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临床医学
编号:10400756
癌胚抗原、糖类抗原CA153联合检测对良恶性胸腔积液鉴别诊断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2003年7月 第4卷 第14期
     【摘要】 目的 研究良性及恶性胸腔积液患者胸液及血清中CEA、CA153在鉴别诊断中的价值。方法 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法(RIA)和 125 I标记单克隆抗体免疫放射法(IRMA)共同检测30例良性、30例恶性胸腔积液患者血清和胸水中CEA、CA153表达水平。结果 良性胸液中CEA、CA153水平明显低于恶性胸液(P<0.001)。结论 CEA、CA153联合检测提高恶性胸液诊断率,对患者的择期治疗和预后有一个良好的客观标准。

    关键词 良、恶性胸腔积液 癌胚抗原 糖类抗原CA15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4-2150-02

    胸腔积液病理机制十分复杂,许多疾病可伴有胸腔积液,但临床上仍有20%~30%患者用常规的诊断方法不能明确胸腔积液的性质 [1] 。我们联合检测CEA、CA153在胸液及血清中的表达水平,旨在探讨对良恶性胸液的鉴别诊断价值。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良性胸液组 30例,男18例,女12例,平均年龄32.1岁。经胸膜病理活检22例有典型结核肉芽肿改变,5例为炎性胸腔积液,3例为漏出液。

    1.2 恶性胸液组 30例,男16例,女14例,平均年龄60.2岁。原发肿瘤部位经各种病理检查确定为支气管肺癌:其中肺腺癌17例,肺小细胞癌5例,肺鳞癌2例。另外恶性胸膜间皮瘤3例,子宫内膜癌3例。

    1.3 方法 良恶性胸液患者均同时测定血清和胸液CEA、CA153浓度,CEA测定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法(RIA),试剂盒由德国拜耳公司提供(批号40L07、40P07),CEA阳性界值15μg/ml。CA153采用 125 I标记单克隆抗体免疫放射法(IRˉMA),试剂盒由德国拜耳公司提供(批号47L01、47P01),CA153阳性界值35U/ml。数据以ˉx±s表示,统计学处理采取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 百拇医药
    2 结果

    良性胸液组胸液、血清中CEA、CA153浓度两者差异无显著性,恶性胸液组血清、胸液中CEA、CA153浓度两者差异无显著性,恶性胸液组胸液CEA、CA153浓度显著高于良性胸液组对应值,两组间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1),恶性胸液组血清CEA、CA153浓度显著高于良性胸液组对应值,两组间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1),见表1。

    表1 良、恶性胸液患者的血清、胸水中CEA、CA153测定比较

    表2 肺癌血清、胸水CEA、CA153单检及联检阳性率比较

    3 讨论

    良恶性胸液鉴别较困难,恶性胸液中癌细胞检出率仅为40%~60%。本文联合检测胸液CEA、CA153浓度发现恶性胸液组显著高于良性胸液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1)。据报道血清CEA(RIA)肺癌阳性率在40%~50%之间,胸水CEA(RIA)阳性率在72%~77%之间 [2] 。本文结果大致相仿(见表2)。肺癌患者胸水CEA明显高于血清CEA,对肺癌诊断的符合率较血清为高,可能是肿瘤早期未侵犯基底膜而进入血液,血液中CEA可能正常,而此时CEA可溶于胸水中。所以胸液和血清中CEA同时升高,支持恶性胸液诊断,胸液与血清比值>1.5则更支持恶性胸液诊断;胸液和血清CEA正常,则支持良性胸液诊断。恶性胸液中,血清CA153(IRMA)阳性20例,阳性率67%,良性胸液组则阳性为0(见表2)。故胸液中浓度轻度升高,血清中不高,则提示为良性胸液;胸液和血清中浓度均升高,则 提示为恶性胸液。联合检测胸液中两项浓度,恶性胸液中同时阳性16例,单项阳性分别为23例、22例,以任何一项指标增高为阳性,共计28例,阳性检出率由单项检测为73%~76%提高到93%,而且胸水比血清阳性率高(见表2)。因此,我们认为联合检测胸水、血清中CEA、CA153提高检出率,可弥补单项检测的不足,对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和判断预后有重要意义。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秦新海.CA153(IRMA)在肺部疾患中的应用价值.放射免疫学杂志,2002,15(2):105.

    2 Watanabem.Chiqusam,Takahashih.et al.High Level of CA199、CA50and CEA-Produble human Cholanqio Carcinoma Cell Line changes in the rations in Vitro or in Viro.In Vitro Cell Dev Biol Ainm,2000,36:104.

    作者单位:443003湖北省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呼吸科( 核医学科)

    (编辑曲 全), 百拇医药(熊晓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