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0017
氧氟沙星与先锋必配伍存在禁忌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1-0093-01

    临床工作中,常用氧氟沙星联合先锋必进行抗感染治疗。但笔者在应用中发现,氧氟沙星注射液静脉输注后,接输先锋必(先锋必2g加入生理盐水50ml)时,莫菲氏滴管内立刻出现白色混浊现象。

    1 实验观察

    用一次性注射器抽取氧氟沙星注射液各2ml,分别与先锋必溶液2ml(50mg/ml)及稀释的先锋必溶液2ml(2mg/ml)混合,结果混合物立即出现白色絮状物,振摇后不能消除,放置24h,絮状物不消失。

    2 讨论

    氧氟沙星又名氟嗪酸,系第三代喹诺酮类药物,主要用于呼吸道、泌尿道感染等 [1] 。先锋必又名头孢哌酮钠或头孢氧哌唑,系半合成的第三代头孢菌素,抗菌谱广,耐酶性能强,适用于呼吸道、泌尿道感染、败血症等[1] 。在现有的静脉药物配伍禁忌表中无喹诺酮类药物。经临床观察及实验结果显示:氧氟沙星与先锋必存在配伍禁忌。临床护士在应用上述药物时,要避免同时使用或连续使用,如病情需要,应在两种药之间换输其它液体,将原输液管中药液冲净后,再换输另一种药物。

    参考文献

    1 陈新谦,金有豫.新编药物学,第十四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92-93;57-58.

    (收稿日期:2002-08-17)

    作者单位:312400浙江省嵊州市人民医院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