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3期
编号:10400206
杏丁注射液治疗心肌缺血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3期
     【摘要】 目的 探讨杏丁对冠心病、心绞痛患者心肌缺血的影响。方法 随机对照方法,用杏丁注射液10ml静滴,治疗1周,复查心电,观察心电症状改善。结果 减少频繁心绞痛发作次数,心电ST明显改善,P<0.05,有效率达94%。结论 杏丁能改善冠心病、心绞痛患者的心肌缺血,对心绞痛患者有显著疗效。

    关键词 心绞痛 心肌缺血 杏丁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3-1943-01

    杏丁注射液是一种抗心肌缺血新药,其疗效报道甚少,本研究确诊冠心病50例,静点杏丁,观察对心肌缺血的影响,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选2001年9月~2002年3月确诊为冠心病、心绞痛门诊及住院患者100例,男45例,女55例,年龄40~80岁,平均年龄(56±8.2)岁,随机分两组,杏丁组及对照组,各50例,病人心绞痛均发作频繁,心电改变明显。两组的性别、年龄、高血压、血脂异常、嗜烟差异无显著性,排除急性心肌梗死,严重心衰患者。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随机分组,杏丁组全部患者给予杏丁5ml×2(贵州益佰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葡萄糖或盐水静滴,同时服用硝酸异山梨酯、阿司匹林0.15g/d,对照组服用硝酸异山梨酯、阿司匹林0.15g/d等药物,观察治疗1周后心绞痛症状,复查心电,观察副作用,恶心、呕吐、头痛、头晕、皮疹等 [1] 。病人做常规心电、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血脂、血糖检查。

    1.3 疗效评价 参照卫生部1993年制订的《心血管系统药物临床研究指导原则》评价症状疗效。显效:同等劳力程度心绞痛发作,硝酸异山梨酯剂量减少80%以上,心电恢复正常。有效:心绞痛发作,硝酸异山梨酯剂量减少50%~80%,ST回升<0.1mV或T波恢复直立。无效:心绞痛发作减少<50%,心电无改善。

    1.4 统计学处理 组间率的比较采用χ 2 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 百拇医药
    两组间治疗前后疗效的比较见表1。治疗后1周症 状、心电与对照组相比总有效率达94%,统计学P<0.01。副作用:有2例头痛,余无副反应。对照组只有2例有效。

    表1 两组患者治疗后疗效比较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1

    3 讨论

    杏丁是一种抗心肌缺血新药,不同于以往硝酸酯制剂、抗凝剂等 [2] 。其主要成分为银杏提取物,包括银杏黄酮苷、银杏萜内酯和双嘧达莫;具有扩张动脉血管,改善和促进心脑血管循环及脑细胞代谢,清除自由基,特异性抗血小板活化因子,降低血粘度,增加全血的可塑性,降低过氧化脂质的形成,提高红细胞SOD的活性作用。我们观察常规口服药物治疗心肌缺血不好转,杏丁治疗后有效率达94%,副作用少,安全,效果显著,尤其经济条件不允许住院,在院外静点硝酸甘油、尿激酶、肝素不安全者,尤其适用 [3] 。杏丁减少心肌缺血,对心脏具有保护作用,与传统药物联合应用可提高患者运动耐量、生活质量,值得临床推广使用,是目前治疗心肌缺血效果比较好的理想药物。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庞红.曲美他嗪对稳定型劳力性心绞痛患者心肌缺血的影响。临床心血管病杂志,2001,17:68.

    2 刘小冬.复方丹参滴丸单用或合用硝酸异山梨酯治疗稳定型心绞痛的比较.临床心血管病杂志,2000,16:520.

    3 李小鹰.肝素对高龄不稳定性心绞痛的疗效及出凝血指标的影响.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0,28:149.

    作者单位:161000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心内一科

    (编辑曲 全), 百拇医药(潘永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