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经营管理
编号:10400896
创建学习型中心 构筑疾控事业发展新支点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1月 第2卷 第1期
     创建学习型单位是一项全新的、事关一个单位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工作。两年来,我们在整个中心扎扎实实开展了建设学习型中心活动,以提高学习力、提升创新力、增强竞争力为根本落脚点,改进服务技能,提高服务效率,加快中心技术影响、品牌效应建设,以行政推动为抓手,树立先进学习理念,健全创建机制,创新学习载体,全面推动本中心的新发展,抢抓机遇,迎接挑战,增强中心的综合实力,更好地为社会公共卫生事业服务。

    1 确立共同学习愿景,形成了全新的中心文化氛围

    我们结合疾控工作实际,确立了“创全员学习中心,做大众健康卫士,筑疾病预防长城”的共同愿景,把创建学习型中心与疾控事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与单位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了颇具特色的中心文化,使创建学习型中心工作贴近总体工作目标,不孤立,有内容,有血有肉,并进一步凝聚了人心。同时,结合各科室不同的业务内容,为各科室制定了科室学习愿景。为了营造创建学习型中心的氛围,我们把全中心的学习愿景制作成标语牌悬挂在醒目处,同时,将各科室的学习愿景以中英文对照的方式,制作成小的宣传牌,悬挂在各科室内,使每位干部职工一进单位就能够看见学习愿景,时刻提醒干部职工做一个学习的有心人,主动抓好自身学习。为了进一步使全员明确学习的目标任务,我们认真制定了长期学习规划和各年度的学习目标做到长短结合,有计划有部署有意识地培养队伍,提高队伍的学习能力,建设高素质的疾控服务队伍,为了切实抓好全员的思想发动工作,在广度和深度上营造“人人学习,终身学习”的浓厚氛围,我们专门召开了动员推进会议,并且在新闻媒体进行了浓墨重彩的宣传,利用《政工简报》专门编发创建学习型中心专辑,每月2~3期对创建工作情况进行交流。
, 百拇医药
    2 加强组织领导,形成了建设学习型中心有效工作网络

    为确保创建学习型中心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们一抓领导推动,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由党政一把手分别担任组长和副组长,把创建工作列入整个疾控中心2003年度的重要工作目标,制定下发了全中心年度学习计划与活动方案,下发各科室,组织搞好全员集中学习。建立了每月例会制度,领导小组定期讨论部署各阶段的学习工作。专门设立了创建学习型中心办公室,具体组织协调全中心的创建工作。各科室也有科长挂帅,层层明确了科长责任以及在创建工作中的职能。二抓学习小组,建立了9个学习小组,分别是中心学习组,技术攻关组、预防医学学组、业余党校、英语学习组、计算机网络技术学习组、普通话学习组、健康教育组、文体活动组,由9位同志担任学习小组长,各小组制定了一年度的学习计划,分别抓好学习活动,学习小组实行每月召开一次例会,交流各组学习情况,督促学习计划的落实。三抓试点科室,在创建工作中,我们切实注重培育典型,以点带面循序渐进,选定了急传科(包括消杀科、非传科)、理化检验科、质管信息科作为创建学习型科室的试点科室,要求这三大科室在创建学习科室方面努力探索实践,形成不同的试点特色。四抓学习档案的落实。全中心还建立了各科室的学习档案、各支部学习档案、党员干部学习档案、职工学习档案,每位干部职工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制订自己的年度学习计划,对科室和干部职工的学习,我们坚持按照档案中他们自己确定的学习计划与目标,每月组织进行一次学习情况检查。
, 百拇医药
    3 以创建国家认可实验室、防治SARS为突破口,着力在学用结合上求实效

    创建学习型中心必须紧密依托工作实践,不能为创建而创建,为学习而学习,因此,我们在全中心提出了“学用结合、务求实效”的总体要求,围绕工作实际,把创建国家认可实验室、防治SARS作为创建学习型中心的重要依托,加强全员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的培训工作,提高全员素质。一方面围绕创建国家认可实验室大力开展学习培训活动。为了进一步增强我中心的质量管理水平,促进中心检测技术水平的提高,今年,我们先后投入1100多万元,用于实验室的业务用房改造建设、购置各类先进仪器和检验报告信息管理系统软件,增强了实验室的技术装备水平。为了使全员较好地掌握国家认可实验室的知识和相关技能,我们把创建国家认可实验室中的知识培训作为创建学习型中心的重要内容,认真抓好实验室认可知识培训。先后安排中心最高管理者、质量负责人和技术管理层先后赴南京、北京参加了实验室认可管理层培训;9名技术骨干参加了实验室质量体系内审员培训;专门组织创建办成员及检测关键人员前往已经创成国家认可实验室的江苏省疾控中心和无锡市疾控中心进行学习,进一步提高他们对实验室国家认可的感性认识;邀请有关专家到本中心进行《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的通用要求》的全员培训,并进行了考试;自行组织质量体系文件编写人员、内审员、评定不确定度等多种培训。同时,我们在全中心开展了创建国家认可实验室的知识竞赛活动,以竞赛促学习,强化全员的实验室知识。多方位、多层次的学习活动使全体人员增强了质量意识,熟练掌握并应用了先进的检验检测技术,大大提高了检测质量、检测能力和检测水平。目前,我们的实验室已经通过了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的认可,获得了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证书和认可标志章,在今年的日常检测以及“非典”防治、抗洪防疫、食物中毒、水污染、化学中毒等突发事件的应急检测过程中,均有条不紊地进行运作,已经逐步发挥出国家认可实验室的重要作用,为我市的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监测,促进常州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保障人民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围绕防治SARS进行全员培训,制作了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防治培训幻灯片,我们有针对性地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举办了非典防治专业知识培训班4次,使全体人员及时掌握了防治SRAS的专业技能,更好地投入全市防治SRAS工作中去。同时,注意抓好对各辖市、区防疫人员的非典防治知识培训,组织各辖市、区疾控中心开展了两次防治非典演练,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此外,我们还专门培训了一支非典型肺炎防治知识热线咨询人员,加强对他们专业知识的培训与考试,使他们能够自如地解答群众提出的有关问题。
, http://www.100md.com
    4 创建九大学习载体,具有特色的学习活动促进了全员学习

    为推进学习型中心建设,不断创新学习载体,拓展学习内容,使建设学习型中心的学习真正落到实处。一是建立“学习日”制度,与全市的学习日同步,确定每双月第一个星期六为疾控中心的“全员学习日”,全年的6个学习日全部实行全员集中学习,学习日邀清常州大酒店接待经理进行了职工礼仪培训班、邀请红星集团老总车建新举行了创建学习型企业和家庭的专场讲座、邀请出国教师举行了英语学习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二是开展“新三学”并举行竞赛活动,确立了计算机、英语、普通话为全员必学的三项基本知识,组织开展了计算机、英语、普通话培训班,年内还组织全员开展了计算机技能竞赛,以科室为单位开展选拔竞赛,每科室1~3人参加竞赛,推进了全中心的计算机学习。三是进一步加强南京医科大学、苏州大学医学院教学基地的建设,把单位内的年轻医务人员和实习生作为同一层次的培训对象,组织对他们进行教育与培训,提高他们的技能与素质。四是建立了电子阅览室,建立了完善的局域网,并实施了上网工程,建立了疾控中心的网站,为全体干部职工提供电子阅览途径。五是建立了业余党校,开展了党员先进性教育、学习新党章培训班、党务工作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等。六是成立了健康教育中心,在街道建立了“常州市健康教育职工之家”聘请了22位副主任以上医师作为讲课老师,每周三在社区举办市民健康知识专题讲座。七是建立了专家讲座论坛,今年邀请了复旦大学医学院博士、资深教授李枫来中心,给全体人员以及全市各医院的防保医生、健康教育工作人员举行了“医学心理与健康教育”的讲课,开拓了医务人员的视野,开阔了知识面。八是开展读好两本书活动,中心购买了《第五项修练实践篇》下发到各科室和各支部,印发了《全国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建设规 范》,下发人手一册,要求各科、各支部组织做好全员学习。此外,每月结合工作实际,下发学习内容。九是建设人才培养高地。分层次抓好人才培养工作,制定倾斜政策,鼓励优秀青年人才加强学习,选送7人参加研究生课程班学习,有1人考取研究生,有4人参加MPA(公共卫生硕士)研究生班学习,有23人参加在职本科、大专的学历教育,进一步浓厚了学习氛围。据统计,两年来平均每年仅举办各类短期学习班达50余场次,受训4500人次,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素质。
, 百拇医药
    5 建立保障机制,保证了创建学习型中心工作有序进行

    我们对创建工作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把创建学习型中心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各级各科室,纳入全年对各科室的目标考核之中。健全了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制度、中心组学习制度、教育培训制度、学习考勤登记制度、集中讨论学习制度、个人述学制度等。同时,建立了经费保障机制,全中心安排一定的经费,用于创建学习型中心的各类活动,表彰学有成效的先进科室与个人,并购置学习型中心建设急需的资料和相关硬件设施。此外,我们还专门成立了考核评比组,实行每月考核、季度考核、年度考核的制度,并把考核结果记录在各类人员的学习档案中,并与职称晋升、评先评优等挂钩。

    两年来的探索和实践,我们努力创建学习型中心,促进了全员思想观念的转变,使“终身学习、快乐学习、“工作中学习、学习中工作”等先进的学习理念深入人心,成为干部职工的内在需要和自觉行动,并且在全中心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拓宽了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新领域,为人才建设奠定了新的载体,全员素质得到提高,疾控中心的整体形象进一步提升。学习型单位的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我们将进一步提升学习型中心的建设水平,为疾控中心在未来的事业中构筑新的发展支点。

    作者单位:213003江苏省常州市疾病控制中心

    (编辑 景天), 百拇医药(李燕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