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0536
女性STD患者性卫生状况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期
     【摘要】 目的 调查女性STD患者性卫生状况,为预防STD提供参考信息。方法 对性病门诊的100例女性STD患者在就诊的同时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共收回有效问卷96份,调查对象中初高中(中专)文化水平较多(68%);19~36岁者居多,性卫生状况较差,每次性行为前冲洗外生殖器者占54.17%(52/96),而其性伴则只有28.13%(27/96),每次性行为都使用安全套者极少(16.67%),其原因主要是怕影响男性性快感90.63%。结论 被调查者性卫生状况较差,对使用安全套的意义认识不足,需通过健康教育改善性卫生状况,认识使用安全套的重要性。

    关键词 性传播疾病 健康教育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1-0094-02

    性传播疾病(STD)/艾滋病(AIDS)发病率呈不断上升趋势,正越来越威胁着人类健康,而STD/AIDS的发生发展,又 与性卫生状况及安全套使用密切相关,为从不同侧面提供预防STD的有关信息,我们对2001年1~12月就诊于我所门诊的100例女性STD患者进行性卫生状况调查分析,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00例女性患者均为2001年1~12月在我所性病门诊就诊者,全部病例均满足STD的有关诊断标准,根据性生活史、临床症状及实验室检查确诊。年龄18~55岁,患病种类:淋病35例,非淋菌性尿道炎(宫颈炎)34例,尖锐湿疣17例,生殖器疱疹9例,混合感染5例。

    1.2 调查内容 人口学特征、性卫生状况及安全套使用情况。

    1.3 调查方法 先与患者进行交谈,宣传性传播疾病的有关知识并强调性病对女性健康的影响,激发患者对性健康知识的欲望,从而取得合作,诊室内保持一医一患,采取无记名方式进行就地问卷调查,然后收回问卷进行统计分析。2 结果共对100例女性STD患者进行问卷调查,收回有效问卷96份。

    2.1 人口学特征 年龄分布:年龄18~55岁,其中18~20岁者17例,21~30岁者51例,31~35岁22例,36~55岁6例。职业分布:服务小姐21例,干部15例,工人23例,教师4例,个体12例,无业17例,学生4例。文化程度:小学文化12例,初中32例,高中或中专38例,大学本专科14例。2.2 性卫生状况 全部患者性卫生状况调查结果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96例女性STD患者性卫生状况调查结果 例(%)

    2.3 安全套使用方面的调查 96例患者安全套使用情况

    见表2,结果显示多数患者在发生性行为时不使用安全套,对安全套认识不足,部分患者知道应该使用安全套,但因性伴拒绝而未使用,部分患者使用安全套是为避免怀孕。

    3 讨论

    3.1 资料可信度分析 本组资料中,共发放和回收100份问卷,其中4份问卷回答前后矛盾,信息提供不全从而弃用,因此有效问卷共96份。调查前已向患者承诺隐蔽保密,问卷上不留姓名、地址、单位、个人通讯等情况,一医一患,就地调查,填写完毕当场交卷,其可信度较高。

    3.2 性卫生状况 从本组资料看,96例患者性卫生状况较差,患者本人每次性行为前都清洗外阴者只占52/96,经常冲洗者的63/96,而其性伴的性卫生状况则更令人担忧,经常冲洗外阴者27/96,每次性行为前都冲洗外阴者的比例 更低,只有18/96,月经期发生性行为者(17/96),这些都是性卫生的不利因素,易促发性器官感染。性行为是男女双方的共同行为,单方面讲究性健康卫生难以预防性传播疾病的发生,因此,加强性健康知识及性传播疾病的宣传教育显得尤其重要。
, http://www.100md.com
    表2 96例女性患者安全套使用情况调查

    3.3 安全套使用情况 商业性性关系的存在给STD的预防控制带来严重困难,有效控制商业性性行为又极不现实,因此,推广使用安全套是一项比较有效的预防STD/AIDS的措施。但多项调查结果表明,在高危人群中安全套使用率不乐观,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妓女中安全套使用率非常低 [1,2] ,1996~1997的中国哨点监测显示,暗娼接客时每次都使用安全套者仅占8.6%~14.29% [3] 。本次调查发现,96例女性STD患者中,每次性行为都使用安全套及多数情况下使用者分别占16/96和26/96,且多数人对安全套的使用缺乏足够的认识,如66/96的患者认为使用安全套是为避孕,87/96的患者认为会影响男性性快感等。因此,推广安全套的使用尚需进一步大力宣传,只有提高认识,在心理上认识安全套的作用和重要性,才有可能提高安全套的使用率。

    参考文献
, http://www.100md.com
    1 Estebantz P.HIV and female sex workers Bulletin of the Word Health Organization?1993,71(3-4):397-412.

    2 Pensri P.Gender Power Relationship in HIV/AIDS Transmission,Preˉvention and Care.The workshop on women,Family and AIDS prevenˉtion.Chiangmai,Thailand,July,1995.

    3 朱广荣,孙江平,彭钊,等.某地暗娼中安全套使用情况调查.中国艾滋病性病,2003,9(2):95-97.

    (收稿日期:2003-10-20)

    作者单位:550001贵州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皮肤病性病艾滋病防治研究所

    (编辑刘 娜), 百拇医药(孙良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