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孕育新生命 > 分娩 > 剖宫产
编号:10400687
剖宫产的弊端浅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1-0067-02

    剖宫产术为产科的重要手术,对挽救孕妇及胎儿的生命具有重要的作用。近年来,由于对剖宫产指征的掌握分寸不同及许多孕妇选择剖宫产作为分娩方式,从而造成剖宫产的比率日渐增高,大大高于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剖宫产率必须在15%以下的规定,有些大城市的剖宫产率甚至高达50%以上。现就石家庄市联盟路卫生院自1994年以来,每年孕产妇数及分娩方式进行统计,试分析剖宫产率持续增高的原因。

    1 资料来源

    依据资料主要来源于石家庄市新华区联盟路卫生院的《石家庄市孕产妇保健工作季报表》(时间自1994年1月~2002年12月),表中主要有孕产妇、活产数、正常产、剖宫 产、产钳、胎吸及其它分娩方式等内容。详见表1、图1。表1 石家庄市孕产妇保健工作季报表 例(略)图1由表1和图1可以直接看出剖宫产率持续增高,历年来均大于30%,远远高于15%。
, http://www.100md.com
    2 剖宫产率过高的原因分析

    (1)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思想观念的转变,优生优育越来越成为现代家庭育儿的首要原则。有些人担心胎儿在自然分娩过程中颅脑受到挤压,从而引起脑组织的缺氧,害怕日后影响孩子智力。有些人担心在自然分娩过程中出现难产,给孩子带来生命危险。(2)一些孕妇从其它方面听到有关分娩的负面影响以及在怀孕期间担心胎儿发育不良等一系列心理状况,引起临产前焦虑不安、紧张和恐惧,常常强烈要求剖宫产。

    优生优育要求不仅围产儿存活,还要保证孩子的智力不受影响,这也增加了医师的思想压力及责任感,这也是不可忽略的原因之一。

    3 剖宫产带来的不良影响

    (1)剖宫产作为一种手术本身有一定的危险性,而且术 后可能会引起切口感染、产褥感染、术后粘连等一系列并发症。剖宫产创面较大,产妇易患羊水栓塞,即羊水进入血液,极大威胁产妇的生命安全。(2)剖宫产由于出血较多,孕妇体质恢复较慢,会明显影响母乳喂养。另外,对妇女将来避孕和再孕都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3)对胎儿来说,由于没有产道挤压,容易引起新生儿窒息及肺透明膜等并发症。还可能因胎儿没有成熟而造成医源性早产,从而引起颅内出血、视网膜病变等一系列早产儿并发症。(4)麻醉剂的使用,使胎儿呼吸中枢直接受到抑制,特别是麻醉量较大时,且用药接近胎儿时,胎儿多不能自主呼吸造成窒息。(5)其它意外损伤,例如由于操作不当引起胎儿骨折、软组织的损伤。
, 百拇医药
    4 小结

    剖宫产不是优生优育的必要条件,不应广泛应用,它只是用来解决异常妊娠及异常分娩、提高母婴安全系数的一种手段。广大孕妇在了解其诸多优点的同时,决不可忽视其可能出现的一系列并发症,甚至可能危及母婴的生命。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例如音乐分娩和镇痛剂的使用,自然分娩会越来越轻松。广大医务工作者要向孕妇指出剖宫产的种种弊端,大力提倡自然分娩的优越性,耐心安慰产妇,讲解分娩是生理过程,尽可能消除产妇不应有的焦虑和恐惧心情。同时要恰当地掌握剖宫产的指征,在条件允许范围内避免实施剖宫产手术,尽可能减少人工干预。广大孕妇也应正确面对自然分娩这一生理现象,自我调节心理状况,采取适合自身的分娩方式,积极配合医务人员,以便顺利渡过分娩全过程。

    (收稿日期:2003-09-30)

    作者单位:050071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联盟路办事处卫生院

    (编辑使 臻), http://www.100md.com(宁引红)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孕育新生命 > 分娩 > 剖宫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