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0616
急性海洛因中毒抢救治疗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1-0083-01

    由于吸毒现象的急剧蔓延,急性海洛因中毒的病例数逐渐增多。我院急诊科1999年7月~2003年4月救治的8例急性海洛因中毒,均痊愈出院,将抢救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人8例,男7例,女1例,年龄18~40岁;吸毒史1~6年,均为静脉注射海洛因过量而致急性中毒。入院时均出现神志不清,呼之不应,呼吸抑制,全身紫绀,双侧瞳孔缩小,手臂遗留较多静脉注射针眼,经及时有效的抢救及精心护理,治疗约10~48h,均痊愈出院。

    1.2 急救处理 医生根据患者病史及临床表现,确诊为海洛因中毒。(1)立即给予吸氧(5L/min)或高频通气治疗,纠正缺氧状态。(2)迅速建立静脉通道,静脉注射纳洛酮0.8mg+生理盐水20ml,尔后再用纳洛酮12mg+平衡液500ml持续静脉滴注;未清醒者,2h后再次静脉注射纳洛酮0.8mg,维持12h。(3)急性海洛因中毒后,咳嗽、吞咽反射受到严重抑制,易产生误吸,胃内容物反流,应及时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及异物。头偏向一侧,及时吸痰,保持呼吸道通畅,其中1例行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4)6例患者并发代谢性酸中毒,急性肝肾功能损害,给予5%碳酸氢钠250ml纠正酸中毒及保肝、利尿处理。为预防脑水肿,给予20%甘露醇250ml静脉滴注,每12h1次。(5)防治肺水肿和肺部感染,对有肺水肿者,应先吸氧、强心、利尿,然后再使用纳洛酮缓慢静滴或静注,使用少量激素对治疗肺水肿有益,并联合使用2种抗生素抗感染,准确记录24h出入量。
, http://www.100md.com
    2 护理体会

    2.1 一般护理 急性海洛因中毒的主要症状是昏迷、呼吸抑制、瞳孔缩小,难以收集病史,所以应详细询问病史,做好与其他疾病的鉴别诊断。在护理过程中,我们应该仔细查看患者的手臂是否有较多的静脉注射针眼,发现这些体征从而协助医生诊断。纳洛酮是阿片受体拮抗剂,与阿片受体亲和力大于海洛因,用药后能迅速解除急性海洛因中毒的呼吸抑制作用。因此,迅速建立静脉通道是抢救的关键措施。由于病人频繁静脉注射,上下肢静脉都分布有注射针孔,静脉硬化阻塞或已有发生静脉炎,给静脉穿刺造成一定的难度,此时要求护士必须熟练掌握上下肢浅静脉解剖位置,掌握过硬的技术,迅速建立静脉通路,必要时可行静脉切开,持续静脉补液给药和促进毒物的排出。由于急性海洛因中毒对中枢神经系统和呼吸的严重抑制,我们必须严密观察意识、瞳孔、呼吸、血压、紫绀等情况的变化。特别是用药后15min,更要注意观察上述体征是否改善,如果用药30min后病情无任何改善或恶化,应重新考虑海洛因中毒的诊断,并进一步追问病史,尤其是吸毒史。如诊断明 确,瞳孔散大,应考虑脑水肿。急性海洛因中毒常见并发症为急性肺水肿。如昏迷病人呼吸困难、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双肺满布湿罗音,是急性肺水肿的早期表现。发现这些临床表现时护士应及时报告医生,一经确诊,应积极抢救。迅速采取坐位或半卧位、两腿下垂,以减少静脉回流,减轻呼吸困难。静脉注射速尿、西地兰、地塞米松等对症处理。同时注意观察心率、血压及肺部罗音的变化,必要时行心电监护。
, http://www.100md.com
    2.2 吸氧及呼吸道护理 急性海洛因中毒所致的昏迷及严重呼吸抑制,病人都有明显的紫绀,吸氧是重要的治疗措施之一,高频喷射通气或面罩给氧较一般的吸氧更能有效地改善病人的缺氧状态。保持呼吸道通畅,对呼吸频率慢或无效性呼吸者,要立即行气管插管,必要时使用呼吸机辅助呼吸。

    2.3 其他护理 因海洛因中毒会出现少尿或无尿,故少尿患者,给予留置导尿观察尿量及尿色,准确记录24h尿量,如出现血尿应及时报告医生,使用止血药。使用纳洛酮时,部分病人可能出现肌肉抖颤、大汗、挣扎等戒断症状,应注意观察及时处理。

    2.4 心理护理 经抢救患者清醒后,病人会发现自己处在一个非常陌生的环境里,同时吸毒又是一种违法行为,这一切都会使其感到不安,心理变化非常复杂,甚至采取非常不合作的态度,回避或拒绝回答问题,不配合治疗等。针对这些情况我们护理人员要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耐心地开导病人,向患者说明医院的保护性医疗措施,要关怀体贴,不歧视病人;并说明治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争取病人对我们的信任,消除其畏惧心理,使其配合治疗。此外,还应对病人进行健康教育和法制教育,使病人充分认识到毒品对其个人、家庭和社会的危害性,纠正病人的错误认识,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出院后彻底戒毒。
, http://www.100md.com
    3 小结临床上口服海洛因2天后出现中毒症状,静脉注射2min即可出现中毒症状。急性海洛因中毒主要对呼吸中枢有极强的抑制作用,重者伴有呼吸循环系统的改变,低血压、休克、心律不齐、肺炎、肺水肿,以致呼吸心跳骤停,必须分秒必争地进行抢救,最有效的措施是迅速建立静脉通道,通畅呼吸道,及早正确应用对阿片样物质有特异性拮抗作用的纳洛酮,能立即逆转急性海洛因中毒症状 [1] 。因此,要求急诊护士必须要有熟练的静脉穿刺技术和强烈的抢救意识及责任感,要严密观察病情变化,提高抢救的成功率。同时,做好心理护理、健康教育和法制教育也是护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参考文献

    1 罗陵.急性海洛因中毒64例抢救体会.江西医药,2000,35(2):114.

    (收稿日期:2003-09-22)

    作者单位:362000福建泉州解放军第180医院急诊科

    (编辑小 川), 百拇医药(庄美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