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3期
编号:10400176
分析汤剂疗效变化的因素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3-2015-03

    汤剂又称汤液,系指将药物用煎煮或浸泡去渣取汁的方法制成的液体剂型,汤剂是我国应用最早,最广泛的一种剂型,早在商周时代已开始应用,在汉代已普遍应用,以后历代汤剂也是主要剂型之一。汤剂适应中医辨证施治,随证加减的原则,除具有制备简单易行,溶媒来源广等特点,还具有吸收快,能迅速发挥药效等优点。汤剂多为复方,药物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制约,以及药材的选用、煎煮的方法等相互干扰,使其疗效变化,鉴于此,笔者试析相关因素如下。

    1 药材的选用与加工

    中药材均要求以中药正品入药(所谓中药正品系指药典收载的品种),不准随意代替,更不允许以伪充真滥用乱代。现代研究指出,不同品种的药材所含有效成分相差极大,即便同一品种,因产地不同其成分亦有显著差别,而药 材的药理作用的基础是所含化学成分,由于成分量和质的改变,势必导致其剂型疗效的改变。
, http://www.100md.com
    药材的炮制要严格依法炮制,是保证汤剂内在质量的关键,中医辨证论治是中药配伍实现的,中药的临床效果是由它的药效决定的。炮制方法,炒、煅、煨的火候,以及炮制用的辅料比例等不同其药性亦各异。在其配方中,药性的变异,使之汤剂的内在质量即临床疗效也会随之而改变。药材经过不同的炮制,其药性、功能、以及毒副作用有所不同,因此正确地依法炮制,对于确保汤剂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即汤剂的内在质量是十分重要的。

    2 煎煮器皿的选择

    煎药器皿的选择,对于药物的疗效具有一定的影响。梁代陶弘景说:“温汤勿用铁器”,李时珍说:“煎药并忌用铁铜器,宜银器瓦罐”。而不主张用铜铁铝制品,因铁器在煎熬过程中易于中药成分鞣质生成鞣质铁,使汤剂颜色变深,与黄铜类成分生成难溶性络合物,与有机酸生成盐类,与诃子、苏木、地榆等所含酚羟基化合物反应产生深紫色、黑绿或黑色沉淀,药味变腥变涩,妨碍吸收,影响疗效。铜器在一定环境中产生铜绿。铝也是较活泼的金属之一。因此,它们易与药物中的某些成分发生反应,都会使汤剂的疗效发生改变,影响临床效果。所以煎药器皿宜选用耐火的砂罐和陶罐为宜,其优点价格低廉,实用易得,并且不易发生反应。
, http://www.100md.com
    煎药的加水量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加水量的多少,直接影响汤剂的质量。“药多水少,会造成煎不透”,有效成分不能完成浸出或稍一蒸发药汁即行干涸,其有效成分可因局部高热而破坏;“药少水多”,虽能增加有效成分的流出量,但汤液量过大,病人则不宜服用。中药材的质量不同,其吸水量亦有显著差别,加水的多少亦根据药材的质地与药物的用量而定,传统的经验认为,将饮片倒入锅中,加水至超过药物表层3~5cm为度,第二次可超过药渍表层1~2cm为宜。

    3 水的选择

    煎煮中药应选用含矿物质和其它杂质较少的水,如城市的自来水,水质的选择不当,也会改变汤剂的疗效,如我 院打了一口井,用其井水煎煮的中药,其颜色均由半透明或不透明、黄棕或棕黑色转变为红色或黑色沉淀,后经查实,其水质含铁量较高,与中药成分发生了化学反应,因此,水的选用也是汤剂疗效改变的因素之一。

    4 煎煮的火候与时间
, http://www.100md.com
    我国历代医学家对中药煎煮火候的掌握和煎煮时间都很重视,汤剂的煎煮有武火、文火之分,有的工作人员不能完全掌握,甚至嫌繁琐,不能依据煎煮,煎煮时火候过强,水分蒸发快,势必影响有效成分的煎出,并亦于焦糊,火候过弱,煎药效果低。

    煎煮的时间,应根据药物和疾病性质,用药情况而定,一般讲,头煎宜沸腾开始计时需用20~25min,二煮15~20min;解表药头煎10~15min,二煮10min;滋补药头煎30~40min,二煎25~30min,汤剂煎得以后,应立即滤取药汁,不宜久置锅中,以防胶体过多的药液,遇冷产生冷胶,增加过滤困难,同时亦易酸败,影响汤剂的疗效改变。

    5 药物的加入顺序与特殊处理

    见表1。表1 中药的加入顺序及特殊处理

    6 服药方面

    中药汤剂的服法,包括服药温度、服药时间、服药剂量及服药食忌等方面,如不注意,也会改变汤剂的临床效果。
, http://www.100md.com
    6.1 服药温度 一般汤剂均宜温服,特别是一些胃肠道有 刺激性的药物,温服能减轻脾胃刺激,但对于呕吐病人或中毒者均宜冷服,热症用寒药宜冷服,滋补剂宜冷服。服药的温度也可影响汤剂的临床效果,如急症用药、解毒药、寒证用药宜热服,趁热服下,以助药力,起到良好的效果。

    6.2 服药时间 古人云:“药气与食气不欲相逢,食气消则服药,药气消则进食,所谓食前食后盖有义在其中也”。可见古人对药物与食物之间的关系有很深的体会。因此服药时间不当也会影响汤剂的疗效,一般中药汤剂可在早晚各服1次或在两餐间服,即上午10时,下午3时各服1次,但对于不同的病情,不同方药又作了如下解释:(1)一般慢性病,必须服药定时,使体内保持一定的血药浓度。(2)滋补剂宜在饭后服下,使之同食物中营养成分一并吸收。(3)对胃有刺激性的,应在食后服下,以减轻对胃的刺激。(4)解表剂应趁热服下,覆盖衣被,令其微汗,促使汗解,即可停药。(5)驱虫攻下药宜空腹服下。(6)安神药宜在临睡前服。(7)其它特殊方剂应遵医嘱服用。
, 百拇医药
    6.3 服用剂量 汤药的临床效果与剂量的多少、药剂量的大小,病人的疾病、体质、年龄等有关,一般来说,用药剂量大者,用水多,则煎取量亦多;剂量小者,用水少,则煎取量亦少,小儿、吞咽困难或呕吐剧烈者,应适当浓缩,减少服用量。服用量的多少,还应视病人的病情而定,如病人患有腹 水、水肿、幽门梗阻等病,因水代谢困难,此时服用过多,虽药效较强,但给病人增加了负担,反而又加重病情。因此,合理的服药剂量也能改变汤剂的疗效。

    6.4 服药的饮食禁忌 汤剂服用期间一般宜少食豆类、肉类,生冷及其它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免增加病人的消化负担,影响病人恢复健康。

    如热性疾病,服药期间若不禁用或少用酒类、辣味、肉类、鱼类等食物,这类食物有腻滞生痰作用,食后助长病邪,使病情加重。解表、透疹药,宜少食生冷及胶性食物,因这类食物有收敛作用,影响汤剂疗效,影响解表透疹作用。因此,在服用汤剂期间,应避免食物的干扰,影响其疗效。

    因此,引起汤剂疗效改变的因素有很多,更重要的是煎煮人员树立高度的责任心,负责的工作态度,吃苦耐劳的精神,严格按照煎煮规程操作,以确保汤剂的质量,起到预期的临床效果。

    作者单位:1457300河南省清丰县中医院药剂科

    2457300河南省清丰县妇幼保健院

    (编辑李年令), 百拇医药(孟德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