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400297
老年复治肺结核形成原因及防治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复治肺结核的形成原因及防治对策。方法 分析54例老年复治肺结核的病程、用药史、停药原因及复诊时临床情况、耐药性和合并症等病情。结果 导致老年肺结核复治的主要原因为不规则化疗,化疗督导不善;缺乏结核病的防治知识;经济困难;耐药率高及身体一般状况差。结论 加强肺结核的归口管理,合理、有效地抗结核强化治疗,增强机体免疫功能,积极治疗并发症,加强营养和加强宣教工作是防止老年肺结核复治的良好方法。

    关键词 老年 肺结核 复治 原因 防治对策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11-1000-02

    随着我国结核病控制项目的实施,结核病的控制工作得到了明显的提高,但由于在化疗中存在多种因素,使老年肺结核的复治率仍较高。现就5年来到我院就诊的54例复治肺结核的临床特点分析如下,并探讨其形成原因及防治对策。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复治肺结核诊断标准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为复治 [1] :(1)初治失败的患者;(2)规则用药满疗程后痰菌又复阳的患者;(3)不规律化疗超过1个月的患者;(4)慢性排菌患者。本组所选54例均符合肺结核的复治标准,且年龄≥60岁。

    1.2 既往患肺结核情况 (1)病程:初治年龄18~65岁,离此次诊治最短2年,最长36年,平均28.3年。(2)用药史:首诊于基层卫生院或乡村医生41例(75.9%)。有不规则化疗史35例(64.8%)。其中因经济困难而症状稍改善停药者19例(35.2%),间断用药8例(14.8%),单用药4例(7.4%),因药物副作用不能耐受者4例(7.4%)。(3)结果:自认为症状完全缓解,一般情况改善停药者38例(70.4%),以胸片示病灶有吸收或钙化治愈者16例(29.6%)。

    1.3 肺结核复发时临床情况 (1)身体一般状况:54例患者中,一般情况都较差,呈慢性病容,营养不良,食欲不振,伴有贫血、低蛋白血症、水肿等表现。(2)肺结核类型:浸润型25例,慢性纤维空洞型23例,血行播散型并发多脏器结核4例,结核性胸膜炎2例。病变范围在2个肺野以上48例(88.9%),空洞形成者37例(68.5%)。(3)药敏及耐药:54例全部做药敏试验,23例(42.6%)耐药。原发耐药2例(3.7%),继发耐药21例(38.9%)。耐1种药12例(22.2%),耐2种以上11例(20.4%)。(4)合并症:54例中有各种合并症36例(66.7%)。其中肺心病11例,咯血6例,自发性气胸和糖尿病各5例,肝炎4例,胸腔积液2例,前列腺肥大2例,慢性肾炎1例。
, 百拇医药
    2 讨论

    本组老年复治肺结核具有以下临床特点:(1)病程长;(2)病情重,多数病例有肺空洞形成;(3)大多数病例有不规则化疗史,如疗程不足、间断用药等;(4)耐药病例多

    ,尤以继发耐药为主;(5)多有严重的合并症。

    2.1 老年复治肺结核形成的主要原因

    2.1.1 不规则化疗,化疗督导不善 本组首诊于基层卫生院或乡村医生占75.9%,有不规则化疗史占64.8%。

    2.1.2 缺乏结核病的防治知识 由于本地区处于比较贫困的山区,老年人的文化程度相对较低,大部分患者没有接受过结核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对肺结核的病情和危害性认识不足。自认为症状完全缓解、一般情况改善停药者占70.4%。

, http://www.100md.com     2.1.3 经济困难 这是导致化疗失败不可忽视的因素,本组因经济困难而症状稍改善停药者占35.2%。这与第四次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报告相一致 [2]

    2.1.4 耐药率高 本组54例中,42.6%耐药,继发耐药达38.9%。

    2.1.5 合并症多 本组有各种合并症者占66.7%。如合并糖尿病、营养不良等,可进一步使患者全身及局部抵抗力下降,致使病情恶化。

    2.1.6 身体一般情况差 大多数患者营养不良、长期发热,伴有贫血、低蛋白血症、水肿等。

    2.2 防止老年肺结核复治的对策

    2.2.1 加强肺结核的归口管理 资料显示:我国的肺结核患者80%在农村 [3] ,而第四次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报告 [2] 显示:非结防机构有87%的患者未能转诊,近4/5的患者未能登记。大多数患者就是得不到正规治疗,从而演变为复治、难治病例。来我院就诊的肺结核患者被确诊后而无严重并发症的,都及时转诊结核病防治单位,实行全程督导化疗,控制了结核病的复发,减少了耐药病例的发生。
, 百拇医药
    2.2.2 合理、有效地抗结核强化治疗 选择敏感药物,联合用药,避免单一用药,以防耐药的产生。研究已发现,敏感病例的治疗成功率明显高于耐药病例 [4] 。所以,在有条件的地区对复治患者做药敏试验,既可有效地发现耐药患者,又可以结合患者的病史及用药史,指导复治用药。

    2.2.3 增强机体免疫功能 老年免疫功能低下,在肺结核的发病上起重要作用。结核病的发病与机体的免疫功能有直接关系 [5] 。所以在有效抗结核的基础上,可以考虑辅以免疫增强剂和免疫调节剂,以改善低下的免疫功能。

    2.2.4 积极治疗并发症 老年肺结核患者病情较重、合并症多,它们与肺结核的发生、发展相互影响,对预后十分不利。因此,在治疗肺结核的同时应积极治疗并发症,才能改善预后。

    2.2.5 加强营养 肺结核是慢性消耗性疾病,如果营养跟不上,会直接影响治疗效果。
, http://www.100md.com
    2.2.6 加强宣教工作 通过结防宣教,让患者及家属了解肺结核的演变过程,认识结核病的传染性、可治愈性,树立信心,积极配合治疗;使患者及家属懂得不规律用药的危害性,从而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肺结核诊断和治疗指南.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1,24(2):70-74.

    2 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技术指导组.第四次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报告.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2,25(1):3-7.

    3 张义,董文安,蒋建国.不同人群对结核病防治知识掌握情况分析.中国防痨杂志,1999,21(4):232-233.

    4 王雪静,戴元生,曹继平,等.不同复治涂阳肺结核患者全程间歇短程化疗效果评价.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1,24(8):472-476.

    5 梁庆明,张乐平,李静宇.老年人肺结核发病与IL-12的关系探讨.临床肺科杂志,2003,8(5):409-410.

    作者单位:525200广东省高州市人民医院传染病科

    (收稿日期:2003-11-19)

    (编辑 罗彬), http://www.100md.com(李耀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