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0497
彩超诊断60例右下腹痛病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1-0022-01

    右下腹疼痛是临床常见的病症。以右下腹疼痛前来进行超声检查的病人很多,临床对多数病人不能及时地确定右下腹疼痛的病因。为此,我们选取近两年来彩超检查的60例右下腹疼痛病例(这60例病例并经手术、病理、碎石、穿刺等证实),做一回顾性总结分析,旨在提高超声诊断符合率,更好地为临床及时确诊及治疗提供客观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60例病例均来自本院门诊及住院患者,男37例,女23例,年龄8~75岁。60例患者都是以右下腹疼痛为主要症状或伴有其他症状,前来进行彩超检查。

    1.2 方法 仪器采用美国惠普“影像之星”彩超仪,探头频率2.5~10.0MHz。病人取平卧位或左侧卧位,先用3.5MHz的探头做常规腹部扫查,扫查范围向上、向下、向左、向后扩展。必要时更换高频探头扫查。异常部位均拍片记录,术后随访登记。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术前超声诊断,急性阑尾炎23例,阑尾粘液囊肿1例,肠癌3例(右半结肠癌2例,小肠癌1例),右输尿管中下段结石19例,右输卵管异位妊娠6例,卵巢瘤蒂扭转2例,黄体破裂3例,盆腔脓肿3例;本组60例病人经手术、病理、碎石、穿刺证实,与超声诊断结论相符。

    3 讨论

    急性阑尾炎,是右下腹部疼痛的常见主要原因,以上结果也表明,其超声特点为发炎肿大的阑尾与盲肠相连,盲端呈低回声结构,外形呈“管状”或“喇叭口”状,外直径0.6~1.1cm。阑尾为很少蠕动的粗大管状结构,管腔内如有脓液聚集,表现为无回声区中含有密集点状回声,粘膜层呈薄的稍强回声带,肌层呈低回声,横切则显示呈“靶环”状。盲肠后阑尾,有时仅能显示部分发炎肿大的阑尾。彩色多普勒显示发炎的阑尾血管床增加,血流信号丰富。当盲肠周围显著肥大并出现小腔积液或阑尾周围粘膜下层回声消失时,应考虑阑尾穿孔可能。在邻近的肠环出现分腔聚集的积液或在结肠沟、直肠陷窝有液性无回声区,应考虑阑尾周围脓肿或盆腔积液,此时阑尾已穿孔。
, 百拇医药
    右输尿管中下段结石,也是引起右下腹部疼痛的一种常见原因,超声检查在右输尿管一膀胱交界处,可发现伴有后方声影的团块病灶,还可见伴有同侧输尿管或肾盂积水。

    右输卵管异位妊娠,此病也较常见。当育龄期妇女诉右下腹疼痛时,结合妊娠试验阳性,还应考虑有异位妊娠的可能。超声检查子宫饱满,彩色多普勒显示子宫壁血流增加。子宫内膜回声较厚,宫腔内无胚囊。右侧附件区可见胚囊回声,其大小、形态依停经长短而不一,有时可见胚芽内的原始心管搏动。

    黄体破裂,发生于月经中期,破裂前超声检查可见一侧附件囊性肿物,破裂后肿物消失,伴有盆腔积液征象,超声引导下穿刺抽出血液。

    卵巢瘤蒂扭转,超声表现肿瘤包膜水肿增厚,回声减低,可见瘤体表面被低回声带环绕。

    右半结肠癌或小肠癌,声像图表现病变段肠壁僵硬,病变区呈带状或点状强回声核心的“假肾征”和“靶环样”低回声团块,肠腔狭窄,肠蠕动消失。伴有淋巴转移或肝转移,瘤体内部可测出动脉血流频谱,这2例结肠癌为息肉型结肠癌,都发生在右半结肠。
, http://www.100md.com
    盆腔脓肿,超声发现膀胱直肠陷窝或子宫直肠窝内积液形成的无回声区,邻近器官受压或粘连,变形移位,超声引导穿刺抽出脓性液体。

    阑尾粘液囊肿,此病较少见,声像图表现为放射状回声病灶,因粘蛋白构成,壁有钙化,横切显示一个内部回声不均匀的环形肿块。

    笔者体会,彩超技术鉴别右下腹疼痛病因是最为及时、简便、价廉和实用的方法。今后随着诊断技术的不断总结完善,同时密切结合临床病史,超声诊断的特异性和准确性将大大提高,对临床及时确定右下腹疼痛的病因提供可靠依据。

    (收稿日期:2003-11-24)

    作者单位:1253010山东省德州联合医院

    2253700山东省德州市庆云县人民医院

    (编辑小 川), http://www.100md.com(张桂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