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7期
编号:10400097
高原地区口服扑热息痛致血尿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7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7-1561-01

    患者,男,19岁,战士。于2003年8月6日因低热、头痛、鼻塞、流鼻涕就诊。查体:T37.5℃,R18次/min,BP109/71mmHg,P75次/min。鼻粘膜充血,水肿,有分泌物。咽喉部正常,心、肺未见异常体征。腹部平软,肝脾未触及,四肢无水肿。实验室检查:三大常规未见异常。诊断考虑为:普通感冒。给予扑热息痛0.5g,口服,3次/日。次日上午小便呈现淡红色而再次就诊,无尿频、尿急、尿痛,无腰、腹部疼痛。查体:T36.3℃,R17次/min,BP105/60mmHg,P72次/min。血常规及大便常规均正常,小便常规示:外观呈红色,红细胞(+++),蛋白(++),肾功能检查肌酐、尿素氮正常。结合用药史,考虑扑热息痛过敏所致急性肾脏损害。立即停用扑热息痛,给予持续吸氧,地塞米松20mg静滴,1次/日,每天补液量达3000ml以上,维持患者每日3000ml的尿量,治疗过程中小便颜色逐渐好转,4天后复查 小便各项指标均正常。

    讨论:扑热息痛的解热镇痛作用缓和持久,不良反应少,偶见皮疹等过敏反应,长期过量服用可产生高铁血红蛋白症而引起缺氧症、溶血、肾乳头坏死、尿毒症等。还可损害肝脏引起肝坏死。本患者短期治疗量致肾脏损害,无皮疹,无溶血,无腰部不适,经过积极治疗,患者肾脏恢复正常。高原缺氧,机体应激反应增强,儿茶酚胺增多,使肾小动脉收缩或痉挛,导致肾缺氧发生蛋白尿;同时,心输出量下降,肾血流量减少,造成肾小球灌注不足,以致影响肾小球基底膜,使之通透性加大,而出现蛋白尿。为促进尿蛋白的减少和肾脏的恢复,在高原地区给予持续吸氧是十分必要的。扑热息痛的过敏反应致肾脏损害应引起广大医务工作者的重视,及早发现,及早诊断,及早治疗,防止肾功能衰竭的出现。

    作者单位:1860000西藏林芝解放军115医院内科

    2860000西藏林芝解放军77586部队卫生所

    (编辑使 臻), 百拇医药(周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