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400426
DYNK-1型壁挂式绿康空气消毒机除菌效果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12-1140-02

    DYNK-1型壁挂式绿康空气消毒机,是应用现代高科技光触纳米催化,紫外线循环风、纳米活性碳分子筛技术研制的一种实用型消毒机,它集高效过滤、降解除尘、除异味、强力灭菌、降解有毒气体、新风补氧为一体的多功能室内动态消毒净化设备。尤其是它能在有人条件下进行室内消毒净化工作,完全克服了紫外线直接照射、静电吸附、臭氧药剂喷洒消毒过程中必须隔离等缺点。为此,我们对该消毒机的除菌效果进行了实验室和临床应用观察,结果报告如下。

    1 方法

    1.1 清除人工喷染细菌气溶胶效果的测定 试验菌为金黄色葡萄球菌(ATCC6538)与枯草杆菌黑色变种(ATCC9372)芽胞(菌种均由中科院流研所提供)。试验时,向14.2m 2 气雾室内喷40ml菌悬液(含菌量为10 8 ~10 9 cfu/ml)的气溶胶。喷完后10min,在设定的3个采样点上采消毒前空气样。然后,开动空气消毒机(对照组不作处理)至预定时间,在相同位置采消毒后空气样。采样液用全玻璃液体撞击式采样器进行,采样液为10ml磷酸盐缓冲液,以 8L/min的速度采样5min。取采样液接种平皿,倾注普通营养琼脂并混匀。于37℃培养48h,计数菌落数。由对照组结果计算细菌自然消亡率,据试验组结果与自然消亡率计算清除率。

    1.2 清除室内空气自然菌效果的检测 选两间条件相似的20.5m 2 房间,一间为空气消毒机的试验间,一间为不做消毒的对照间。均于室内1.5m高处设5个采样点。于消毒前和消毒后按照预定时间,分别对空气用平板沉降法采样5min。采样后,将平皿于37℃温箱培养48h,计数菌落数。计算自然消亡率与清除率。

    2 结果

    2.1 清除空气中人工细菌气溶胶的效果 试验表明,DYNK-1型空气消毒机作用30min,对金黄色葡萄球菌与枯草杆菌黑色变种芽胞的清除率分别为99.92%和99.93%;作用60min者分别为99.98%与99.95%。见表1。2.2 清除室内空气自然菌的效果 经在室内人员正常工作下检测,试验开始后30min,对照组空气自然菌数反而不低于开始时。试验组随空气消毒机消毒作用时间延长,对室内空气自然菌清除率增大。在常温常湿条件下,作用120min,消除率达到100%,见表2。

    表1 绿康空气消毒机对气雾室空气中试验菌的除菌效果

    表2 绿康空气消毒机对空气自然菌的消毒效果

    3 讨论

    检测表明,在温度为10~15℃,相对湿度为50%~60%的气雾室内,绿康空气消毒机作用30min,对空气中金黄色葡萄球菌与桔草杆菌黑色变种芽胞的清除率分别为99.92%与99.93%,作用60min者分别为99.98%与99.95%。在工作人员正常工作的室内,用绿康空气消毒机于常温常湿条件下消毒30min,可将空气中自然菌减少99.47%;消毒60min,可减少99.75%;消毒90min,可减少99.97%;消毒120min,可将空气中自然菌全部杀灭,且无任何气味和不适。

    (收稿日期:2003-08-16)

    作者单位:450042河南郑州济南军区153中心医院

    (编辑晓 勇), 百拇医药(龚志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