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临床医学
编号:10400766
2型糖尿病并发急性冠脉综合征9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7月 第4卷 第1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4-2162-02

    心血管病在糖尿病(DM)患者中的发病率远高于普通人群,是糖尿病死亡的主要病因。我院自2001年1月~2003年1月共收治急性冠脉综合征(ACS)患者203例,其中2型糖尿病患者92例,糖耐量异常(IGT)18例,笔者对92例2型糖尿病并发急性冠脉综合征进行临床分析,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全部病例均为2001年1月~2003年1月期间的住院患者,男53例,女39例,年龄47~76岁,平均(55.24±4.31)岁,发现冠心病后常规检查中发现2型糖尿病者19例,占20.7%,病程3个月~20年。

    1.2 诊断标准 (1)2型糖尿病:诊断标准参考1997年美国糖尿病协会提出的修订标准,即症状加随机血糖(BG)≥11.1mmol/L或空腹血糖≥7.0mmol/L或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2h BG≥11.1mmol/L,糖尿病症状不典型者,需改日再次证实。(2)急性冠脉综合征:均经临床按照WHO诊断标准确诊,其中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29例,男18例,女11例,年龄(57.13±3.14)岁,Q波心梗12例,无Q波心梗17例;不稳定性心绞痛61例,男33例,女28例,心脏性猝死2例,均为男性。ST段抬高(STEMI)23例,非ST段抬高(UNSTEMI)69例(发作性ST段压低41例)。
, http://www.100md.com
    1.3 实验室检查 全部病例空腹血糖5.3~21.6mmol/L,平均(8.9±2.7)mmol/L;TC4.7~7.8mmol/L,平均(5.05±1.90)mmol/L;TG1.42~6.73mmol/L,平均(1.89±1.04)mmol/L;LDL-C2.47~6.35mmol/L,平均(3.98±1.36)mmol/L;全部病例糖化血红蛋白为8%~10%,平均(7.83±1.34)%。

    1.4 治疗 在应用降糖药物同时,常规应用硝酸酯类、β-受体阻滞剂、ACEI类、肠溶阿司匹林、低分子肝素钙,TC≥2.6mmol/L者加用辛伐他汀等,其中4例病人因β-受体阻滞剂禁忌证未用β-受体阻滞剂,23例STEMI者10例予以尿激酶150万U溶栓,4例行经皮冠脉介入术(PCI),3例死亡。

    2 结果

    2.1 心绞痛症状疗效 见表1,2。表1 心绞痛症状疗效 表2 缺血性心电图疗效
, 百拇医药
    2.2 降血糖疗效 见表3。表3 治疗前后血糖比较 (略)

    3 讨论

    糖尿病患者冠脉粥样硬化比较常见,较同年龄、性别的非糖尿病者高2~10倍,这个差异是非常显著的。在2型糖尿病病人中,75%的病人死于心血管病变。这可能与糖尿病引起的高胰岛素血症、脂质代谢异常、高血糖状态及动脉粥样硬化等多种心血管危险因素有关[1] 。多种危险因素使冠脉受累程度高,且弥漫性血管病变多,致使冠脉病变严重,不可避免发生急性冠脉综合征。本文92例糖尿病并发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ST段抬高者23例,非ST段抬高者69例(其中,发作性ST段压低41例),ST段抬高多为单支大血管病变,ST段压低多为多支或弥漫性病变,本文提示糖尿病不仅引起大血管病变,而且微血管的弥漫性病变同样多见。英国糖尿病前瞻性研究(UKPDC)结果显示,糖尿病患者致死和非致死心肌梗死的危险因素中第二位是LDL-C的升高,2型糖尿病病人胆固醇、甘油三酯升高和HDL-C的降低,均与冠心病危险的增加相关。本文92例患者LDL-C平均(3.98±1.36)mmol/L,空腹血糖平均(8.9±2.7)mmol/L,糖化血红蛋白为8%~10%,平均(7.83±1.34)%。高血糖状态引起的血液高凝、高粘状态及脂质代谢紊乱,促进冠脉粥样硬化的进程,导致急性冠脉综合征的进展。
, http://www.100md.com
    本文对92例糖尿病并急性冠脉综合征的患者经降糖、降脂、常规抗凝、扩冠、应用β-受体阻滞剂、ACEI类等,10例予以溶栓,4例行PCI治疗后,患者自觉症状及心电图明显改善,3例治疗无效死亡。可见糖尿病并急性冠脉综合征治疗非常复杂,ST段持续抬高48h内及时行溶栓及PCI使血运再通,非ST段抬高者降糖、降脂、抗凝、抗栓治疗极 为关键,且密切观察其心电图、心肌酶谱、肌钙蛋白,ST段压低者多为多支或弥漫病变,左主干或多支病变行冠脉搭桥术(CABG),本文ST段压低者41例,无一例行冠脉搭桥术而症状及心电图明显改善,说明心肌微血管的弥漫性病变更为常见,且降糖、降脂、抗凝、抗栓的治疗必然有效改善心肌缺血。对非ST抬高的急性冠脉综合征治疗起着较为重要的意义。

    糖尿病并发急性冠脉综合征发病率高,且糖尿病近年日趋增多,临床工作中,有些病人以心脏病表现为唯一主诉来就诊,有的在正常体检时发现糖尿病。欧洲心脏病学会(ESC)前任主席、瑞典斯德哥尔摩Karolinska医院心脏病专家Ryden教授在第24届ESC年会上报告,到心脏急救中心救治的急性心梗患者大多数有糖代谢异常,其中大多数病人有糖尿病,而且大多数病人此前未确诊,因此,糖尿病的预防和普查势在必行。至于糖尿病患者,应注意控制血糖及血脂,延缓动脉硬化进程从而降低急性冠脉综合征的发病。

    参考文献

    1 Semenkovich C F,Heinfche J W.Perspective in diabetes the mystery of diabetes and atherosclerosis.Diabetes,1997,46(3):327-334.

    作者单位:257064山东东营胜利石油管理局胜北医院心内科

    (编辑小 川), 百拇医药(王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