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400257
沟通在护患关系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6-0573-02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及整体护理的深入开展,人们越来越重视心理社会因素对疾病的影响,护士在临床护理过程中与病人的交流也越来越多。通过沟通可收集到病人有关的资料和信息,进而制定完整的护理计划,对病人实施整体护理;通过沟通增加了与病人的感情,取得了病人的信任,调动病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减少了不必要的纠纷,密切了护患关系。怎样才能与病人很好的沟通呢?

    1 尊重、爱护病人,对病人一视同仁

    热情诚恳的语言是建立良好护患关系的基础,对新入院病人尤其如此。交流要态度诚恳,文明礼貌,热情的接待病人,根据其职业特点给予恰当的称呼。对病人要一视同仁,不搞亲疏。不应受病人的文化背景、环境、年龄、健康状况、职位高低、经济状况等因素影响而对病人存有偏见。

    2 掌握沟通的技巧与形式
, 百拇医药
    沟通是人与人之间的信息传递与交流,按沟通形式分语言沟通与非语言沟通;按沟通的作用效果分安慰性、刺激性、暗示性和破坏性语言。

    2.1 语言沟通技巧 常言道:“赠人以言重于珠玉,伤人以言重于剑戟。”护理人员美好的语言可对患者产生积极的治疗作用,如经常对病人说一些安慰性、鼓励性、积极暗示性语言,就会改变病人的心理状态,促进疾病的康复,密切护患关系。如对一位刚入院的病人,护士主动地对他说:“我是负责您的护士,名叫××,有事尽管找我,不必客气。”话虽短,但病人听后感到亲切愉快,拉近了与病人的距离。再如对一位怀疑服药效果的病人,护士可以这样说:“其他和您一样情况的病人用了这种药效果都很好,您吃了肯定有效。”这样立即会起到积极的暗示作用。再例如一位晚期的癌症患者询问:“我的病能治好吗?”护士可以用安慰性的语言告诉:“只要您配合,效果会令您满意的。”护士应避免使用刺激性和破坏性语言,以免加重病人的心理负担,使病情恶化,而导致护患关系紧张。

    2.2 非语言沟通技巧 非语言沟通技巧包括语调、行为举止和表情等。语调不同产生的效果不同:如服药时应说:“请吃药。”而不应大声喊:“吃药啦!”否则会使病人产生反感。此外通过面部表情、目光接触等,也会传达给病人一个良好的信息。切忌对病人横眉冷对、面无表情。
, 百拇医药
    3 提高护士自身素质,以利于深入沟通

    护士不但要掌握沟通的技巧,还要理解病人、尊重病人的精神信仰,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从病人的角度去感受、理解和分担病人的痛苦,使病人能够敞开心扉,解除顾虑,主动地谈生理、心理、社会和文化等方面的状况,以便护士更深入详细地掌握第一手资料,有针对性的给病人精神心理上的支持和帮助。

    4 保持积极而稳定的情绪

    护士要以积极而稳定的情绪感染病人,善于控制不良的情绪,遇事不慌,纠缠不怒,悲哀有节,激情不露,以唤起病人的治疗信心,增强安全感。切忌把不良情绪带给病人,增加病人的心理负担,激化护患关系。

    5 小结

    护理人员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具备良好的沟通技巧及方式,沟通要结合实际,因势利导,强调针对性语言,态度和蔼,以理服人,多鼓励;语言表达内容要有科学性、实事求是;善于控制自己的不良情绪,争取创造一个病人信赖的护理环境,以取得良好的护理环境效果,达到护患关系的最 佳状态。

    (收稿日期:2002-12-31) (编辑 使臻), http://www.100md.com(鹿玉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