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0717
浅谈OTC药品使用中的潜在风险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1-0094-01

    随着平价药房及医保定点药房的诞生,大量的OTC药品的销售从医院转入了药房。这的确便利了患者,并使患者得到了实惠,但无形中也造成了许多OTC用药的隐患。因此某些OTC药品的滥用及其潜在的风险是当前不容忽视的问题。

    1 OTC药品的销售不再是医院的专利

    近年来,由于进货渠道及管理等诸多因素影响,同一种药品在不同的医院价位均不相同,药房的价格更是低廉。人们将药店作为OTC药品的首选,价格是一重要因素。其次,医院内挂号、开方、划价、交款等手续繁杂,药店方便快捷的方式大受欢迎。很多患者凭着医生的处方到药店购药,或凭感觉凭印象直接去购买所用过的药品。这使得医院OTC药品的销售大幅减少(我院2000年与2002年相比,下降达40%)。

    2 使用OTC药品的潜在风险
, 百拇医药
    很多患者误以为OTC药品就是安全的。由于缺乏专业知识,使用中存在诸多问题。有的认为用药量大些,病会好得快;多用几种药,会更有益处。同时对药品的禁忌、注意事项多无暇顾及。笔者在接受患者咨询时,多次发现有的患者将同一成分而商品名不同的抗感冒药同时服用;有的司机在工作中服用大量的抗感冒药;有的心血管疾病患者也应用不宜服用的抗感冒药;这些都是非常危险的。一位患者自认为气血亏虚,就买了治疗缺铁性贫血的补血糖浆,直到因消化系统受损而就医时,才知道并不对症。一些特殊人群用药亦存在风险,幼儿、老人、孕妇、哺乳期妇女等对药品耐受力差且过于敏感。有报道显示,11名孕妇服用抗感冒药后出现先兆流产5例,畸形3例 [1] ;而在277例药物不良反应(ADR)的报告中,由OTC药品引起的有38例,占ADR总数的13.72% [2]

    3 药师的作用不容忽视

    通常到医院就诊的患者会接受医生的问询,避免了用药不当;而且药剂师在发药时要认真核实患者的自然情况、并审查药品的配伍禁忌,进一步保证了患者的用药安全。但在药店这些却是做不到的。药店工作人员销售是第一任 务,而专业知识的欠缺使他们无法做更细致的服务。国家药监局规定 [3] 。药店应配备执业药师、从业药师、药剂士,但多数药店只有挂职的或作质检的专业人员,边远地区甚至没有专业人员。因此,药店提供给患者的药学服务几乎是零。他们无法帮助患者认识药物、掌握用药方法、了解药物的不良反应等等。笔者认为,当前亟待解决的是药店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问题。
, 百拇医药
    4 人才的培训

    各级药监部门经常对药店的从业人员进行培训,但内容多是政策、法规方面的,而药学专业方面的培训甚少。笔者认为应针对几大类OTC药品进行专门培训,如抗感冒药、消炎药、中成药等,将用法、用量、注意事项、适应证、配伍禁忌、不良反应逐一专门讲解,使服务人员掌握一般的药品常识,并定岗定位的销售自己所了解的药品,减少不必要的用药风险。当然,有条件的地方最好是聘用专业人员,使患者享受到专业服务。

    5 药店的规范化

    国家药监部门正在积极落实药品管理法,对零售药店的GSP认证正在抓紧进行 [4] 。但短期内除大、中城市中的部分药店外,绝大多数药店很难达标。所以药店的管理将是保证安全用药的前提。首先,药店要在低价销售的同时必须保证质量。进货严把质量关。药品的检验报告单在患者需要时必须提供。仓储条件要确保,防止药品在效期内变质。严格把握OTC与非OTC药品的界限,防止为了盈利违规销售。只要药店的管理规范了,人员的素质提高了,OTC药品使用中的风险就会大大减少。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刘玉兰,谢冰玲.653例抗感冒药不良反应病例的文献分析.中国药房,1999,10(3):132.

    2 吴丽兰,应小飞,金华英,等.几种OTC严重不良反应及中毒的临床反应.中国药房,2002,13(9):549.

    3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药监字[2001]43号,零售药店设置暂行规定.2000.

    4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药监字[2001]499号.关于加快GSP认证步伐和推进监督实施GSP工作进程的通知.2001.

    (收稿日期:2003-12-06)

    作者单位:116600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三院

    (编辑黄 杰), http://www.100md.com(李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