利康尼加布地奈德治疗儿童哮喘急性发作的疗效。方法 将55例哮喘急性发作儿童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35例,在静滴青霉素、病毒唑基础上给予博利康尼加布地奈德雾化吸入治疗;对照组20例给予静滴青霉素、病毒唑及激素,口服氨茶碱,观察用药前后症状体征改善及消失的时间。结论 博利康尼加布地奈德雾化吸入治疗儿童哮喘急性发作疗效明显优于静滴激素。可以缩短住院天数及提高疗效。

    关键词 博利康尼+布地奈德 雾化吸入 儿童 哮喘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7-1613-02

    为探讨雾化吸入博利康尼加布地奈德治疗儿童急性哮喘发作的疗效,我们将2000年8月~2002年2月以雾化吸入博利康尼加布地奈德(化学名丁地去炎松,亦称普米克令舒)治疗哮喘急性发作的患儿35例进行临床观察。

    1 对象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研究对象 符合支气管哮喘、婴幼儿哮喘诊断标准 [1] 的住院患儿56例。其中治疗组32例,年龄9个月~13岁,根据急性发作的严重程度分为三度 [2] :轻度5例,中度18例,重度9例。对照组24例,年龄7个月~13岁,轻度6例,中度13例,重度5例。两组在年龄及发作程度上差异均无显著性。

    1.2 研究方法 二组均给予综合治疗,包括:青霉素、病毒唑静滴,抗过敏治疗,重症患儿予吸氧及保持呼吸道通畅。治疗组在综合治疗的基础上给予博利康尼加布地奈德悬液雾化吸入(选用阿斯利康生产的博利康尼原液及普米克令舒),其中博利康尼原液剂量为:体重>2.0kg者,5mg/次,<20kg者2.5mg/次,6~8h1次,轻症2次/d。普米克令舒的剂量为1mg/次,2次/d。对照组给以综合治疗及地塞米松静滴,(0.25~0.75mg/kg),并辅以博利康尼片剂口服。以上患儿不包括:(1)危重病例;(2)24h内曾服用β 2 受体激动剂、茶碱;(3)有糖尿病、甲亢、高血压、心功能不全者。
, 百拇医药
    1.3 疗效标准 (1)显效:用药48h内喘息症状消失或明显减少,呼吸平稳,心率减慢,肺部哮鸣音消失或明显减少;(2)有效:用药72h内上述表现明显改善;(3)用药72h后上述表现无改善。

    2 结果

    治疗组32例,显效23例(71%),有效7例(22%),无效2例(7%);对照组24例,显效10例(45%),有效11例(46%),无效3例(9%)。经卡方检验(X 2 =14.6,P<0.01),两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治疗组明显优于对照组。

    3 讨论

    目前吸入疗法治疗支气管哮喘已普遍使用,收到了很好的临床效果。但由于婴幼儿及重症哮喘患儿不能很好地配合及罐壁对药物的吸附作用,无法发挥药物的疗效。将 博利康尼原液加普米克令舒以空气压缩泵为动力雾化吸入治疗,药液不需稀释,不需呼吸动作的配合而保证药效的发挥。从本文结果可以看出吸入治疗组的疗效明显优于地塞米松组,治疗后喘息及肺部喘鸣音明显好转,既减轻了患儿的痛苦又缩短住院时间,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 百拇医药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以肥大细胞反应,嗜酸细胞浸润为主的气道慢性炎症,气道炎症引起了气道的高反应,从而导致了气道平滑肌敏感和痉挛,也可直接导致通气障碍。因此,糖皮质激素是抗炎治疗的首选药物。布地奈德吸入后对肺及支气管的作用具有高度选择性,并在支气管粘膜炎症部位产生强大的抗炎效应,代谢迅速,全身副作用小,更适合儿童使用。与支气管扩张剂博利康尼同时吸入,促使哮喘患儿已发生向下调节的β 2 受体数目和功能恢复,从而提高了β2 受体激动剂扩张支气管的效应,解除了支气管平滑肌的痉挛,更有助于吸入激素进入下支气管,使急性严重发作的支气管哮喘在短时间内达到缓解。因此,博利康尼原液与普米克令舒配伍使用是治疗哮喘急性发作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参考文献

    1 全国儿科哮喘防治协作组.儿童哮喘防治常规(试行).中华儿科杂志,1998,36(12):747.

    2 李明华,殷凯生,朱栓立.哮喘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77.

    作者单位:213007江苏大学附属武进医院儿科

    (编辑罗彬), 百拇医药(朱怀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