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护理
编号:10400857
浅谈护士的行为模式及护士长的管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7月 第4卷 第14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4-2225-01

    在现代护理管理中,护士行为的管理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探讨护士的行为模式,分析其特征,寻求最佳管理对策至关重要。以护士与管理者的关系和对工作的态度为标准可将护士的行为分为四种模式,即:协同型、平稳型、从众型和消极型。

    1 协同型护士及其管理

    属于这种模式的护士思想品质良好,政治觉悟高,自尊心强,追求事业上的成功;热爱护理职业,工作积极主动,热情高;护理工作中一丝不苟,护理技术娴熟;劳动纪律性强,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严格;对患者服务态度良好;热爱医院,热爱科室,积极关心科室及医院的发展与命运,主动参与科室管理并常提出合理化建议。大多数中青年护士“协同”的行为倾向明显。

    对协同型的护士应采用开放式管理。即:(1)信任重用她们;(2)保护她们的工作积极性,为她们的工作创造有利条件,提供一定的物质和精神支持;(3)注意她们的培训和知识更新。

    2 平稳型护士及其管理

    属于这种模式的护士对医院和科室总体感觉尚可;对人对事左右逢源,人际关系融洽;不争强好胜也不甘落后;能服从科室安排,能完成属于自己的护理任务,并力求不出差错,确保护理质量;工作经验比较丰富,但缺乏创造精神,怕冒风险,无协同型护士的闯劲,易产生保守倾向,不易接受新知识新技术。大多数中老年护士“平稳”的行为倾向明显。对平稳型护士宜采取诱导式管理。即:(1)经常进行理想教育,激励她们树立远大的目标。(2)树先进,立模范, 对她们有益的一言一行及时给予鼓励,从而促发她们的工作积极性。

    3 从众型护士及其管理

    属于这种模式的护士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没有较固定的形态和趋向,以其周围的护士普遍的行为为自己的准则;工作中别人怎么干自己就怎么干,不追求超越大众的观念和行为,即使自己有见解也不说出或表现出来;工作处于被动状态,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对从众型的护士宜采取诱导兼刺激的管理方法。诱导主要是解除护士的心理压力,刺激则是精神物质上的刺激。即:(1)促成整个护士群体在思想观念上与管理者一致,使整个集体团结向上。(2)在护士群体中相对突出个人的刺激,鼓励支持她们“冒尖”,培养她们的创造精神。

    4 消极型护士及其管理

    属于这种模式的护士个人的文化政治素质较低;缺乏集体主义精神,关心个人得失;工作中斤斤计较,易发牢骚说怪话,与护士长常唱反调。

    对消极型护士采用诱导与强制相结合的方法。护士长对这类护士不可视而不见、放任自流,应化消极为积极,变不合作为合作。即:(1)做好细致深入的思想政治工作,经常举办护理知识、操作竞赛等活动,以加强集体观念的培养。(2)根据情况给予适当惩罚,对那些长期对抗不合作的护士则要有坚决果断的措施,从罚款直至行政处分或开除等。

    人是一种复杂的社会动物。人的行为由于社会因素的作用往往具有某种趋向性和相似性,即人的行为模式。作为一个护士长,只有了解了各类模式护士的特点,才能在自己的管理工作中游刃有余。

    作者单位:430070武汉湖北经济学院卫生科

    (编辑曲 全), 百拇医药(黄卉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