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3期
编号:10400188
珍珠粉治疗护理皮肤损伤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3-2027-01

    由于病情的需要,有些患者早期必须严格卧床制动。特别是一些年老体弱的患者,由于长期卧床,常并发不同程度的皮肤损伤,造成患者痛苦,增加护理治疗难度。通常用消毒液消毒皮肤、灯烤、翻身按摩等加以护理治疗,效果欠佳。自2000年4月以来,我科根据传统中药珍珠粉的功能和特性,治疗和护理皮肤损伤患者12例,收到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科应用珍珠粉治疗和护理的患者中,股骨颈骨折闭合穿针9例,骨盆骨折3例,这些患者由于闭合穿刺早期需严格患肢制动,而长时间卧床,不能及时解除皮肤受压以及汗液、尿液等物理性刺激,造成皮肤损伤。

    1.2 皮肤损伤的种类 (1)褥疮类:7例,年龄75~92岁,男4例,女3例;(2)湿疹类:3例,年龄70~85岁,男2例,女1例;(3)溃疡类:2例,年龄72~84岁,均男性。1.3 应用方法及效果

    1.3.1 褥疮类 药量0.5~1g/3cm×3cm创面,用药前先用生理盐水棉球清洁,再用1∶1000新洁尔灭棉球消毒,然后将珍珠粉均匀涂于创面,用纱布敷盖,胶布固定。2~3天换药1次(渗液多者纱布渗透后随时换药),7~10天伤口愈合。

    1.3.2 湿疹类 药量0.5~1g/4cm×4cm创面,方法与褥疮同,用药后能立即止痛,局部水肿在10h后消退。

    1.3.3 溃疡类 药量0.5~1g/4cm×4cm创面,方法与褥疮同,7~10天伤口愈合。

    2 典型病例

    例1,患者,男,89岁,左股骨颈骨折,入院后给予患肢闭合穿针固定,由于患者老年骨质疏松,穿针后固定不牢,患肢早期不能翻身,严格制动,造成患肢臀部内侧2cm×3cmⅡ°褥疮,用珍珠粉上药2天渗液明显减少,溃疡面缩小,第五天创面基本无渗液,溃疡范围逐渐缩小,第七天痊愈。例2,患者,男,70岁,骨盆骨折,入院后给予帆布兜悬吊,由于汗液、尿液等物理性刺激,会阴部出现大面积湿疹,患者自觉灼痛,涂珍珠粉后,立即出现清凉舒适感,10h后红肿逐渐消退。

    3 讨论

    (1)珍珠粉含钠,涂于创面后,造成局部高渗环境,使细菌脱水死亡。(2)珍珠粉含有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等成分,具有调节中枢神经功能以及神经营养的作用,促进皮肤的新陈代谢,供给皮肤营养,有利于组织再生。(3)由于珍珠粉含锌,而锌是许多重要酶的构成物质,在组织愈合中需要锌的参与,故能加速组织修复。(4)由于珍珠粉含钙高,钙能减轻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减少渗出物形成,有利于新鲜肉芽生长。(5)由于珍珠粉是粉剂,可防止皮肤摩擦,吸收潮湿,使皮肤光滑,患者有清爽舒适的感觉,能避免皮肤的物理性刺激,防止炎症发生。

    我科对12例患者皮肤损伤应用珍珠粉护理治疗收到了满意效果,且珍珠粉系中药成药,使用方便,操作简单,无毒副作用,无过敏反应,可广泛应用于临床皮肤护理与治疗。

    作者单位:255400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中医院

    (编辑维 兰), http://www.100md.com(邵延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