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0607
保守治疗十二指肠残端瘘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1-0075-021

    病历摘要患者,女,50岁,反复中上腹疼痛半月余,伴呕吐。胃镜示:胃十二指肠复合溃疡、慢性浅表性胃炎;病理示:胃角腺癌分化差。行胃癌根治术,术中见胃角背侧4cm×5cm×5cm大小肿块,与周围组织、胰腺粘连,腹腔内多处粘连,幽门上下、胃左动脉周围多处淋巴结肿大,行远端胃大部切除、经结肠后Billroth-Ⅱ式胃肠重建术,右上腹侧留置引流管,于切口右侧另戳窗引流。术后第4天胃肠功能恢复,拔除胃管,开始进流质。术后第5天腹腔引流管出现棕黄色样液体,量约200ml,考虑十二指肠残端瘘,即予以禁食、胃 肠减压,全胃肠外营养,维持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加强抗感染治疗及支持疗法,并密切观察腹痛及腹部体征变化,做好一切再次手术准备。患者腹腔引流通畅,每天量约200~300ml左右,偶有腹痛,654-2肌注可缓解,未出现局限性或弥漫性腹膜炎体征,B超多次检查无明显腹腔积液。于术后第8天伤口拆线,并开放饮食,未出现腹痛等不适,腹腔持续负压闭式引流,每天量约200~300ml,呈淡棕黄色液体。于术后4周末,考虑瘘管形成较牢固,用60%泛影葡胺行瘘管造影,见造影剂直接进入十二指肠,进一步证实诊断。术后第5周开始采用间隙水压法治疗,引流量逐日减少,至第6周每天量约30~50ml,拔除引流管后瘘管愈合。瘘管周围皮肤轻度炎症经氧化锌软膏处理后痊愈。

    2 讨论十二指肠残端瘘是胃大部切除术后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其死亡率较高,目前为20%左右 [1] ,其发生在术后5~8天,可突然发生右上腹剧烈疼痛,随即出现弥漫性腹膜炎表现。处理原则:(1)充分腹腔引流。如引流通畅,无须另做切口引流。如引流不畅,并发局限性或弥漫性腹膜炎须即手术。(2)保护皮肤免受漏出的消化液刺激。(3)给予足够的营养。禁食者予以全胃肠外营养,维持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或胃肠内营养,在胃十二指肠瘘早期,只要没有腹膜炎表现,肠道有功能,即可进行肠内营养 [2] 。本病例诊治体会:(1)手术中右上腹侧留置腹腔引流管,术后从引流液的 颜色、性状的变化中及时作出了诊断。(2)腹腔引流管接负压球持续闭式引流,在此病例引流完全通畅,未出现腹膜炎体征,避免了再次进腹手术,使保守治疗获得成功。(3)瘘管形成较牢固后采用间隙水压法治疗,促进了瘘管内口的痊愈。

    参考文献

    1 鲁恩赐.十二指肠外瘘的诊断和治疗.中国外科专家经验文集.沈阳:沈阳出版社,2000,580.

    2 屈新才,陈通达.早期肠内及肠外营养支持在术后胃十二指肠外瘘治疗中的作用.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2,22(2):124.

    (收稿日期:2003-09-08)

    作者单位:200030上海市徐汇区宛平医院骨外科

    编辑李年令), 百拇医药(徐莉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