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其他
编号:10400777
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X线分期与中医辨证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7月 第4卷 第14期
     【摘要】 目的 探讨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X线表现与温病辨证分型的关系,以提高对本病的认识。方法 收集经临床诊断传染性非典型肺炎2例,所有病例经多次X线胸片检查,分析其X线特征与临床表现之间的关系。结果 肺间质炎变期属于温病卫分时期;肺实变期根据病程进展属温病气营血分时期;吸收消散期属温病恢复期。结论 X线表现是诊断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主要依据之一,且该病不同时期的X线表现与温病卫气营血及恢复期相结合能指导中医辨证治疗,提高疗效。

    关键词 传染性非典型肺炎 X线 中医辨证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4-2172-02

    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是最先流行于广东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世界卫生组织集中了中国、加拿大等10个国家,共13个实验室的科学家研究结果认定,非典型肺炎是由一种以前从未在人类身上发现过的变异冠状病毒感染所致,并根据其引起重症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的英文名称(Severe Aˉ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的缩写命名为SARS病毒,目前尚无特效药物治疗。我院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取得了明显疗效,病人全部治愈,达到了市政府要求的零死亡率。我们收集了2003年5月在我院就诊的2例SARS病例,分析各期胸片的X线表现及其中医辨证分期之间的关系,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在我院收治明确诊断为传染性非典型肺炎2例,男1例,年龄36岁,女1例,年龄28岁,为前者的妻子。中医辨 证分期,按照温病卫气营血及恢复期进行中医分期:(1)病在卫分,病邪侵犯人体浅表部位,是温病的初始阶段,表现为发热、恶寒、头痛、全身酸痛,干咳少痰,苔薄白,脉浮;(2)病在气分,病邪由表及里,是温病的中期,表现为高热、大汗、咳嗽、胸闷、苔黄燥,脉洪大或滑数;(3)病在营分,温邪侵犯更深脏器,累及心脏,是温病中晚期,表现为高热不退,夜间为甚,心烦剧咳,喘促不能平卧,舌质红绛,脉细数;(4)病在血分,病邪内陷,脏腑严重受累阶段,出现循环、神经系统功能极度紊乱,是温病的晚期,表现为高热、谵语神昏,呼吸急促甚至窒息,电解质极度紊乱;(5)恢复期,病人得到及时有效治疗后,病情得到缓解进入恢复期,体温持续正常,咳嗽及呼吸困难减轻,血象恢复正常水平,肺部病变逐渐吸收,精神好转。

    2 各期的胸部X线表现
, 百拇医药
    (1)病在卫分时,病人胸片可表现为正常或两肺中下肺野网格状、蜂窝状改变,也可仅表现为两肺纹理增粗,紊乱,边缘模糊,心影正常;(2)病在气分时多为起病4~5d,肺内出现片状或棉絮状阴影,密度较低,边缘模糊,常为外带比内带重;(3)病在营分时,短期内(1~3d)病灶迅速发展,病灶扩散,广泛分布于两肺或部分融合,肺门影增大;(4)病在血分时两肺广泛磨玻璃样改变,含气肺组织明显减少,心影增大,轮廓不清,胸腔积液少量;(5)恢复期X线表现为肺内病灶呈缓慢吸收过程,病灶密度不均匀减低,病灶范围缩小,1例病例肺轻度纤维化,出现纤维索条影,形态不规则。2例病例最终肺内均不留痕迹。

    3 讨论

    文献报道SARS病毒其主要传播途径是通过飞沫近距离传播或直接接触,传染性极强,其引起的临床症状是起病急,以发热为首发症状,体温>38℃,本病例均>38℃,最高可达40.5℃;均有咳嗽胸闷,以干咳少痰为主,无明显上呼吸道卡他症状;同时伴全身酸痛、乏力、畏寒;肺部体征不明显,可闻及少许干湿罗音;实验室检查白细胞降低;本组2例病例入院时病原学检查,漱口液、血液用PCR法查SARS病毒RNA均呈阳性。在中医诊断上应属温热病范畴,具有明显季节性及传染性,祖国医学对温病采用卫气营血的辨证方法,可取得较好的疗效。
, 百拇医药
    在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临床诊断方面,X线胸片起着 至关重要的作用。虽然它没有特异性X线表现,但我们发现随着病程的进展,它仍有一定的特点。本组病例以发热1~2天就诊,首次胸片表现为肺纹理增粗,边缘模糊,中下肺路可见网格状、蜂窝状阴影,表现为间质性肺炎改变,这是病毒首先侵及肺间质,引起间质水肿的炎症改变,为肺间质炎变期,属温病卫分时期。

    4~5天后,双肺见片状云雾状阴影,边缘模糊,属温病气分时期。治疗无效,病情无法控制的患者可在短期内急速发展扩散,形成两肺广泛分布病灶或大片云雾状阴影,此属于温病营分时期;甚至部分病例可两肺广泛磨玻璃样改变,症状加重、气促、呼吸困难,严重者可发展为呼吸衰竭,此为温病血分时期。病理上认为是肺内病变由肺间质蔓延至肺泡,引起肺泡渗出性病变,我们称为肺实变期。

    最后经过中西医结合治疗,支持治疗,肺内病灶转入吸收消散期,即温病恢复期。大多肺内渗出性病变缓慢减少,或病灶密度减低,部分病例肺纤维化。

    我们将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各期X线表现与祖国医学温病的分期相结合,这将为我们实施中医辨证治疗提供影像学依据,有助于提高临床疗效。

    作者单位:210003江苏省南京市第二医院

    (编辑李 阳), 百拇医药(杜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