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0936
小规模民营医院临床检验管理之我见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1期
     【摘要】 通过分析本市民营医院临床检验工作存在的问题,探讨提高检验质量的方法。认为:小规模民营医院有其自身的特点,同时它的临床检验工作有待完善。对策:除了从管理上应重视检验工作,加强人才的培养、管理和使用,统一技术操作标准外,国家应制定临床检验管理的基本办法,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检验质量。

    关键词 民营医院 临床验检 管理

    民营医院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产物,其发展有利于促进我国医疗市场的有序竞争,有利于激活医疗市场。随着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民营医院已由“小打小闹”的专科医院发展到大规模的综合性医院。但是在经济欠发达地区,投资低于100万元,床位小于50张的小规模民营医院不在少数,在管理上有待完善。应在政策上鼓励规模化经营。

    1 小型民营医院特点

    1.1 投资建院的形式多元化 有个人独资的;有合伙的;有的单独建院;有的挂靠非营利医院。
, 百拇医药
    1.2 以专科为办院特色 特别是以性病、皮肤病专科为多,少数开办肝炎专科。有很好的服务理念,服务多元化,充分体现“以病人为中心”;就医环境优雅,看病一人一诊,输液不必家人陪护,实行全程护理。

    1.3 具有经营的灵活性和短期性 经营者以盈利为目的,一旦亏损就关停或转让,因此具有经营的短期性。

    2 小型民营医院检验工作现状

    2.1 没有完善的管理体系 由于医院投资小、规模小,检验科没有分为生化、临床检验、免疫、血液等几个相对独立的机构;开展的项目一般只有三大常规和一些性病检查项目,有些试验的方法十分落后,血红蛋白还在用沙利氏比色,凝血时间有的用玻片法;性病实验室开展的项目达不到国家规定的要求,因为病原学的检查技术要求高、成本也高,所以主要是采用胶体金方法检查抗体,而抗体在诊断上更多的是回顾性的,并且很多血清学检查比如沙眼衣原体抗体,在诊断生殖系统沙眼衣原体感染或沙眼衣原体结膜炎时作用不大 [1]
, 百拇医药
    2.2 检验人员素质 由于难以聘到正规学校毕业的检验人员,所以检验人员以短期培训的非专业人员为主,少数为离退休检验师。检验人员的素质和职业道德严重影响检验质量,时有应医生的要求出阳性或阴性报告。

    2.3 设备情况 缺少必要的设备投入,少数医院拥有72-1分光光度计或者半自动生化分析仪,但实际检查生化项目不到5%;拥有1台带荧光光源的显微镜,以及摄像及电脑处理设备,但由于荧光免疫检查技术要求高、成本高,所以荧光显微镜只是个摆设,其中2家医院摄像及处理设备与显微镜根本未连接。

    2.4 缺少质量保证 很多实验室没有完善的操作规程,没开展室内质控,未参加室间质评。试剂采购不当,所用试剂有些只有专利许可号,以某解脲支原体抗体检测为例,其阳性率达80%以上。病人通过治疗,临床症状消失后,结果仍然是阳性。

    3 对策

    3.1 小型民营医院存在的问题很多是因为政策、法规不够完善 应当建立医疗市场的准入机制,对民营医院的准入应按有关法规审查其主体的资质,规范民营医疗的经营行为,保证民营医院的质量。加强对民营医院的监督和管理,防止乱办、滥办。而民营医院在进行市场定位之前,可以通过SWOT分析模式 [2] ,对医院现有资源进行全面分析,利用民营医院的优势进行经营。
, http://www.100md.com
    3.2 建立实验室管理办法 对某些在设施、环境、人员等方面有特殊要求的检验项目,实行技术准入,应制定相应管理办法。对于民营医疗机构内部的实验室开展临床检验业务必须进行执业验收及注册或登记。借鉴国际比较成熟的实验室认可制度,建立我们国家的实验室管理制度。

    3.3 加强科室内部检验质量管理 必须严格遵守各项技术操作规程和制度,实验室应根据有关规定认真开展室内质量控制工作;认真做好检验仪器和用具的校准工作;购买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在国内市场销售的仪器和试剂;参加其所开展所有项目的室间质量评价活动。

    3.4 建立检验人员从业准入制度 民营医院的现状是———无论是否懂检验,都可以从事检验工作。这种情况在卫生系统非营利医院同样存在:2002年的职称资格考试时,某市乡镇医院很多护理人员报考检验技术专业考试。国家已经建立了职业医师制度、职业药师制度和护理制度,急需建立检验人员从业准入制度,从根本上保证检验质量。实验室技术人员必须经过业务知识技术考试,经审核、登记、注册后获得从业资格。

    参考文献

    1 E.Van Dyck等著,陈祥生等译.性传播疾病的实验室诊断,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03.

    2 成红玲.SWOT分析模式在医院战略管理中的运用.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3,1(1):6.

    作者单位:641301四川省资阳市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 云清), 百拇医药(柳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