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400716
浅析合理用药与自我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6-0536-02

    笔者根据多年实践经验,结合有关资料,对合理用药及自我医疗浅析如下。

    (1)正确服用药物是治疗疾病的重要手段之一,应用得当则药到病除,而若应用不当将会引起一些不良副作用,严重者致人死亡。据报道,世界上约有三分之一的死亡病人,死于用药不当。济南军区总医院 [1] 列举了该院2年来住院患者中28例因药物不良反应致死的因素分析,如表1所示。

    表1 药物不良反应对死亡的直接影响 (略)

    上表所示,药物不良反应引起的致死疾病主要有:肝、肾功能衰竭,高渗性非酮症酸中毒,过敏性休克和脑出血等。死者中60岁以上的老人居首,占63.28%;7~59岁的病人,占36.72%。说明老年人导致不良反应的发生率较高。
, 百拇医药
    老年人身体状态有以下几个特点 [2]:其一,胃酸减少,导致对有些药物的破坏减少;消化道内对弱酸药物吸收下降;肠、肝对药物的降解功能减弱,使血药浓度增高,易致毒性反应。其二,药物在体内的代谢中心是肝脏,随年龄增加,肝的重量随之减轻,肝细胞逐步萎缩,直接影响药物在体内的代谢过程。其三,药物的排泄主要通过肾脏,随年龄增加,肾功能逐渐下降,肾排泄的代谢物容易蓄积,易引起毒副作用。上述特点,导致老年人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率高,从而更加说明合理用药(Rational Drug Use)对提高医疗质量、确保人身安全的重要作用。

    有些医院为了自身发展,寻找财源,采取了以药养医、多耗药品的生财之道,医患双方缺乏制约机制,医生开什么药;病人用什么药,医生开多少药,病人拿多少药;开大处方、开贵方药时有发生,使药费收入几乎占医院收入的50%以上。如果医生和药商相互利用,向病人推荐所谓的新药、特效药,就会出现该用的不用,不该用的乱用,与合理用药的举措背道而驰。

    实施医药分开核算、分别管理后,有利于理顺医院与医药企业不合理的关系。改变以药养医的不正常状况,真正体现医疗技术和科学知识的价值。
, http://www.100md.com
    在开展合理用药的工作方面,军队医院先行一步。据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药材局提供的一份资料报道 [3] ,文中强调,药剂科工作人员不能局限于收方、发药等项工作,观念要转变,工作模式应从传统的供应保障型转向技术服务型,药师服务对象应从主要对药物转向主要对病人。实施药师下临床,参加病例用药讨论,实施开展药物咨询服务,在门诊药房实施药师与患者面对面服务,一切工作均以病人用药安全、有效、经济为准则,通过合理用药,保障用药者身心健康,提高用药者生命质量。

    (2)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日益发展,人们对生活的需求已从满足“温饱”转向关注“生命质量”、“身体健康”,从求医疗病祛疾转向自我保健,自我医疗。自我医疗(Self-Mediˉcation)是已在国内外自发盛行的一项措施。

    疾病是难以避免的。大病、重病、疑难病要上医院治疗,服用处方药(Prescription Drug);小伤小病自我医疗,选用非处方药(Non-Prescription Drug),不用医生诊断。美国称非处方药为“可在柜台上买到的药物”(ovre the Counter,简称OTC)。国际上已惯用以OTC表示非处方药。下面所列举的表2、表3为应用OTC药品的治疗情况。
, http://www.100md.com
    表2 成人对一般小病自我医疗情况 [4] (略)

    表3 常见病应用OTC治疗情况 [4] (略)

    如表3所示,美国自我医疗较盛行,40美元的挂号费可能是其中原因之一;我国迈步较缓慢,近50年实施的公费医疗,人们习惯有病上医院,不论病情轻重大小,把享用 的公费医疗视作一种福利,把自己的健康责任交托给国家。实际上这种观念是违背人生本能的,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洪绍光教授说过:“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最好的药物是时间”。古希腊名医希波克拉底也曾说过:“人的本能就是病人的医生,医生是帮助本能的”。如果你的手被拉开一个口子,一会儿出血就凝固了,一周后就愈合了;人的身体有很强大的再创造力,只要保持良好平衡的心理状态,病人的本能就是病人医生,最好的医生是自己。

    参考文献

    1 邓丕兰.28例药物不良反应死亡病例分析.中国药房,2001,6:112.

    2 黄过渡.老年病人合理用药的特点探讨.贵州医药,2001,6:125.

    3 杨永岐.军队开展合理用药工作的实践.中国药房,2001,1:112.

    4 张石革.自我医疗与非处方药.中国药房,1999,3:110.

    (收稿日期:2003-01-07) (编辑 罗彬), http://www.100md.com(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