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0516
上矢状窦中损伤成功止血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1-0077-02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19岁,被锤子击伤头部昏迷50min。检查:血压150/95mmHg,脉搏78次/min,自主呼吸26次/min。意识丧失,双侧瞳孔等大正圆,直径3.0mm,光反射消失,右侧鼻唇沟变浅,四肢肌张力降低,腱反射减弱,仅左手有自主活动。左额顶区创口3.0cm×2.0cm,顶枕正中线上有3.0cm×2.5cm创口,两创口中间有横行边缘不整齐长达8cm的创口。头颅正侧位片提示有骑跨左右顶骨矢状窦、广泛的凹陷骨折线。

    手术方法:全麻插管下清创,顶部凹陷范围7.5cm×6.0cm,深达3.5cm,碎骨片陷入脑组织,予以复位时有大量静脉血自碎骨片下涌出,咬除碎骨片后发现矢状窦中1/3有0.2cm×0.3cm裂口出血,暂填充矢状窦裂口出血处,并沿颅骨缺损扩大创口达枕部,在距第一个矢状窦裂口2cm处又有5个矢状窦裂口出血,裂口大小为0.2cm×0.1cm~0.5cm×0.3cm,从矢状窦破裂处的两侧分别将矢状窦旁硬模剪成2个“C”字形瓣,两个瓣的基底为矢状窦。将从左颞部取下之肌肉及腱膜片敷以凝血酶分别压于矢状窦裂口处,然后分别翻转缝合两个“C”形字硬膜,出血遂停止。用颞 浅筋膜修补硬膜缺损,切口置引流逐层缝合,术中失血2400ml,术中及术后输同型血予以补充。术后患者危重,四肢轻瘫,经一般治疗,出院时意识完全恢复,生活可自理,仍遗留右上肢轻瘫。

    2 讨论

    上矢状窦损伤是静脉窦损伤中最常见的,在颅脑损伤中多因凹陷性骨折的骨折片刺伤,亦可见于线性骨折的撕脱伤。裂伤的程度可轻可重,裂孔的形状或为线型,或为不规则的瓣状,少数也可为横向断裂。损伤后由于窦壁坚韧不易回缩,易致汹涌的致死性大出血,且常伴有硬膜外或硬膜下血肿,故多需手术治疗。上矢状窦前1/3的损伤将之结扎即可,不会产生不良后果,而后2/3侧应尽可能争取修复。

    (收稿日期:2003-11-28)

    作者单位:110024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神经外二科

    (编辑小 川), http://www.100md.com(赵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