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0626
面对“非典”加强对患者家属的健康宣教促进心理健康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1-0089-01

    人的心理影响具有非凡的作用。心理矛盾、心理恐惧可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和内分泌功能失调,使机体免疫功能受到抑制,阻碍淋巴细胞对致病细胞的识别和消除。这样就使病原微生物突破人体防线,招致感染。相反,若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应对侵害,坚定自身具有抵抗力的信心,就会健康生活、抵御疾病。

    1 健康宣教要点

    面对“非典”,应采取积极的态度,正面对待,充分认识,适时调整心理。(1)“非典”传播是一种不能回避的现实,因此,有必要充分了解“非典”疫情、传播途径、预防措施、发热特点、临床表现等,既要看到它的危害性,又要看到其可预防性,不要过分恐慌。(2)采取积极有效的预防措施,不要因为无法躲避危险而过多担心和恐惧。要保持正常的生活秩序,反之,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对预防不利。(3)切忌讳疾忌医。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隔离,减少传染。(4)若有可疑病症,不要有侥幸心理,要及早主动隔离和防护。(5)出现恐惧、紧张、焦虑等一系列心理生理行为的反应(应激反应)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对于正常的情绪波动,不要进行 克制和压抑,这样不利于心理健康,要学会接纳自己的情绪反应。(6)与他人多交流,获得心理支持。如果经常感到自己孤立无援,可以通过电话、互联网、手机短信等方式多与朋友交流,相互鼓励,沟通感情,增强心理上的相互支持。(7)面对“非典”造成的心理压力,不要采取否认、回避退缩、过分依赖他人、指责抱怨等不良方式。要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良好的饮食,保证睡眠,学会一些心理调整技巧,如宣泄法,通过语言、唱歌、喊叫、哭笑、文字等把内心的感受发泄出来;不要试图通过使用烟酒来缓解紧张情绪,更要注意不要出现发脾气、冲动伤人、自伤自杀等行为。(8)当恐惧紧张焦虑情绪难以承受并感到痛苦时,如极度恐慌、不敢出门、盲目消毒,出现失望、恐惧、易怒、攻击行为和过于乐观、放弃等行为则应求助心理专家干预。

    2 小结

    要相信医学的不断发展一定会攻克“非典”,相信自己的抵抗能力,相信预防措施的作用—这样就会保持心态的平和,构筑起预防“非典”的心理防线。因此,做好对患者家属的健康宣教,促其心理健康,对搞好SARS病人的防护,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是十分重要的。

    (收稿日期:2003-09-11)

    作者单位:100089北京武警总部机关门诊部

    (编辑曲 全), http://www.100md.com(闫世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