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3期
编号:10400276
基层医院常见的医疗纠纷问题及其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3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3-封三-01

    医疗行业是一种特殊的服务性行业,医生是一种具有高风险的职业,从业者必须具有扎实的医疗技术,良好的医德和过硬的心理素质,才能更好地为患者解除病痛,如果在工作中缺乏处理问题的能力和与患者沟通的技巧,易引起医患矛盾致医患纠纷,管理部门应对医生引导和教育,帮助他们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建立新型的医患关系,以良好的医德医风,防范和处理医疗纠纷。现将基层医疗机构可能存在的医疗纠纷隐患作一总结。

    1 现状分析

    1.1 教育形式单一 医德教育在基层医院虽然有明确的规定,但操作形式上存在不足,医院的教育管理部门归属不明确。

    1.2 业务能力参差不齐 虽然有定期的继续教育培训但针对性不强。医学领域专业性较强,业务人员职称又不尽相同,非本专业或专业水平较低的人员只是为学分而接受继续教育。
, http://www.100md.com
    1.3 病案书写考核不严 病案书写虽然有较规范的文本供住院医生参考,但在具体操作时仍有问题存在,尽管有制度、有措施、有督查,但考核要求在实施过程中有差异。

    1.4 医患交流能力亟待提高 医疗服务的本质就是通过医患交流达到维护健康的目的。

    2对策

    2.1 树立正确的医德观 医德是社会道德的一部分,虽然它归属是医疗行业,但影响的是整个社会。作为医生,恪守医师守则、医疗道德,终身实践人道主义看作是自己的应尽义务,同时与患者为善,虚心学习,团结协作,这样在工作中能赢得患者的赞誉,又能赢得同行的尊重。医德培养的实质是医师语言修养、语言表达及医生专业素质、道德素质、交际能力等综合能力的培养,培养自己的责任感及良好的工作作风,具有良好的医德是处理好医患关系,避免或减少医疗纠纷的必要条件。

    2.2 提高业务素质 提高诊疗水平是防范医疗纠纷的关键,基层医院医务人员的业务能力须培养和加强。作为医生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精通本专业的知识,急诊抢救得心应手,技术操作准确熟练,对疑难疾病有一定的分析能力和鉴别能力,正确分析辅检报告,掌握药物分类使用,并不断更新知识,了解医学新动态,善于总结经验,为病人解除病痛,要求医生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管理部门要加强这方面的培训并使措施落实到位。
, 百拇医药
    2.3 提高病案书写质量 病案书写是医疗

    行为的一载体,在司法审判中,病历是证明医疗行为正确与否的主要证据,但目前病历管理及书写亟待加强。病因不仅可直接导致医疗纠纷,也给医疗技术鉴定和司法鉴定带来一定难度,在医疗纠纷中处于被动地位,要客观收集病史,规范病历管理,使它们成为医疗行为的必要性、合理性、安全性的资料,以保护医护人员的合法权益,因此加强病历管理,规范病历书写,对防范和解决医疗纠纷具有重要意义。

    2.4 重视医患交流 随着市民文化素质的提高,医生不仅要有过硬的技术本领,良好的服务态度,还要有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能把一些深奥复杂的疾病机理给予深入浅出的解释,使患者对自己病痛的发生、发展有所了解,对病情的转归有一定的思想准备。与患者的交流首先要重视心理安慰,理解家属焦虑的各种心理表达,采取同情的立场加以合理的引导,让患者有倾诉的机会,有助于疏泄焦虑;其次,要让患者对治疗有信心,特别是与危重病人的谈话,医务人员要有高度的同情心,耐心解答患者和家属提出的各种问题;三要告诉家属详细的病情及可能发生的情况。医疗行业的高技术性和高风险性决定了医疗行业的特殊性,家属对疾病不良预后和患者的猝死感到突然,不可理解,对出现的事实不能接受而发生纠纷,所以在各项操作前把可能的后果要告知患者和家属,防范医疗纠纷的发生。
, http://www.100md.com
    医学既是技术又是艺术,医疗服务既是技术服务又是艺术服务,医务人员在与病人确立了医患关系后,应主动与之沟通。提高医务人员的个人修养至关重要,医务人员要注意仪容、仪表,医务人员的服饰、神态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医务人员的个人修养,以第一印象影响着病人的心理,医师的服饰整洁大方,可给病人一种仪表端庄的亲切感、信任感,反之产生不可信赖的感觉;高傲自负给病人带来的是清高和难以接近,同样产生不信任感。在医疗活动中,医务人员的态度最为病人所关注,对病人的影响深刻,良好的态度常满足病人的基本需求,对病人不合作的态度要体谅,以良好的态度影响病人采取正确的就医行为。医保制度的改革使患者就医有了更大的选择性,随着人们文化素质的提高,对医生的选择有了更大的主动性,同时人们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也在不断增强,这在医疗纠纷中已明显感到。《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出台使法律不断得到了完善,因此作为临床医生,要认真学习《条例》、《执业医师法》及有关法律法规知识,了解自己的权利和义务,树立医学法制观念,规范自己的医疗行为,在尊重和保护患者合法权益的同时,学会用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

    作者单位:200036上海市长宁区武夷地段医院

    (编辑李年令), 百拇医药(姜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