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3期
编号:10400197
头癣55例病原菌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3-2032-02

    为了解无锡地区近2年来头癣的临床分类及病原菌分析,我们对2001年5月~2003年5月期间来我院皮肤科就诊的头癣患者进行临床分类及病原菌分析,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55例患者均来自我院皮肤科门诊,男34例,女21例,年龄最大73岁,最小14月,平均年龄15岁,包括白癣45例(81.8%),黑癣6例(10.9%),脓癣4例(7.3%),无黄癣病例。

    1.2 实验方法 (1)真菌直接镜检:取患者病发,用10%氢氧化钾制片后,镜下找菌丝和孢子,白癣可见发外镶嵌孢子,黑癣可见发内链状孢子。(2)真菌培养:将病发接种在含5%氯霉素的葡萄糖蛋白胨琼脂培养基上,25℃~27℃培养2周后,根据菌落形态和小培养的特征来鉴定菌种。

    2 结果55例头癣中镜检阳性51例,阳性率92.7%;培养阳性48例,阳性率87.3%,其中犬小孢子菌37例,须癣毛癣菌3例,

    断发毛癣菌3例,紫色毛癣菌4例,红色毛癣菌1例,见表1。

    表1 55例头癣培养结果

    3 讨论

    据本次实验结果,我们共分离出头癣病原菌5种,据统计以犬小孢子菌最多,共37例,占77.1%,紫色毛癣菌4例,占8.3%,须癣毛癣菌和断发毛癣菌各3例,各占6.3%,红色毛癣菌1例,占2.1%。从临床分类来看,无锡地区近2年来头癣的发病以白癣为主,占81.8%,主要由犬小孢子菌感染,这与其它地区报道的一致 [1,2] 。由于犬小孢子菌系亲动物菌,患者大多数都有与宠物猫狗接触史,所以要加强宠物管理,尽量减少头癣的发生。黑癣共6例,由紫色癣菌和断发毛癣菌引起,都为成人,都来自农村。脓癣是头癣的一种特殊类型,其基本病理改变为合并有毛囊破坏 的化脓性与肉芽肿性炎症,本次调查中共有4例,2例由须癣毛癣菌引起的儿童,合并有体癣,有密切的猫狗接触史,而且没有及时治疗,1例由红色毛癣菌感染的中年妇女,还有1例由紫色毛癣菌引起,由于治疗不当,1年后发展成脓癣。黄癣没有发现。

    参考文献

    1 王刚生,高建国,花尔荣.头癣296例病原菌分析.中华皮肤科杂志,1996,(5):368.

    2 陈瑞娥,戴文丽,金德蕙.儿童头癣294例病原菌分析.中华皮肤科杂志,2002,(5):402.

    作者单位:214002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无锡第二医院皮肤科

    (编辑维 兰), 百拇医药(张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