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3期
编号:10400256
中暑病人19例的抢救和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3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3-2064-02

    中暑是指人体处于热环境中,体温调节中枢发生障碍,突然发生高热、皮肤干燥、无汗及意识丧失或惊厥等为临床表现的一种急性疾病。今年夏天持续高温,我科在1个月内收治了19例中暑病人,现将抢救和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3年7~8月,我科收治了19例中暑病人,男13例,女6例;年龄最大84岁,最小25岁;轻度中暑4例,重度中暑15例;住院最长39天,最短1天;痊愈出院13例,自动出院2例,死亡4例。

    2 抢救与护理

    2.1 保持有效降温 积极、迅速、有效地降温是抢救中暑成功的关键。

    2.1.1 室温环境 将病人安置在20℃~25℃的空调房间内。
, 百拇医药
    2.1.2 体表和体内降温 在头、颈、腋窝、腹股沟等大血管走行处放置冰袋。用加入少量酒精(5%~10%)的冰水或冷水全身擦浴(一人抢救时可指导家属协助)。上肢擦拭顺序:自侧颈→肩→上臂→外侧手背;自侧胸→腋窝→上臂内 侧→肘窝→手心。背部擦拭顺序:自颈下至臀部;下肢擦拭顺序:自髂骨沿大腿外侧至足背;自腹股沟沿大腿内侧至内踝;自臀下沿大腿后侧经窝至足跟。还可用4℃~10℃的生理盐水洗胃或灌肠。开放静脉通道,遵医嘱同时使用药物降温,以防止肌肉震颤,减少机体产热。

    2.2 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2.2.1 降温效果观察 在物理或药物降温过程中,应密切观察体温变化,每15~30min测量肛温1次,根据肛温变化调整降温措施。当肛温降到38℃左右时可停止冰水擦拭,减慢药物降温的点滴速度。注意观察病人反应,高热而四肢末梢厥冷、紫绀者,往往提示病情更为严重;体温骤降伴有大汗要防止虚脱或休克;如有寒战、毛囊棘起表现,提示药物降温量不足,需补加用药。如有呼吸抑制、收缩压低于80mmHg则停用药物降温。
, 百拇医药
    2.2.2 心电监护 每30min监测一次脉搏、呼吸、血压,观察神志变化、皮肤出汗情况及是否伴有呕吐、腹泻、出血等其他症状,以了解病情及治疗效果,防止虚脱和衰竭的发生。

    2.3 保持呼吸道通畅 休克时给予中凹位或平卧位,头偏向一侧,防止舌后坠阻塞气道和分泌物吸入呼吸道。给予氧气吸入,备好吸痰器及时吸出鼻咽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

    2.4 协助做好必要的检查 抽取生化标本进行血电急诊八项的检查,为纠正水电解质、酸碱失衡提供可靠依据。

    2.5 加强基础护理,防止并发症

    2.5.1 一般护理 认真做好口腔护理、皮肤护理、尿管护理,防止口腔感染和粘膜溃疡、皮肤压力性损伤和尿路感染。准确记录24h液体出入量。高热惊厥时加床档保护,床边备开口器与舌钳,以防舌咬伤。
, 百拇医药
    2.5.2 营养支持与护理 神志清醒者给予清淡易消化、高热量、高维生素、高蛋白、低脂肪的流质饮食。昏迷者可给予鼻饲流质或胃管内滴入能全力等营养素,鼻饲前先摇高床头30°~40°,接注射器后先回抽以观察胃液的颜色,无活 动性出血时先缓慢注入少量温开水后再注入流质饮食,注入完毕须再注入少量温开水。每次鼻饲量不超过200ml,间隔时间不少于2h。能全力滴注时要严格无菌操作,开封的液体应在24h内滴完。

    2.6 健康教育 在高温环境下作业要注意防暑降温,如保持空气的流通,用电扇降温,出汗多时补充水分的同时要注意钠盐的补充,不要在烈日下暴晒,饱餐后不要立即进行高温作业,避免过度劳累,保证充足睡眠。在高温环境下作业如出现过量出汗、口渴、头晕、眼花、耳鸣、四肢无力、胸闷、心悸、恶心等不适时应及时脱离高温环境,必要时来医院就诊。

    作者单位:241001安徽省芜湖市皖医弋矶山医院急诊内科

    (编辑李 阳), 百拇医药(王元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