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其他
编号:10400867
下呼吸道医院内感染217例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7月 第4卷 第14期
     【摘要】 目的 探讨院内呼吸道感染的相关危险因素,提出合理的预防措施。方法本文对2001年出院6086份病历,进行医院内感染回顾性调查。结果 发生医院内感染367例,院感染率6.03%,其中217例下呼吸道感染占院内感染59.13%。女58例,男159例;60岁以上128例(59%)。发病主要对象是肿瘤合并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糖尿病及心血管重症疾病等。危险易感因素多种,与术后并发痰潴留,气管插管、气管切开等再次侵入性操作相关。对患下呼吸道感染进行痰细菌培养,均以白色念珠菌、阴沟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铜绿假单胞菌、克雷伯氏菌等为代表。对发生下呼吸道感染病例进行综合评定分析讨论,发现老龄、手术及放化疗病人由于基础病变以及呼吸道防御机能减弱;手术环境等因素是造成下呼吸道感染的主要因素。结论 加强临床微生物检验,合理应用抗生素,以减少医院内感染。

    关键词 医院内感染 下呼吸道感染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4-2232-01
, http://www.100md.com
    下呼吸道感染为临床常见疾病,需抗生素治疗。为探讨院内呼吸道感染的相关危险因素,提出合理的预防措施,故对217例下呼吸道感染进行监测分析,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收集2001年出院6086份病历,发生医院内感染367例,经核准对发生217例下呼吸道感染逐一登记。

    1.2 诊断标准 根据国家卫生部医政司医院感染监控小组制定的《医院感染诊断标准》判定。

    2 结果

    2.1 院内感染发生率 监测出院6086份病历,发生院内感染367例,院内感染率6.03%。367例院内感染病例中有217例患下呼吸道感染,占院内感染59.13%,男159例,女58例;年龄最大86岁,最小1岁;60岁以上128例,占下呼吸道感染59%。住院时间最长118天,最短12天。院内感染发生多数在住院2周或手术后,随着住院时间的延长其发生率增高。
, 百拇医药
    2.2 感染部位分布 感染部位依次为下呼吸道59.13%,手术后局部皮肤伤口16.3%,上呼吸道10.04%,其它9.81%,泌尿道4.07%,皮肤软组织(药物或皮肤过敏)3.59%,胃肠道2.87%,菌血症1.67%。

    2.3 感染原发病分布 感染分布以恶性肿瘤伴有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142例,占65.43%;心血管疾病伴有慢性肺部疾病43例,占19.82%;其它16例,占7.37%;恶性肿瘤或心血管疾病伴有糖尿病16例,占7.37%。

    2.4 危险因素 本组217例下呼吸道感染易感危险因素以恶性肿瘤手术或放化疗后病人为主;其中包括再次气管插管气管切开24例,占11.1%;术后并发痰潴留20例,占9.22%;误吸(吸入性肺炎)3例,占1.38%;诱发哮喘2例,占0.92%;术后吻合口瘘7例,占3.23%。

    2.5 下呼吸道感染或死亡病例关系 总住院病人数为6086例,死亡病人数为114例,本组217例因医院内感染直接死亡4例,间接死亡6例,分别占总住院病人数0.07%和0.1%及死亡病人总数3.51%和5.26%。
, http://www.100md.com
    2.6 微生物检测 本组217例下呼吸道感染送检微生物(血、痰培养)检测阳性82例,占检测率37.79%,监测结果依次为白色念珠菌33例(40.2%),阴沟肠杆菌12例(14.63%),金黄色葡萄球菌9例(11%),表皮葡萄球菌8例(9.76%),嗜麦芽寡单胞菌7例(8.53%),铜绿假单胞菌7例(8.53%),洛非氏不动杆菌7例(8.53%),绿脓杆菌7例(8.53%),肺炎克雷伯氏菌属6例(7.32%),鲍曼不动杆菌5例(6.1%),大肠埃希菌4例(4.88%),热带念珠菌4例(4.88%),大肠杆菌4例(4.88%),粘质沙雷氏菌3例(3.66%),粪肠球菌3例(3.66%),溶血葡萄球菌2例(2.43%),短黄杆菌2例(2.44%),松鼠葡萄杆菌,洋葱单胞杆菌,克贺氏杆菌,河生肠杆菌,丝状真菌,副流感嗜血杆菌各1例(1.22%)。

    3 讨论

    根据《医院感染诊断标准》综合判定2001年出院病例中患院内感染367例进行监测分析,医院内感染率基本控制在质控中心范畴之内,其感染率为6%~7%。以下呼吸道感染为主的院内感染与国内外医院感染监测报告大致相似。分析其诱发与易感危险因素多数为老龄、组织器官功能退化、免疫功能低下、呼吸道防御机能减弱等与原发疾病合并糖尿病、肿瘤患者放化疗;手术及再次侵入性操作,气管插管气管切开;呼吸机辅助呼吸、面罩吸氧等重症因素相关。发生院内感染疾病主要对象为恶性肿瘤手术或放化疗,合并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糖尿病及心脏病疾患手术合并糖尿病等,该病发生侵袭临床上主要表现为痰潴留、气急、发热、口腔粘膜溃疡及肺部炎症伴干湿罗音,术后气管镜吸痰多为脓性或粘稠性痰液等。本组217例下呼吸道感染普遍单一或联合使用抗生素,多数患者是由于恶性肿瘤放化疗后白细胞、免疫功能及抵抗力明显低下,以至在预防性选择使用抗生素的时间及配伍的情况下,造成以真菌感染为主的混合感染,造成耐药率提高。为了加强合理使用抗生素预防二重感染,临床必须规范微生物监测程序,依据药敏试验合理指导用药,严格掌握抗生素适应证、治疗剂量、疗程;减少联合应用次数是提高医疗质量的重要保证,也是医护人员必须研究的重要课题。

    作者单位:200000上海市胸科医院医务科

    (编辑维 兰), 百拇医药(胡银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