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病例报告
编号:10400836
中西医结合治疗幽门梗阻术后粪石性肠梗阻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7月 第4卷 第14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4-2210-01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62岁,因上腹痛伴恶心、呕吐12天入院。既往有消化性溃疡穿孔修补术病史2次。查体:一般情况差,消瘦,口唇苍白,心肺无特殊;专科情况:腹部略膨隆,未见肠型及蠕动波,可见上腹正中及右侧旁正中切口术后疤痕,分别为8cm、10cm,全腹柔软、轻度压痛、无反跳痛,未及包块,移动性浊音阴性,肠鸣音较弱。胃镜示幽门管糜烂性炎伴幽门不全梗阻,十二指肠球部溃疡、食管炎;病理示幽门管粘膜慢性炎症、有水肿及肠上皮化生。入院诊断:(1)幽门梗阻;(2)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入院后给予积极对症治疗,患者病情无好转,合并贫血、低血钾,进一步术前检查及胃肠减压并冲洗,择日在全麻下行胃大部切除、胃空肠吻合术,术中探查见整个结肠散在很多结成球状的大便团块,术后积极预防感染、补液、营养支持、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等治疗。从术后第2天开始两侧足三里穴位按摩并新斯的明1mg分两侧足三里穴位注射,连续3天,术后第3天开始经胃管缓慢注入液体石蜡30ml,连续3天;术后第3天开始用肥皂水灌肠(500ml),连续3天,插肛管分别约60、80、100cm,第1次解出秘结成球状大便少量,第2次解出秘结成球状大便多量,第3次解出秘结成球状大便少量,排出的灌肠液中漂有油性物质(为经胃管注入的石蜡油);术后第3天开始间断夹闭胃管,术后第4天完全夹闭胃管,术后第5天拔除胃管;术后第5天肛门排气正常。逐渐恢复饮食, 治愈出院。

    2 讨论

    消化性溃疡伴幽门梗阻行胃大部切除、胃空肠吻合术的病人术后并发症多,其中十二指肠球部破裂、输入袢梗阻、吻合口瘘等危及生命,此例十二指肠球部溃疡伴幽门梗阻的患者合并粪石性肠梗阻,由于术前上消化道梗阻使下消化道运动功能失调,而且病人住院前未经正规治疗,患者处于脱水状态,致使患者结肠内大便逐渐结成球状,此例患者术前腹胀、轻度全腹疼痛,肛门无排便,排气少,实际上已经伴有粪石性肠梗阻,术中证实整个结肠散在很多结成球状的大便团块,术后采用经胃管多次注入液体石蜡,多次足三里穴位按摩,多次足三里穴位注射新斯的明,注意胃管的护理从间断夹闭胃管到完全夹闭胃管到拔除胃管,试验性的饮水,多次循序渐进的肥皂水高位灌肠(从60~100cm)配合臀部抬高的右侧卧体位等中西医结合治疗,终于患者下消化道在第5天通畅,从而逐渐恢复饮食。笔者认为:消化性溃疡伴幽门梗阻的病人往往合并不同程度的粪石性肠梗阻(多为结肠),在术前就应注意到这个问题,给予及时检查如腹平片等,并给予对症处理如多次高位灌肠,尽量保证术前整个结肠的通畅,而且在术中要注意探查结肠内的粪石情况,如果术中发现结肠内有秘结成球状的块状粪石,术后应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保证尽快使下消化道通畅,否则会影响手术本身的疗效,出现某些严重的并发症,甚至使手术失败,危及病人生命。

    作者单位:100093北京解放军第316医院

    (编辑小川), 百拇医药(陈宏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