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7期
编号:10400108
小儿雾化吸入治疗效果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7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7-1639-02

    超声波雾化吸入疗法(简称雾化)是使痰液稀释,消除局部炎症,解除支气管痉挛,减轻喉头水肿,改善气道畅通较有效的手段。在1997年12月~2003年6月期间,我们通过观察发现,部分患儿在雾化吸入过程中,出现烦躁、频繁刺激性咳嗽、咯痰、气促等不适症状。我们就此进行分析,以探讨避免或减轻人为因素导致的不适,以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80例患儿为1997年12月~2003年6月我科收治的呼吸道感染疾病的患儿,年龄在3个月~13岁,所用雾化器为辽宁鞍山百合牌JSC—OK型超声波雾化吸入器。

    1.2 方法 380例患儿均采用坐位或卧位雾化吸入。雾化液为灭菌蒸馏水加所需药的配置,雾化吸入量的调节方法,从小剂量开始,吸入1~2min后,再逐渐增加雾化量,直至吸完本次所需治疗的雾化药液,一般吸入10~20min/次。对年幼、不配合雾化治疗的患儿,多采用睡眠后雾化。雾化时注意观察病情变化,发现患儿有频繁刺激性咳嗽、气促等不适症状时,多采用间断雾化吸入治疗的方法。并在患儿每次雾化吸入过程中及雾化吸入后,均给予轻轻拍打其背部,以利于痰液排出(拍背方法即五指并拢成空心掌,由上而下,由外向内,有节律的一下一下轻拍背部)。
, http://www.100md.com
    2 效果

    380例呼吸道感染疾病的患儿在抗感染治疗的基础上,经过3~7天的雾化吸入的辅助治疗后均达到了满意的效果。

    3 护理

    雾化吸入作为一种治疗手段,已经在临床治疗呼吸道疾病中应用几十年了,但在具体工作中,常常不能使这一治疗手段充分发挥,达到预期治疗效果。我们通过近几年工作总结,发现雾化吸入治疗时,病室环境、病人的精神及体质、雾化液配置的选择、雾化量的大小及雾化后的处理,都可影响雾化的治疗效果。

    3.1 一般护理 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环境整洁、舒适,定时开窗通风换气,室内温度一般保持在18~20℃,相对湿度50%~60%。雾化前向患儿及家长介绍超声雾化吸入器的 作用原理及注意事项,以取得配合,并教会患儿做深呼吸,使胸廓活动度增大,肺活量增多,以利于雾化吸入量对呼吸道深部治疗效果更好。
, 百拇医药
    3.2 病人的精神及体质 雾化前向患儿及家属介绍雾化吸入的好处,且让其观看其他患儿雾化吸入,消除恐惧心理,对过敏体质患儿,注意观察病情变化,因冷空气大量进入,可引起支气管痉挛,诱发频繁刺激性咳嗽,患儿不易接受。我们采用间断雾化吸入,并控制雾化量,减少冷刺激给患儿带来的不适。对哭闹、不配合的患儿,可采用睡眠后雾化吸入治疗。

    3.3 雾化配置液的选择 过去我们采用生理盐水作配置液,发现患儿表示不易接受,年龄大的患儿说有怪味,后来经我们医护人员亲自尝试,发现雾化液咸、涩,且有一种不好的味道,我们即改用灭菌蒸馏水作配置液,患儿用后易于接受。

    3.4 雾化量的调解 过去我们采用一开始就大雾量吸入,发现即出现呛咳、憋气甚至呼吸急促。即停止雾化,观察片刻,待患儿不适症状消除后,改用小雾量雾化吸入,患儿即无不适症状。经讨论后考虑为大量的雾化急剧进入气管,使支气管痉挛而导致的上述不适,后来改用从小量雾化开始,逐渐增加雾化量,直至吸完所需治疗药液,若在雾化中患儿咳嗽,可暂停吸入,帮助其喝杯清水,待咳嗽缓解后再进行雾化,如此反复直至吸完所需治疗药液,按此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3.5 雾化后的护理 对年幼咳嗽无力、痰液不易排出的患儿,我们采用雾化中及雾化后轻拍背部,目的是雾化后痰液被稀释,通过外力作用,使痰液易于排出,并嘱患儿漱口,擦净口鼻周围的雾水。

    3.6 雾化后用物处理 雾化器连接管及面罩,均采用1∶200的“84”消毒液浸泡30min后用清水清洗干净,晾干备用。条件允许最好专人专用或用一次性连接管。

    作者单位:250011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人民医院

    (编辑黄 杰), 百拇医药(苑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