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400386
B型超声定位指示人工流产手术的临床应用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12-1109-01

    应用B型超声定位指示进行人流手术,有很好的临床应用价值,现就我们的经验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站门诊2002年5月~2003年5月检查的50例早孕妇女需做人流手术者,按就诊先后顺序,患者本人同意的情况下,在B型超声定位指示下进行人流手术。本组年龄20~40岁,平均25岁。停经至B型超声定位指示施行人流手术时间35~49天,平均45天。孕囊着床部位:前壁30例,后壁15例,宫角部1例,宫底部4例。人流手术时间1~4min,平均2min;出血时间1~5天,平均3天。

    1.2 仪器 使用国产HY3000型线阵实时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5MHz。

, 百拇医药     1.3 方法 按人流手术要求,孕妇仰卧于人流手术台上;为适宜B型超声探测,孕妇的膀胱适度充盈,以能清晰显示腹壁、膀胱、子宫及孕囊,并测量子宫、孕囊的大小,指示孕囊的着床部位,引导吸刮孕囊及其周围宫内组织,测量术后子宫的大小。人流术后3~7天及恢复月经后,再进行B型超声复查。

    2 结果

    本组无1例子宫穿孔及术后感染等并发症的发生;手术中患者均无不适感;恢复月经时间24~33天,平均27天;出血量2~5ml,平均3ml。

    本组中有1例患者,曾2次做传统人流手术,仍为人流不全;另有1例患者曾经1次用药物流产,仍为药流不全。此次在B型超声指示下进行吸刮术,一次全部吸刮干净,术后3天阴道流血停止。3例带环受孕者,均在B型超声指示下一次取环成功,并即行人流扩术,无任何并发症发生。本组中还有1例因早孕曾行2次人流手术,但2次均是空刮,这次来我站就诊,B型超声检查发现为单阴道双子宫,而且在一侧子宫内仍可见孕囊及胎心搏动,于是在B型超声定位指示下进行孕侧宫内人流术,一次吸刮成功,手术后第4天出血终止。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传统人流手术,因不能直视,只能凭手指的感觉,稍不小心可能引起严重的损伤。B型超声能清晰显示子宫、孕 囊的形态、大小和孕囊的着床部位,指示吸刮器的行径,并动态观察手术过程中宫内的变化情况,因此可避免盲目性,减少并发症,从而达到满意的效果。

    我们体会,49天以内的早期妊娠,在B型超声指示下采取定位吸刮孕囊着床部位,不会导致人流不全;并且因吸刮面较传统人流手术减少而可缩短手术时间及减少出血量。尤其对带环受孕及早孕又怀疑有子宫畸形者,在B型超声定位指示下,进行人流手术更为准确安全。

    传统的人流手术,通常是采用子宫探杆探测手术前后宫腔深度的变化来观察子宫收缩情况。但本组患者手术过程中,通过B型超声检测,我们观察到宫腔深度与子宫位置有明显关系,尤其是前倾前屈、后倾后屈位的子宫,往往探杆所探测到的“宫底肌壁”实际上是子宫体的某一部分肌壁,因此并非反映了实际的宫腔深度。B型超声检测不受子宫位置的影响,可选取同一断面进行手术前后子宫形态、大小变化情况的观测,借以评价子宫收缩良好与否。对子宫收缩不良可及时发现,以便手术者迅速处理。
, http://www.100md.com
    我们对本组人流术后的子宫位置进行统计分析发现,前位子宫中有65%的孕囊位于子宫前壁;中位及后位子宫中则72%的孕囊位于子宫后壁,这对于在没有B型超声定位指示下进行人流手术,可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

    关于膀胱充盈度的掌握,我们体会只要能清晰显示子宫形态即可。本组中无1例因膀胱中度充盈而造成手术困难或发生意外。如只作宫内孕囊吸刮不充盈膀胱,B型超声仍能引导吸刮,但子宫边界显示欠清晰,测量子宫大小则有一定困难。

    人工流产术,目前临床仍是普遍采用负压吸刮,即使操作者小心谨慎,由于在非直视下,仍有子宫穿孔、脏器损伤、出血、不全流产、流产后感染、宫腔积血、吸空有遗漏等并发症发生;而且因为手术时广泛盲刮,对子宫内膜损伤面大及反复刺激,人流术后综合征的发生率亦较高。在B型超声定位指示下进行人流手术,由于能确定子宫位置、宫腔深度、孕囊大小及其着床部位,在手术中可对吸刮器导向并动态观察宫内情况的变化,及时检测吸刮物干净与否及术后子宫收缩情况,因此可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手术创面,能最大限度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具有很好的临床应用价值。

    (收稿日期:2003-12-02)

    作者单位:029200内蒙古霍林郭勒市计划生育服务站

    (编辑青 山), 百拇医药(王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