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其他
编号:10400806
X线钡餐造影中指压“双关”加气功整复慢性胃扭转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7月 第4卷 第14期
     【摘要】 目的 研究指压“双关”加气功整复慢性胃扭转的效果。方法 本组28例X线钡餐造影呈典型胃扭转征象及相关临床表现的患者,施用指压“双关”加气功法复位,复位后X线下观察确认。结果 28例中,其中24例复位,4例重做,1例复至角型后不能再复,但其症状明显减轻,总整复率92.86%。结论 指压“双关”加气功整复慢性胃扭转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方法,可推广使用。

    关键词 胃扭转 指压“双关” 气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4-2196-02

    在放射科常规消化道钡餐造影检查中,胃扭转是常见的疾病之一,大部分病例可X线下观察复位,而应用指压“双关”加气功法进行胃扭转复位国内应用较少。我院近几年对28例透视下确定为胃扭转病例用此法进行复位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将有关方法、结果及各种影响因素进行探讨。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8例均经上消化道钡餐检查,具有典型的X线表现,并具备较典型的临床表现。男17例,女11例,年龄24~55岁,平均39岁。其中器官轴型27例,网膜轴型1例;有24例立即复位,4例反复重做3次以上,其中1例复至角型后不能再复,但症状明显减轻。

    1.2 技术方法 使用日本东芝-10B胃肠摇控机和意大利GMM-1000MA数字摇控胃肠机。病人禁食6~12h,将常用的医用硫酸钡(Ⅱ型)干混悬剂200g加水约100g,调制成稀钡剂,根据需要进行增减。钡剂要搅拌均匀,避免成块,存放时间不宜过长,最好即调即用。透视选用自动调节kV透视3mA,随时点片(患者立于旋转盘上,可做任意角度观察)常规行胸透,服钡餐注意观察食管有无病变。然后,利用踏板上的旋转盘,多角度观察胃的轮廓、形态、位置、蠕动、韧度、动力,钡剂通过幽门情况等。如确定为胃扭转病人可行指压“双关”加气功法整复。
, 百拇医药
    1.3 具体操作 (1)准确取穴:内关、外关。用拇指、食指指尖双向掐住(患者的左右臂均可),用力适当,以得气为宜。(2)气功训练:吸气时展胸收腹,呼气时缩胸鼓小腹,得法后,嘱其弯腰,头尽量低,臀部举高,此时,深吸气,憋住气,慢慢立起,然后呼气鼓小腹,此时直立做3次深呼吸(腰带要解除)。(3)再服稀钡剂300~600ml,先平静呼吸,然后嘱患者弯腰……以上法反复做3次,然后解除穴位上机复查。如不能复位可反复数次。

    2 结果

    胃扭转X线诊断:(1)脏器轴型扭转:胃沿纵轴扭转,胃大弯向前上方或后上方翻转,胃失去正常X线解剖形态,大弯形成胃上缘,胃窦部亦随之翻转,十二指肠球部由于翻转位斜向右下方,幽门高于十二指肠,构成真假两个胃泡,假胃泡为翻上之胃大弯构成(胃体胃泡)泡影大,位置高且宽,真胃泡(胃底胃泡)较小,大部分重迭在假胃泡中,胃呈典型的卷虾状改变。(2)网膜轴型胃扭转:胃窦部体部沿网膜轴向前方或后方翻转,斜位及侧位观察可见胃体与胃窦绕成圈状,中央有一圆形透亮区,仔细观察可明确向前或向后扭转。(3)混合型胃扭转:极少见,我们未曾发现此种病例。28例患者,其中24例立即复位,4例重做,其中1例复至角型不再进展,但症状明显减轻。总整复率为92.86%,统计情况,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28例慢性胃扭转整复结果

    3 讨论

    胃扭转有先天性因素,如先天性胃转位不全,同时伴有严重膈膨升,此种是不可自行复位的。再如胃周围韧带松弛、缺如或膈疝等。后天的因素有腹内脏器肿大或肿物的推压、粘连、牵拉、肠胀气以及胃癌、胃溃疡所致胃挛缩变形等均可引起不同程度和不同类型的胃扭转。此外,胃功能性挛缩及肥胖病人是致胃扭转的因素之一。其病理变化主要是解剖位置上的改变。胃可沿贲门与幽门之间为联线的纵轴使胃体向前或向后翻位扭转,也可沿网膜呈横轴方式形成部分或全部扭转,这两种扭转同样可使贲门管或幽门或两者同时通过障碍,胃发生扭转后,常向上、向左明显移位,左膈升高,胃发生部分扩张,胀气明显。临床上可分为急性、亚急性及慢性三型。急性病例表现为高位梗阻征象,发病较突然,左上腹疼痛、饱胀、呕吐甚至不能进食等。亚 急性及慢性病例似溃疡病症状,可持续存在或反复发作。

    穴位———内关、外关。位于腕纹上二寸(同身寸)前后相对,内关位于掌长腱与屈腕腱之间,外关位于尺桡骨之间。内关属手厥阴心包经络穴,外关属手少阳三焦经络穴,两穴均属八脉交会穴。内关通阴维脉,外关通阳维脉;内关起于胸中,下行通横膈,络上、中、下三焦。外关入缺盆,布膻中,经心包,下膈,循属三焦。故取二穴,均有理胃、解痉、和三焦之功效,且取穴易准,操作方便。
, 百拇医药
    气功是利用深呼吸时的动力及钡剂的重力作用迫使翻转的胃回到原来的位置,如果操之不当会适得其反,所以,气功训练是非常重要的环节。

    本组中4例反复重做者均属比较肥胖者,考虑与特殊体型及“功力”不到有关,其中1例复至角型后再无进展,但其临床症状基本消失。本组病例男性发病率略高于女性,发病年龄在24~55岁之间,说明以青壮年多发。考虑本病与后天因素相关性大,对胃癌造成的胃形改变,有时与胃扭转形态相似,不能做此法复位。

    总之,指压“双关”加气功整复慢性胃扭转法简单实用、效果明显,且无创伤,患者易于接受,其方法得当,整复率高,值得放射科医生推广、应用。

    作者单位:255069淄博市山东铝业公司医院放射科

    (编辑秋 实), http://www.100md.com(王道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