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400298
47例腹部交通伤检查方法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11-1001-02

    交通伤成为创伤的主要死因,腹部交通伤致死约占交通伤死亡病例的10%。腹部伤除迅速急救外,对创伤程度、部位与范围的准确判断是提高抢救成功率的关键。笔者就我院1999年1月~2003年6月收治的47例腹部交通伤病人的检查方法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41例,女6例;男:女为6.8:1;年龄9~75岁,平均36.73岁。开放性损伤2例,闭合性损伤45 例。损伤脏器112个,平均每例1.5个。单一脏器伤28例,占59.57%(28/47);多脏器伤19例,占40.43%(19/47)。见表1。入院时伴有休克18例,占38.29%(18/47)、合并伤有颅脑伤、胸部伤、四肢或骨盆骨折、腰椎骨折。全身广泛软组织伤,共26例,占55.32%(26/47)。AIS伤情评定:Ⅰ级2例;Ⅱ级18例;Ⅲ级21例;Ⅳ级5例;Ⅴ级1例。
, 百拇医药
    1.2 检查方法和结果 所有患者入院后均行腹穿、B超、CT、X线检查,结果见表2。

    表1 47例腹部交通伤检查情况 (略)

    表2 47例腹部伤检查方法比较略

    由表2可知,腹穿检查43例阳性中假阳性2例,为腹膜后血肿,平均穿刺2.9次,平均部位2.3个;B超检查38例阳性中假阳性4例;CT检查41例阳性中假阳性3例。 X线检查2例阳性均为十二指肠或空肠上段破裂。注:腹腔抽出0.1ml以上液体为阳性 [1] 。B超及CT检查出腹腔内游离液体及实质性脏器损伤为阳性。X线检查有下列情况之一为阳性:(1)异物;(2)站立位膈下有新月形阴影;(3)侧位有穹隆征和镰状韧带征;(4)仰卧位出现双肠壁征;(5)腹膜后积气 [1]

    2 讨论
, 百拇医药
    腹部交通伤伤情严重,诊断困难。一方面,致伤机制复杂,临床表现多样,且有“时相性”特点,常需连续观察病情变化才能作出判断;另一方面,约1/3病例早期可无明显临床表现或因休克或昏迷状态掩盖了腹部表现。在考虑其检查方法时,我们优先推荐动态多点腹腔穿刺,在此基础上再选择必要的影像学检查或特殊检查。

    动态多点腹腔穿刺可立即获得有价值的诊断资料,有报道称其阳性率高达92%以上。多点穿刺多选择在左或右下腹,髂前上棘与脐连线中点外侧,少数采用受伤部位附近作穿刺点。穿刺液为血性液体且不凝固,提示实质脏器损伤,如肝、脾破裂,以及大网膜或肠系膜血管损伤。血性腹穿液体的血红蛋白少且不凝固,可与血管内的血相鉴别 [2] ;穿刺液为消化液或混浊液体,提示肠破裂。黄色穿刺液,滴在纱布上可见纱布周围有淡黄色圈,考虑胆囊破裂;腹穿液淡如尿样,导尿无尿或少尿,应考虑膀胱破裂。但膀胱损伤后大量尿液入腹,膀胱裂口收缩而出血停止,导尿亦能导出清淡尿液。因此,当腹腔炎症较轻,而腹穿液多清淡 时就考虑膀胱破裂的可能性。
, 百拇医药
    适时超声及CT检查在腹部交通伤诊断中亦有重要价值。二者能显示肝、脾破裂程度,血肿大小和部位,对进一步治疗具有重要参考意义。X线检查主要针对空腔脏器破裂。另外,介入放射技术、MRI、SPECT动态检测等检查也有较高诊断率 [3]

    综上所述,近年来腹腔镜技术的不断完善,使其在腹部交通伤诊治中逐步得到广泛应用[4] 。除肯定出血外,还可检查损伤脏器的部位和类型,并可进行一定的治疗,显示出其良好的应用前景。

    参考文献

    1 吴阶平,裘法祖.黄家驷外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1018-1019.

    2 刘彦复.腹腔穿刺对腹部闭合伤诊断的意义.实用外科杂志,1985,11:602-603.

    3 刘亚俊,夏穗生.腹部闭合性损伤的诊断和治疗进展.中华创伤杂志,1995,11:57-58.

    4 毛静熙,陈训如,余少明,等.腹腔镜在腹部创伤中的应用.中华消化内镜杂志,1997,11:148-149.

    作者单位:102401北京市房山区良乡医院外科

    (收稿日期:2003-09-09)

    (编辑 使臻), http://www.100md.com(汪卫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