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3期
编号:10400138
胆囊切除术后胆道运动障碍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3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胆囊切除术后胆道运动障碍的相关因素。方法 分析以胆囊切除术后2年因右上腹部疼痛,通过胃镜、腹部B超、实验等有关辅助检查可明确排除其他消化系统的器质性疾病的住院病人为对象。有关数据均来自于入院时第一次检查的结果。结果 全组43例,男2例,占4.7%;女41例,占95.3%。<50岁(包括50岁)6例,占14%;>51岁37例,占86%。胆固醇≤7.2mmol/L3例,占6.98%;胆固醇>7.2mmol/L40例,占93.02%。患有心血管疾病41例,占95%。结论 年龄>50岁,患有心血管疾病、高胆固醇血症女性患者行胆囊切除术后容易发生胆道运动障碍。

    关键词 胆囊切除 胆道 运动障碍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3-1968-02

    The analysis of the billiary dyskinesia after cholecystomy
, 百拇医药
    Wang Xinming,He Lishen,Liang Jiexiong

    General Surgery,the Anzhen Hospital Affiliated to the Capital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Beijing100015.

    【Abstract】 Objective To analyse the billiary dyskinesia after cholecystomy.Methods To inspect the right epigastrium patients with after the2years of cholecystomy,with experiment and device such as gastroscope and the ulˉtrasonic wave etc.Results All of43cases,2male(4.7%);41female(95.3%).The age less50years(include50years old)are6(14%);The age more than51years old are37(86%).3cases with cholesterol<7.2mmol/L40cases3with cholesterol>7.2mmol/L(93.02%).The patients who had been having cardiovascular are41(95%).Concluˉsion The billiary dyskinesia after cholecystomy easily can be find in the patients who had been having cardiovascuˉlar.The age are more than50years,hypercholesterolemia.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the billiary diskinesia cholecystomy

    胆囊切除术是治疗胆囊炎、胆石症等疾病的常规、有效的方法,而胆囊切除术后原有症状能否完全消失,这是患者和手术者较为关心的问题。根据吴孟超等编著的《腹部外科学》提出胆道运动障碍 [1] 的理论,我们对1992年1月~1998年3月因胆囊切除术后右上腹部疼痛的病人进行了分析,在排除了因消化系统其他组织器官的器质性疾病,如小胆囊、急、慢性胰腺炎、胆石复发、胃炎等器质性疾病的情况下,对不明原因的右上腹部疼痛的患者入院时有关数据进行了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以胆囊切除术后2年因右上腹部疼痛来院就诊,通过胃镜、腹部B超、实验等有关辅助检查可明确排除其他消化系统的器质性疾病的住院病人为对象。

    1.2 数据的收集 有关数据均来自于入院时第一次检查的结果。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共有43例病人。(1)性别与胆道运动障碍:男2例,占4.7%;女41例,占95.3%。(2)年龄与胆道运动障碍:<50岁(包括50岁)6例,占14%;>51岁37例,占86%。(3)胆固醇与胆道运动障碍:胆固醇≤7.2mmol/L3例,占6.98%;胆固醇>7.2mmol/L40例,占93.02%。(4)心血管疾病与胆道运动障碍:患有心血管疾病41例,占95%;未患心血管 疾病2例,占5%。

    3 讨论

    3.1 胆囊切除术后胆道运动障碍与性别的关系 本组数据女性发病率明显高于男性,这与流行病学调查结果,饮食结构的改变,如长期大量摄入低纤维和高精致食品,劳动强度的下降胆囊结石的发病率上升 [2] 相同,可能是由于女性从事的劳动强度低和女性体内激素的变化所致。

    3.2 胆囊切除术后胆道运动障碍与患者年龄的关系 本组统计结果显示年龄>51岁的发病率高于年龄<50岁的患者,这与胆囊炎、胆石症发病的年龄分布相似。老年人的临床特征与其组织细胞的老化密切相关 [3] ,随着年龄的增长,细胞代谢缓慢,各器官系统功能开始衰退,神经反射迟钝,肌肉收缩力量减退,胆道的神经支配和胆道平滑肌也是如此。这就容易导致胆囊切除术后胆道运动障碍。
, 百拇医药
    3.3 胆囊切除术后胆道运动障碍与胆固醇的关系 本组病人血清胆固醇数值均高于正常值,随着年龄的增长,内分泌系统功能减退,胰岛素分泌不足,胰岛素不足时,由于糖原异生作用,体内的葡萄糖被消耗,合成乙酰辅酶A的丙酮酸盐减少,大部分乙酰辅酶A来自脂类,产生的大量乙酰辅酶A为合成胆固醇提供了原料,使胆固醇合成增加;胰岛素激活肝脏胆固醇合成限速酶,又使胆固醇合成增多;同时胰岛素缺乏时,肝脏利用胆固醇的能力降低,并引起高胆固醇血症 [4] ,而高胆固醇血症易导致血液粘滞度高和动脉粥样硬化,又由于已行胆囊切除,术中操作和术后部分组织增生都会不同程度的影响胆道的血供,从而影响胆道的运动。

    3.4 胆囊切除术后胆道运动障碍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 本组43例病人,伴有不同程度的心血管疾病的病人41例,占95%。由于胆固醇高,引起血液粘滞度高和动脉粥样硬化,从而导致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的发生。而高胆固醇血症又易影响胆道运动,所以,患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行胆囊切除术后容易发生胆道运动障碍。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吴孟超.腹部外科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3, 435.

    2 陈培,王炳生,何连奇,等.上海地区胆囊结石复发的多因素分析.中华普通外科杂志,1998,13(3):134-136.

    3 王槐志,韩本立,李昆,等.急性胆管炎对老龄大鼠单核细胞骨架含量的影响.中华实验外科杂志,1998,15(2):111-112.

    4 韩天权,张圣道,陈胜,等.胆石病易患因素的病例对照研究.中华实验外科杂志,1995,12:99.

    作者单位:100015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安贞医院普外科

    (编辑李 阳), http://www.100md.com(王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