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0706
老年痴呆的预防及家庭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1-0081-02

    老年痴呆是一种常见的老年慢性神经疾患,是患者广泛的大脑皮质萎缩和退行性变性的疾病。患者表现为进行 性远近事的记忆力障碍,分析判断能力衰退,情绪改变,行为失常,严重者意识模糊,失语,全身各系统功能衰竭,最后死于肺部或泌尿系统感染。所以,预防老年痴呆,提高老年痴呆病人的家庭护理质量是很重要的。

    1 病因

    病因至今不明,近年来国外大量研究的重点集中在遗传学、免疫学、病毒感染、神经递质和神经内分泌方面,表明许多因素与疾病的发病机制和病因有关。

    2 临床表现

    2.1 智力衰退 思维迟缓,情绪不稳定,注意力不集中,做事马虎,由偶尔遗忘发展成经常遗忘,由遗忘事件的细节,而涉及到事件的本身,由几个小时或几分钟过去的事,都无法回忆,好象生活在童年时代。
, 百拇医药
    2.2 行为改变 行为先见幼稚笨拙,常进行无效的劳动,其后,可有无目的性的劳动,翻箱倒柜,把东西到处乱放,忙忙碌碌,怕被盗窃,不知冷热,有多少衣服全穿在身上,爱藏废物,视作珍宝。

    2.3 情绪改变 情绪兴奋,说话前言不达后语,胡言乱语夸夸其谈,两眼直视,说起话来病人自己还觉的津津有味,随着病情的进展,表情呆若木鸡,大小便失禁,形似植物人,给家庭带来了极大的痛苦和沉重的负担。

    3 预防

    3.1 防止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是老年痴呆的重要诱因,调节膳食,少吃盐,多做有益的体育锻炼。

    3.2 戒烟、戒酒 烟中的尼古丁、铅等有害物质和酒中的甲醇能使脑神经纤维发生颗粒穿泡样变化,引起脑组织萎缩,易发生老年痴呆病。

    3.3 培养老人的多种兴趣 丰富晚年生活,下棋、钓鱼、绘画、书法、看报等活动,可强化大脑思维,加快脑部血液循环及脑细胞的新陈代谢,防止老年痴呆。
, 百拇医药
    4 对病人的护理

    4.1 注意病人的营养及个人卫生,尽量保持老人平时的饮食习惯,每日3餐,定时、定量,给予清淡营养丰富的食物,瘦肉、鸡蛋、鲜鱼、大虾、新鲜蔬菜、水果、大枣连子汤,在烹 调上多换花样,保证病人的良好食欲,荤素搭配适中,做到鱼无刺,肉无骨,易于消化的食物,禁喝咖啡、茶水,以免兴奋。

    4.2 房间保持整齐、安静,床铺清洁、干燥,起居有规律,给予足够的睡眠。在病人合并其他慢性心血管系统疾病时,口服给药时,必须看病人服下,病人有躁动应加床护架,以防坠床,发生跌伤和骨折。

    4.3 护理人员要有足够的耐心,随时掌握病人的心理状态,主动与病人交谈,耐心听取病人的诉说,对病人的唠叨不横加阻止或指责,不伤病人的自尊心,要理解宽容病人。

    4.4帮助病人洗脸、洗手、洗脚,刷牙,饭后濑口,勤换衣服、被褥,勤剪指甲,根据天气的变化随时增减衣服,以防受凉、感冒引起肺部感染和其他并发症。
, http://www.100md.com
    4.5 长期卧床的病人,要做到勤翻身、勤洗澡、多按摩,被褥要干燥,以防褥疮的发生。

    4.6 定时训练和刺激病人的记忆力,鼓励病人看书、看报,认卡片,看电视,转换病人的固执思维,接受外界的各种刺激,防止病人的智力进一步衰退,对病人的病情变化起着重要的作用。

    4.7 定时给病人按摩头部的各个穴位,多活动手指和关节部位,以提神醒脑,阻止病情的进展。

    总之,为提高病人的生存和生活质量,关键是加强病人的心理护理,掌握病人的心理和行为的表现。护理人员通过语言的沟通,对病人精神上的安慰、劝解,满足病人心理上的需要,再加强对病人的营养,和生活上的细心照顾,减少对病人各种不利心理刺激,在工作中尽职尽责,建立起良好的护患关系,发挥护患之间的主观能动性,对老年痴呆病人的治疗、护理,促进康复,减少痴呆加重,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奠定良好的基础。

    (收稿日期:2003-08-14)

    作者单位:255200山东省淄博市第一医院

    (编辑黄 杰), http://www.100md.com(曲克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