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0476
急性大肠癌梗阻术中肠道准备方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1-0048-02

    大肠疾病手术成功的重要条件是术前做好肠道准备。大肠癌特别是左半结肠癌或直肠癌急性完全性肠梗阻,或乙状结肠扭转,术前肠道准备是不可能的。为了避免传统的方法给病人带来多次手术的痛苦,我们从1986年开始对94例左半大肠癌急性梗阻病人和8例卵巢癌侵及直肠的病人进行术中肠道灌洗,一期切除吻合,收到满意效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男66例,女36例,年龄最小44岁,最大68岁,平均年龄56岁。降结肠癌14例,乙状结肠癌58例,直肠中、上段癌22例,卵巢癌侵犯直肠8例。停止排便、排气时间1~16天,平均4天。病理类型:高分化腺癌54例,中分化腺癌33例,粘液腺癌7例,卵巢癌侵犯直肠8例。临床病理分期:Dukes’C期62例,Dukes’B期32例,不能分期8例(卵巢癌侵犯直肠)。
, 百拇医药
    2 方法麻醉成功后,取截石位,腹部正中切口进入腹腔,探查肿瘤可切除,病人状态好,无心、肺、肝、肾功能不全,可进行术中肠道灌洗。先剪开乙状结肠外侧腹膜,向上游离脾曲(降结肠癌必需),于肿瘤上方10cm切断肠管,远端包埋入手套或避孕套中扎紧,近端接无菌螺旋管并结扎、固定,螺旋管远端接污物桶。此时由近向远端行全肠道减压。排除 肠内容物后,于盲肠做荷包缝合,插入蕈状导尿管或气囊导尿管,收紧荷包口结扎,将一次性冲洗袋或吊桶与盲肠导尿管连接,用生理盐水快速冲洗,一边用手挤压肠管一边冲洗,到流出清水为止,一般20~30min,用生理盐水量500~20000ml,然后注入灭滴灵溶液1000ml,再扩肛冲洗肿瘤远段肠管,流出清水后注入灭滴灵溶液500ml,至此术中肠道准备结束。根据肿瘤不同部位进行根治性切除,一期吻合。将盲肠冲洗管从右下腹部引出固定,备术后负压吸引、肠腔减压用。术后常规放、化疗。

    3 结果

    本组病例手术死亡率为0,切口一期愈合,无吻合口瘘发生。随访结果:肝转移24例,肺转移5例,均在2年内死亡;腹腔种植15例(其中9例并肝转移),均在1年内死亡;局部复发9例,在3年内死亡。5年生存率50%,局部复发率8.8%。
, 百拇医药
    4 讨论

    4.1 意义 大肠癌完全性梗阻,特别是左侧结肠癌或直肠中、上段癌急性完全性梗阻,传统方法是三期手术法,即先行近段结肠造瘘术,2~3周后在充分准备下行根治性切除吻合术,再过2~3周闭合结肠造瘘口,这样病人要经受多次治疗手术的痛苦。第一期手术探查可能引起转移,或因并发症不能如期手术而使肿瘤发展,第一期手术后因出血、感染往往造成腹腔广泛粘连,二期手术十分困难,增加肠损伤、肠瘘等并发症。分期手术的原因是因为术前无法进行肠道准备,术中一旦损伤肠管,污染腹腔,将引起致命的感染。术中肠道准备既达到机械性清除粪便,又尽可能减少细菌,再用抗菌素灌洗,杀灭残余细菌,达到与术前肠道准备相同效果,保证一期切除吻合的安全性。

    4.2 适应证 一般状态好的良、恶性病变引起的大肠急性梗阻;无心、肺、肝、肾功能不全;梗阻时间短;中、青年;直肠中段以上的大肠癌急性梗阻均为适应证。而一般状态差、合并重要脏器功能不全及高龄患者,不适合术中灌洗,应采取简单、省时、安全的分期手术,先结肠造瘘,解除梗阻为好。
, http://www.100md.com
    4.3 根治术 术中肠道灌洗、肿瘤一期切除吻合是否会影响根治性,是个有争议的问题。由于梗阻导致肠管及系膜充血、水肿、组织脆弱,给淋巴结清扫造成困难。我们的经验证明扩清第三站淋巴结是容易的,本组病例扩清淋巴结 平均8~14个。5年生存率50%,局部复发率8.8%,与标准根治术相似。

    4.4 注意点 (1)严格遵守无菌操作,先肠腔减压,粪便从螺旋管排出后,再插入冲洗管于盲肠内,避免盲肠内压力大,粪汁溢出,污染腹腔。(2)于盲肠做荷包缝合,针不要穿及肠腔。盲肠内插入冲洗管,周围要用纱布保护好。(3)冲洗时用手挤压结肠,利于粪便彻底、干净排出盲肠悬吊瘘。(4)将冲洗管作为盲肠悬吊瘘,从右下腹引出并固定,保持通畅。进行肠腔减压,利于吻合口愈合,防止吻合口瘘。(5)于肿瘤下缘安放心房钳子,扩肛冲洗清除粪便,再用灭滴灵冲洗,减少细菌及癌细胞,防止感染和癌细胞种植。(6)一旦有粪便污染,可用碘伏溶液浸泡,并应用有效抗生素。

    (收稿日期:2003-10-23)

    作者单位:110042沈阳辽宁省肿瘤医院

    (编辑刘 娜), 百拇医药(马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