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3期
编号:10400208
利尿剂治疗老年单纯性收缩期高血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3-1947-01

    单纯性收缩期高血压在老年人高血压中所占比例大约为65% [1] ,收缩压增高实际上比舒张压增高更为危险,常成为老年脑卒中或心血管疾病的致死因素。本文28例老年单纯性收缩期高血压病人,均使用过络活喜、科素亚、洛汀新、雅施达、施慧达等药物且疗效不满意,改用以利尿剂为主治疗后,取得了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1年2月~2002年6月的住院患者,按我国诊断标准收缩压(SBP)>160mmHg,且舒张压(DBP)<90mmHg的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排除继发性高血压、严重的血脂、尿酸异常及严重肝、肾功能损害。28例患者年龄为60~84岁,男19例,年龄(72.27±7.35)岁;女9例,年龄(71.0±5.61)岁。其中高血压Ⅰ期8例,Ⅱ期12例,Ⅲ期8例。治疗前血压为(166.11±8.59)mmHg/(79.72±7.35)mmHg。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28例患者治疗前停用可能影响血压的药物1周,并给予低盐低脂高血压饮食,适当锻炼。利尿剂从小剂量开始,采用氢氯噻嗪片12.5mg,安体舒通片10mg,1次/日或2次/日服用,最大剂量不必超过氢氯噻嗪25mg,安体舒通20mg,2次/日。

    1.3 观察指标 袖带式水银柱血压计。治疗前血压为停药1周后,非同日安静状态下测量坐位右上臂血压3次,治疗后每天同一时间测血压2~4次,均取其均值。治疗前后查血、尿常规,电解质、血脂、血糖,肝、肾功能。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数据采用均数±标准差(ˉx±s)。

    2 结果

    2.1 降压效果 本文治疗28例患者,治疗前SBP为(166.11±8.59)mmHg,治疗后下降为(131.11±9.06)mmHg(P<0.05);治疗前DBP为(79.72±7.35)mmHg,治疗后下降为(73.94±4.45)mmHg(P>0.10)。平均治疗天数(15.15±3.35)天,利尿剂疗效确切。
, 百拇医药
    2.2 不良反应 治疗期间均无不适主诉。治疗1个月、3个月复查血、尿常规,电解质、血脂、血糖,肝、肾功能与治疗前无明显差异(P>0.10)。

    3 讨论

    控制老年人高血压的目的主要是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和病死率,改善生活质量。利尿剂主要通过减少血容量、降低心排血量及利钠作用降低血压。由于老年单纯性收缩期高血压患者血浆肾素的活性较低,血浆容量相对增高,故利尿剂降低老年人血压比年轻人更有效,许多临床研究均已证明此类药物可明显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和病死率 [1] 。在临床上治疗高血压尤其是老年人高血压时人们不愿使用利尿剂,可能是过分强调利尿剂的副作用,于是盲目依赖新药、高价药,而没有个体化用药或从基础用药开始。事实上,新药、高价药对老年人高血压的长期影响仍然不容忽视,并且有些药物的副作用仍未明确。根据Marvin Moser的研究表明 [2] :(1)利尿剂对糖、脂代谢的影响很小,尤其是小剂量;(2)即使合并高脂血症或糖尿病,使用利尿剂时,心血管疾病并发症和死亡率仍然降低;(3)低血钾引起心律失常被过分夸大。1999年发表的《我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中建议老年人单纯性收缩期高血压首选利尿剂。本文观察28例,证明小剂量利尿剂治疗疗效肯定、安全。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唐其柱.老年单纯性收缩期高血压.临床老年心脏病学,1999,2:83-85.

    2 Marvin Moser.Special communications Why Are Physicians Not Preˉscribing Diuretics More Frequently in the Management of Hypertension?JAMA,1998,279:1813-1816.

    作者单位:043013山西侯马解放军61255部队医院

    (编辑小 川), 百拇医药(冯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