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护理
编号:10400847
新形势下实习护生的带教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7月 第4卷 第14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4-2216-02

    临床实习是护生从单纯的学生向临床护士转变的过渡阶段,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实践性环节,是培养一个合格的临床护士必须手段。随着病人就医服务需求的增长,法制观念的加强,以及卫生体制改革带来的竞争上岗,择优录取的聘用制就业形势下,实习护生面临着实习要求提高,就业压力增大,职业风险增加等一系列问题,这都给临床护理带教带来很大的挑战性。我科在实习带教中,采用“带思想,带作风,带技术”的方法,强化“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全面提高护生的综合能力,收到了满意的效果,现将带教体会介绍如下。

    1 研究对象

    2000年9月~2002年12月在我科实习的护生100人,其中三年制中专生33人,四年制中专生67人。

    2 体会
, 百拇医药
    2.1 带教老师以身作则,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 护生完成理论学习后,由临床带教老师指导临床实习。带教老师的道德修养直接影响护生职业道德的形成。因此,带教老师必须严格要求自己,热爱本职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同情心,对病人一视同仁,对护理事业有坚定的意志和献身的愿望。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潜移默化地影响护生,使她们充分认识到护理工作的严肃性和神圣性,真正的热爱护理专业,脚踏实地的干好本职工作,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

    2.2 加强法律观念 在我国法制尚未健全,与护理有关的 法律课程尚未普遍开设的情况下,大多数护生法律意识淡薄。因此,在临床实习中,一些学生导致的差错、事故的发生可能就是因为法律意识淡薄造成的 [1] 。随着公众法律意识的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医患纠纷诉诸于法律。在这种形式下,护理专业的实习护生必须提高自身素质,增强法律意识和医疗安全意识。我们在临床带教中,重视护生对医院各项规章制度的学习,教会她们书写规范的护理病历,安排多种形式的法律及相关知识讲座。如:医疗护理事故与差错防范措施、医疗文件书写要求、临床工作中存在的法律问题等专题讲座,让学生了解临床工作,树立应有的法律意识。同时在众多护理实践环节和操作中,要求护生严格遵守各项护理操作规程,以良好的服务态度,规范的服务行为为病人服务,既对病人负责,又加强了自身的保护。
, 百拇医药
    2.3 注重培养学生的沟通能力 沟通,是一个遵循一系列共同原则互通信息的过程,是一个动态的、连续的、不断变化的双向互动过程 [2] 。提高护患沟通能力一直是护理教育者、管理者和护士本身为之努力的方向 [3] 。据我们临床观察,有相当一部分护生只对纯技术操作感兴趣,不能很好地与病人进行沟通,继而发展为不愿意与病人打交道。这可能与护生社会阅历少,缺乏社会活动,不具备对人的洞察力和不能进入人的主观世界的能力有关。为促进有效的沟通,我们注意沟通能力的培养,对护生进行沟通技巧的训练。如在临床操作中提出沟通的目标和标准,要求学生给人以亲切、信任的外在形象,设身处地地给病人以同情、关爱和理解,用爱心和真诚使病人感到护士真正在为其排忧解难。在出科操作考试中,增设交流技巧分,使学生充分重视护患沟通,有效的提高了她们的沟通能力。

    2.4 采用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强化理论知识

    2.4.1 互动式提问教学 我科坚持在每周二、四晨间交班后,利用20min的时间,采用互动式提问的方法,进行知识回顾。即先由带教老师向学生提出3~5个问题,先由学生给出答案,由带教老师进行补充后,再由教学组长做总结。随后由学生提出3~5个她们迷惑的问题,由各位带教老师进行解答。这样,既让学生有了学习的动力,也让带教老师具有不断学习,更新知识的压力,从而巩固了师生的知识。但这种教学由于时间有限,只适合设置一些简洁的问题。
, http://www.100md.com
    2.4.2 以病历为引导进行护理查房 我们结合科室工作实际和专科特点,每周组织1次护理查房。带教老师在教学查房前3天,选定1名典型的病例,让实习护生先熟悉病例,针对病例复习疾病知识。按整体护理要求进行查房,带教老师穿插提问,引导学生思考,鼓励学生大胆发表见解。最后概括和强调该病例的护理要点,从而帮助学生复习和巩固所学的理论知识。

    2.4.3 随时查房 针对我科临床工作任务繁重,护理工作比较忙碌这一现状,我们要求学生在护理过程中做到多看、多问、多想。并利用病区工作的空闲机会,随时对学生进行检查性查房。要求学生介绍所管病人的具体情况,如病人目前的临床表现,用药效果,护理措施等情况,老师补充及归纳总结,根据工作情况可以马上中断查房。

    2.4.4 定期进行专题知识讲座 现代医学发展日新月异,医护人员必须不断更新知识才能跟上时代发展。我科每月进行1次护理学术讲座,要求护生和全科护士参加,以了解和掌握专科护理领域的新动向。
, 百拇医药
    2.5 根据护士特点安排技术操作 护理技术操作是一个护士的基本功,它包括基础护理、专科护理操作及各种有关 的诊疗操作技术。护生对这些实际性的操作热情很高,但每个护生对各种操作掌握的水平却不一样。老师应根据学生的特点,循序渐进地安排各种操作,耐心的进行示范和指导。如静脉输液,对于静脉穿刺很熟练的学生,可以鼓励她们使用留置针穿刺。对于那些不太熟练的学生,老师必须与学生一起分析原因,安排其进行普通针头的穿刺,在每次穿刺时进行指导和总结,不断积累经验,提高穿刺的成功率,便达到了目的。

    2.6 注重培养学生临床思维能力 护生实习时间短,轮转科室少,老师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因此要求护生在临床实习中须具备一定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自学能力,带教老师须重视对护生的思维训练。首先,护生掌握的知识呈单一性,不能进行综合应用,此时其思维还处于纵向思维状态。老师应采用引导、归纳、总结等方法,由此及彼,由单一到多元化,帮助学生进行横向思维训练。其次,教会她们抓住关键问题,树立全局观念,分清轻重缓急,有的放矢。再次,应用启发式教育,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护理过程中,要启发学生发现不明白的问题,老师不要急于回答,可组织学生自行查阅书籍、文献,然后再讨论、分析、总结,使其自学能力也得到提高,这对以后的临床工作将大有裨益。

    参考文献

    1 张美娟,张杰.加强临床带教护士队伍建设之我见.中华护理杂志,1994,29(6):358-360.

    2 邹恂.护理程序入门.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1999,81-95.

    3 刘玲,刘均娥.临床护理交流的原则和技巧.中华护理杂志,2001,36(11):873-875.

    作者单位:400038重庆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心内科

    (编辑小 川), 百拇医药(周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