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400378
22例多发性骨髓瘤的免疫分型及临床表现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12-1101-02

    为了研究多发性骨髓瘤(MM)的免疫分型与临床表现,以帮助诊断及判断预后,我们对22例MM病人进行分析,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收集我院1997~2003年间收治的22例MM病人,男14例,女8例;确诊时发病年龄在40~80岁之间,中位年龄66岁;其中IgG型14例,IgA型5例,轻链型3例;20例不同程度的骨骼侵犯,19例血沉增快,18例β 2 微球蛋白(β 2 MG)升高,16例蛋白电泳可见M蛋白,16例骨髓浆细胞大于15%,15例贫血,14例血清球蛋白增高,14例肾功能异常,7例不同部位的感染,5例脾肿大,3例本周蛋白阳性,4例血钙升高,3例肝肿大;12例Ⅲ期B组,10例Ⅲ期A组。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我院5年间收治的IgG型、IgA型及轻链型这3种类型的MM患者性别分布男性均多于女性,中位年龄相近,骨骼侵犯均多见。M蛋白出现以IgG型及IgA型多见,骨髓浆细胞大于15%以轻链型多见,血沉增快以IgA型多见,β 2 微球蛋白(β 2 MG)升高以IgG型及轻链型多见,肾功能异常以轻链型多见,贫血以IgG型及轻链型多见,血清球蛋白增高以IgG型多见,血钙升高以IgA型多见,感染以轻链型多见,肝脾肿大IgG型可见,本周蛋白阳性均少见,Ⅲ期B组以轻链型多见。IgG型及IgA型MM病人预后较好,轻链型MM病人预后较差。

    3 讨论

    MM是中老年疾病,男性患者稍多于女性。欧美国家患者的平均发病年龄约为65岁,男女之比约为1.5:1。我国患者的发病年龄较欧美国家患者年轻,平均发病年龄为53岁,发病年龄高峰在欧美国家是70~80岁,而在我国是45~55岁 [1]
, 百拇医药
    X线检查对MM的诊断有重要意义。因典型的穿凿样改变比例不太高,且部分患者X线检查部位不全,易导致放射诊断的早期提示意义下降,若怀疑MM,X线检查应包括头颅、脊柱、骨盆、胸部及疼痛部位正、侧位片。必要时行CT检查,易发现较小的病灶,可提高阳性率。MRI适合脊柱检查,发现病灶的阳性率大于CT及X线平片,并能早期发现脊髓水肿,从而能早期诊断和治疗,以防止截瘫的发生。β 2 微球蛋白(β 2 MG)主要与骨髓瘤细胞负荷有关,β 2 微球蛋白(β 2 MG)作为MM病情及预后因素指标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尿本周蛋白因阳性率较低,不宜作为排除诊断指标 [2]

    M蛋白是恶性浆细胞在骨髓内无节制的增殖并产生的 单克隆免疫球蛋白。此蛋白在电泳中呈基底较窄而均匀的单峰,也称副蛋白。经血清和尿免疫固定电泳,M蛋白成分为:IgG、IgA、IgM、IgD、IgE、轻链型、双克隆或多克隆免疫球蛋白型、不分泌型等 [3]
, 百拇医药
    M蛋白数量反映瘤细胞容量的大小和单克隆增生的程度。由于突变株细胞恶性增生,正常细胞受抑制,M蛋白免疫球蛋白明显增高,轻链型多发性骨髓瘤由于瘤细胞产生重链的能力被选择性抑制而只能合成轻链,不能合成完整的免疫球蛋白。因而,IgG、IgA、IgM均降低,增殖过剩的轻链造成本周蛋白血症或本周蛋白尿,而血清蛋白升高可致血清TP升高和A/G比值倒置。免疫蛋白电泳是一种灵敏度很高的分离及鉴定蛋白质的方法,具有很好的敏感性和特异性 [4]

    本组资料影像学异常、血清蛋白电泳异常、βMG增高、血沉增快、贫血、骨髓浆细胞大于15%及肾功能异常等多见,支持多发性骨髓瘤的发生。其中2例轻链型多发性骨髓瘤经免疫蛋白电泳检查确诊。

    参考文献

    1 邓家栋.邓家栋临床血液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

    2 主鸿鹄,徐开林,潘秀英,等.多发性骨髓瘤60例临床分析.临床荟萃,2003,18(05):283-284.

    3 邹小立,余妙容,黄梓伦,等.28例多发性骨髓瘤免疫分型及临床分析.实用医学杂志,1996,12(5):290-291.

    4 赵建梅,李巍,李晖,等.30例多发性骨髓瘤血清蛋白电泳及免疫分型.新疆医科大学学报,2003,26(1):91-92.

    (收稿日期:2003-10-20)

    作者单位:210009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血液科

    (编辑依 依), http://www.100md.com(王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