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400387
经尿道前列腺电汽化术的手术并发症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分析经尿道前列腺电汽化术(TVP)并发症的发生原因并提出防治措施。方法 对162例前列腺增生作TVP治疗,术后随访3~12个月。结果 17例(10.49%)24次发生并发症,其中术后近期出血11例(6.79%),远期出血3例(1.85%),术后暂时性尿失禁4例(2.47%)。术后膀胱颈挛缩2例(1.23%),尿道外口狭窄3例(1.85%),血精1例(0.62%)。结论 TVP具有一些并发症,但预后良好。

    关键词 前列腺增生 电汽化术 并发症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12-1110-01

    我院1999年1月~2002年5月对162例有症状的前列腺增生症(BPH)患者进行了经尿道前列腺电汽化术(TVP),术后随访3个月以上疗效满意,但随访中发现少数患者发生一些并发症,特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62例,年龄59~84岁,平均67.8岁,所有病例均为有症状的BPH患者,并发膀胱结石12例。术前置导管13例,耻骨上膀胱造瘘9例。前列腺重量28~113g,平均51.6g;剩余尿量10~500ml,平均87ml;国际前列腺症状评分(IPSS)15~32分,平均24.7分;平均最大尿流率(Q max )0~9.7ml/s,平均5.6ml/s。

    1.2 手术方法 采用美国Circon Acmi F 25.6 电汽化镜,电汽化切割电流230~250W,电凝电流强度为70~80W。手术在电视监视系统上进行。用5%葡萄糖或4%甘露醇持续低压灌注。持续硬脊膜外腔麻醉,膀胱截石位,尿道扩张后经尿道置入电切镜,连接灌注液、电源、冷光源、电视摄像系统,观察了解膀胱及前列腺情况。对前列腺三叶增生者,先作中叶汽化。两叶增生者,从6点钟处开始汽化,先在前列腺组织至后尿道形成一宽敞通道,然后根据患者情况允许程度,进一步汽化其他前列腺组织直至前列腺包膜。术毕创面彻底电凝止血后尿道置F 22 气囊导尿管,术后做持续膀胱冲洗至流出液色清为止。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手术时间20~120min,平均52min。术后冲洗液6000~35000ml,平均19500ml。

    15例前列腺部分电汽化术,其余均作前列腺完全汽化。术中无一例输血。术后血钠,Hb、红细胞压积、SaO 2 和心电图与术前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术后2~7天拔除导尿管。IPSS下降至5~12分,平均6.5分(P<0.01),Q max 上升至16~25ml/s,平均20.8ml/s(P<0.01)。术后平均住院时间5天。

    术中无大出血和经尿道电切综合征(TURS)发生。术后随访均超过3个月。共发现并发症17例(21次),其中术后近期出血11例(6.79%),因术中止血不彻底或导尿管气囊破裂松脱引起出血,经重置导尿管,吸尽血块,气囊压迫膀胱颈止血。远期出血3例(1.85%)。均经抗生素,口服麻黄碱、丙咪嗪7天~2个月后痊愈。术后膀胱颈挛缩2例(1.23%),1例经尿道扩张后治愈;另1例尿道扩张无效,并出现充盈性尿失禁,行经尿道膀胱颈切开后治愈。尿道外口狭窄3例(1.85%),经定期扩张多可治愈。血精1例(0.62%),经抗感染、中药治疗后消失。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TVP是应用特殊的汽化电极,经高频电流作用于前列腺组织,在其表面形成高密度电流区,使组织迅速加热至汽化温度而产生效应,从而能减少出血和TURS等严重并发症发生 [1] 。但作为一种改良的经尿道手术,仍然具有一些局部并发症,了解和掌握这些并发症及其防治方法,有利于更好地开展这一手术。

    由于TVP汽化凝固作用创面出血很少,冲洗液的吸收也明显受阻,因而术中大出血及术后TURS少见报告。Kaˉplan等 [2] 报告25例患者中发生轻度血尿3例(12%),尿道球部狭窄1例(4%)。其后来又报告TVP术后血尿的发生率高达46%,逆向射精高达92% [3] 。张良等报告120例患者中术后肉眼血尿1例(0.8%),暂时性尿失禁4例(3.3%),术后尿路感染12例(10%) [4] 。本组162例发生并发症17例24次,似较前人少些。
, http://www.100md.com
    术后血尿是较常见的并发症,近期出血多在术后24h内发生,其原因多为手术中止血不彻底及或导尿管固定不住,气囊破裂所致,所以我们认为手术结束前充分止血十分必要,同时我们吸收导尿管气囊破裂教训,除了选择质量较好导尿管外,还注意尽量不让导尿管接触石蜡油,以免气囊橡胶变性破裂。远期出血指术后出血停止,1周后再出现血尿,由创面焦痂脱落所致。本组3例均由感染、便秘所诱发,故术后有效的抗感染、通便治疗可以减少其发生。术后暂时性尿失禁是由于括约肌轻度损伤或热辐射致括约肌麻痹所致,经过括约肌锻炼和应用麻黄碱、丙咪嗪等药物多数在短期内痊愈或好转,如果手术中括约肌严重损伤或完全切断则预后差。术后膀胱颈挛缩常由于膀胱颈汽化过度所致,后来我们处理膀胱颈部时以电切环单纯电切,则未发生膀胱颈挛缩。尿道外口狭窄由损伤所致,定期扩张多可治愈。本组发现1例血精,考虑为术后继发精囊炎所致,经抗感染治疗而愈。

    当然,随着TVP工作的深入开展,还会出现更多的并发症,我们将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提高防治水平。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叶敏.经尿道前列腺电汽化术治疗前列腺并发症.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7,18:417-418.

    2 Kaplan S A,Te.Transurethral electrovaporization of the prostate:A novel method for treating men with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Uroiogy,1995,45:566-569.

    3 Kapian S A,Santarosa R p,Te A E.Electrova-porization of prostate for symotomatic BPH:The l year experience.J Urol,1996,155:105A.

    4 张良,叶敏,陈建华.经尿道前列腺电汽化与经尿道前列腺电切对BPH的疗效比较.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8,19:300-301.

    (收稿日期:2003-09-17)

    作者单位:1215128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长桥镇人民医院

    2215128江苏省苏州市吴中人民医院

    (编辑晓 勇), 百拇医药(杨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