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护理
编号:10400856
显微外科手术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7月 第4卷 第14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4-2224-01

    1989年5月,我院收治1例右肱骨中下段骨折骨不愈合患者,经采用显微外科手术并经过精细的护理,病人愈合良好,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49岁,于1988年2月在工作中不慎摔倒,致右肱骨中下段骨折。当时在洛阳市某医院手术治疗,8个月后骨折未愈。同年11月在我院作植骨术,术后给口服中西药、外敷中药,6个月后发现骨仍不愈合,于1989年5月又来我院求治。由于两次手术的失败,考虑患者可能处于更年期,内分泌紊乱而致骨不愈合。为保证再次手术的成功,采用显微外科手术,做“腓骨带血管肌蒂骨瓣移植术”。术后3h发现移植皮瓣缺血。我们及时采取补救措施,避免了此次手术的失败。手术后3个月经摄片复查,见移植骨处已达临床愈合。

    2 护理体会
, http://www.100md.com
    2.1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由于前两次手术的失败,使患者对此次手术成功的信心不足,且有恐惧感。针对此情况,我们就耐心细致地给病人介绍了显微外科在骨科的临术应用、手术方法和优越性以及手术的成功率高等,开导患者,使其开阔眼界,思考未来,解除了恐惧感,鼓起了战胜疾病的勇气,积极配合治疗,愉快地接受手术治疗。

    2.1.2 一般护理 加强营养,预防呼吸道感染,保证健康的身体,配合手术,达到预期的效果。

    2.1.3 皮肤准备 自术前2~3日起,每日清洗备皮区2次,术前1日用软毛刷和肥皂液刷洗备皮区,剪指或趾甲,剃去毛发,术晨再清洗1次,用新洁尔灭或酒精消毒,包以无菌巾待手术。

    2.1.4 术前指导 训练卧床大小便的习惯及辅导手术后的功能锻炼,询问过敏史,做好必要的皮试,做好全身卫生处理,协助医师做好术前检查等。
, 百拇医药
    2.1.5 术前准备 准备好麻醉床及抬高患肢的支架或棉垫、电烤灯、热水袋、酒精棉球、镊子、敷料等。

    2.2 术后护理 (1)连续硬膜外及臂丛麻醉后护理。(2)一般护理同矫形外科手术后常规护理。(3)显微外科手术后护理。①体温和保温:患肢通常置于平心脏或高于心脏10cm。过低不利于静脉回流,过高则动脉供血困难。保温是术后护理的关键,寒冷刺激会引起血管痉挛。温度过高则加速局部代谢,都是不利因素。可采用局部或全身保温(室温在25℃左右),此例是用电烤灯照射保温(停电时可用热水袋及棉被保温)。患者仰卧,右肱骨移植皮瓣处石膏开窗,皮瓣上放酒精棉球或纱布,15~30min观察皮肤血循1次。方法:用镊子或止血钳或棉签等轻点轻划移植皮瓣处皮肤,观察血循环情况,若酒精棉球或纱布烤干了,可再滴酒精或更换敷料,总之,应保持局部一定的温度和湿度,切口内所放的引流条可在24~48h内取出。②观察血液循环:血液循环的好与不好是判断移植皮瓣能否成活的重要根据。吻合血管的皮瓣移植或断肢再植后血液循环的良好表现是:皮肤红润、温度比室温高2℃~3℃以上,毛细血管充盈良好,皮缘或断肢末端伤口出血等。若出现皮色苍白或发绀,温度下降或充盈消失,则属血液循环障碍的表现。带皮瓣的复合组织移植,通过皮肤的情况便能判断移植组织的血循环情况。不带皮肤吻合血管的肌肉或骨膜移植,可参考局部反应,如肌肉坏死可出现局部液化或用多普勒信号测定吻合的血管是否通畅。一经确定血循环障碍,必究其因,大都由于血管痉挛、血肿压迫或血栓形成所致。前两种可通过封闭或消除血肿治疗;后者则要及时手术探查,取出血栓或血管再次吻合。血管栓塞引起血循环障碍是术后最严重的并发症,如不及时处理,可导致移植物全部坏死。此例即为血管栓塞,由于及时发现、及时手术,才免遭失败。(4)抗凝治疗:术后给口服阿司匹林、潘生丁,肌肉注射妥拉苏林,静脉滴注低分子右旋糖酐等。在用抗凝药物的同时,我们注意观察病人是否有抗凝药的副作用。如:伤口出血不止,可影响血液循环,严重的全身出血更可危及生命,需加重视。(5)功能锻炼:①初期:术后第二周末,软组织创口已基本愈合,疼痛已显著减轻,病人一般可自主锻炼。②中期:拆除石膏固定后,手术创伤正在愈合,可补加简单的器械辅助锻炼,使全身达到近平常活动,患肢恢复大部功能。③后期:骨与关节组织的疾患已经愈合,到恢复全身和局部正常功能的一段时间,须加强功能锻炼,配合热疗、按摩等疗法,坚持刻苦的锻炼,以达到全身正常的活动。

    作者单位:451200河南省巩义市人民医院

    (编辑秋 实), http://www.100md.com(杨晓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