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400268
静脉穿刺的一点心得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6-0574-02

    静脉输液是最常用的护理操作之一,静脉穿刺也成为必需的一项基本功,病人在要求操作者熟练、准确与成功的基础上,也有了对疼痛程度减轻或无痛的要求,下面谈一下笔者在实际工作中的一点体会。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对门诊输液的68例病人分两组进行对照统计。A组:34人,男23人,女11人,年龄16~60岁,平均年龄35岁。B组:34人,男27人,女7人,年龄18~53岁,平均年龄36岁。

    1.2 方法 A组:采用教科书所示方法:穿刺时,以左手拇指固定静脉,右手持针,针头斜面向上,针头与皮肤成一较小角度(20°),由静脉上方或侧方刺入皮下,再沿静脉方向潜行刺入,见回血,再顺静脉进针少许。B组:用试验方法:穿刺进针时,针头与皮肤成一较大角度(45°)直接刺入血管,见回血再放平针头,以15°~20°角度进针少许(其它相同)。

    2 结果

    见表1。

    表1 两组静脉穿刺时疼痛比较 (略)

    3 讨论

    通过比较可以看出B组所示方法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静脉穿刺时的疼痛,临床应用效果相当满意。当然,这只是适用于那些粗直、弹性好、不易滑动、方向、深浅度明确、清晰的静脉,如中、青年人的静脉,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实际 工作中应具体问题具体对待。作为一名护士,除良好的医德外,还要有娴熟、扎实的实践技能,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再配以相应的心理护理,才能提高静脉穿刺成功率。

    (收稿日期:2002-12-20) (编辑 晓亮), 百拇医药(高翠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