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400388
肺毁损57例的外科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总结57例肺毁损的手术治疗。方法 对我院1998年1月~2003年7月收治的57例肺毁损的手术治疗临床资料进行分析。结果 本组治愈55例(96%),死亡2例(4%)。结论 肺毁损病情严重,合并症多,严重危及病人的健康和生命。早期及时手术治疗效果好。

    关键词 肺毁损 手术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12-1111-02

    院自1998年1月~2003年7月共收治肺毁损患者57例,均手术治疗,55例治愈,2例死亡。现就治疗情况作一回顾性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57例,男38例,女19例;年龄最大74岁,最小16岁,平均36岁。感染类型:单纯结核性肺毁损13例,细菌感染性肺毁损36例(血胸并发感染所致肺毁损8例,肺炎感染所致肺毁损12例,脓胸所致肺毁损16例),结核合并细菌感染性肺毁损4例,真菌感染所致肺毁损2例,先天性多囊肺合并感染所致肺毁损2例。肺毁损情况:一侧单肺毁损48例,一侧全肺毁损4例,双侧多叶肺毁损5例(含2例术后早期并发呼衰死亡病例)。病程:最长9年,最短40天,平均6个月。全组病例均经病原学和病理确诊。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由于肺泡直接与大气相通,当人体抵抗力降低或被破坏时,病原体则从呼吸道或经血液途径直接侵入肺内,引起肺炎、胸膜炎等疾患 [1] 。此阶段若宿主抵抗力较强,并配合积极有效的药物治疗,绝大多数能治愈 [2] 。相反,若宿主抵抗力较弱或治疗错误(如本组的部分结核性肺毁损,病初均按肺炎、上感等治疗,抗炎的同时乱用激素,个别激素滥用长达1月之久),则病情恶化,形成肺脓肿、肺空洞、脓胸以及真菌感染等,至此阶段,如能及时诊断,正确使用抗生素或(和)抗痨药物,正确的体位引流和胸腔引流,较好的营养支持等,停止使用激素,则病情仍可控制或逆转。相反,基层部分医师(特别是一些个体医师)因缺乏对该类疾病的认识,仍盲目用激素来控制体温和缓解中毒症状,更加重了感染在肺内的扩散与侵蚀,加重病变肺叶的毁损性改变。由于激素的滥用还可引起多重感染和真菌感染,使机体出现严重贫血、低蛋白血症和全身衰竭。表现为极度消瘦、发热、咳脓痰等系列症状。此时,靠静脉或口服药的治疗,仅能对血液或血供丰富的肺组织有一定疗效,对已有血运障碍或已毁损的肺组织则无能为力。如果毁损之肺叶被包裹或分隔后则药物作用几乎为0,最佳措施是及早手术。鉴于肺毁损自身的结构及病理生理特点决定,对围术期的准备、麻醉风险及术中异常情况的处理,术后管理和治疗等诸多问题应有相应的对策。
, 百拇医药
    2.1 围术期方面 术前积极抗感染、抗痨、改善中毒症状、纠正贫血及低蛋白血症,尽早手术。由于肺毁损病情多危重。术前很难将血沉及痰量控制在理想水平。本组57例患者,其中12例血沉高于正常,8例日痰量>100ml,大多经入院1~2周的积极准备后手术,除2例手术并发呼衰死亡,55例均痊愈出院。结核患者出院后仍需正规抗痨治疗。

    2.2 麻醉方面 本组57例手术,40例采用双腔插管麻醉,17例采用单腔插管麻醉,插双腔管组术侧健肺塌陷较好,而毁损肺叶体积几乎无变化,因此健肺与毁损肺之间分界较明显,手术中可大胆剥离、游离及切除毁损之肺叶,无1例窒息出现。插单腔管组有2例术中出现窒息,血氧饱合度迅速由100%骤降至50%~30%,经过及时吸痰、拍背、高频喷射给氧,重新摆体位和插双腔管,待病情平稳,血氧饱和度升至95%以上后完成手术。比较二者,双腔插管麻醉下手术能更好预防术中窒息,更好区分与显露毁损之肺叶,方便手术操作,减少出血,节约手术时间,增加手术安全系数。

    2.3 手术方面 总的手术方式为:开胸后清除增厚的脏壁层胸膜及胸腔内脓液、脓苔,清除坏死、失活的肺组织,解除对术侧余肺的压迫和束缚,并用大量温盐水、双氧水、2%碘伏液冲洗,浸泡胸腔(结核患者尚需使用链霉素),同时切除部分肋骨,改形部分胸廓,安好胸腔灌洗管、胸腔引流管,达到消灭残腔、清除病灶之目的。术中处理:(1)肺血管处理:进胸后如先剥离粘连,解剖肺裂,后处理肺血管,则出血较多,甚至引起凶险性出血。本组9例采用肺门阻断法,即先从肺胸膜粘连薄弱处进入肺门,用一把大直角钳暂时钳住肺门或用一阻断带控制住肺动脉主干,后少许、逐块清除毁损之肺组织,当余肺全在主刀手控之中时,再分离结扎相应的肺动、静脉,这样既减少了术中出血,又减少了胸腔的污染程度,此9例手术均较顺利完成。本组另4例结核合并感染性肺毁损,由于肺毁损严重,肺门区结构紊乱,无法施行肺门阻断,便在心包膈神经前找一小缝隙,切开心包,在心包内阻断肺动、静脉,尔后在心包外清除毁损之肺组织,至肺门时,分离、结扎切断患肺动、静脉,再处理支气管残端。整个术野出血少,此4例手术均较顺利完成。(2)支气管残端处理:由于肺毁损可能合并有支气管内膜损害,因此,处理好支气管残端显得尤为重要。本组13例结核性毁损肺及36例感染性毁损肺之支气管残端术中均未见病变(术后病理也证实),术时先用10号丝线绑扎,后用碘酒烧灼粘膜,酒精脱碘后再缝扎支气管残端,无1例出现支气管胸膜漏现象。而4例结核合并感染性毁损肺,术中发现2例支气管残端内膜有被侵蚀、破坏现象,采用粘膜切除、碘酒烧灼、酒精脱碘处理,并用7号丝线间断扣锁缝合残端,再用带蒂肋间肌胸膜片包裹支气管断面,术后均无支气管胸膜漏出现。(3)胸壁广泛渗血的处理:毁损肺手术中因剥离创面广、渗血多,无法逐一结扎、缝扎、电灼止血。采用双氧水冲洗1~2遍,一可热灼止血,二可改善创面的乏氧状态,三可杀灭部分厌氧菌,另外还可通过生物胶涂抹创面,氩气刀喷烧创面止血。本组57例术中均采用双氧水处理创面,术后胸腔渗血均较少,平均在200ml以内。(4)术后胸腔的灌洗:肺毁损术后胸腔污染较重,只靠术中冲洗、碘伏浸泡等尚不能控制胸腔感染症状。本组36例化脓性肺毁损及4例结核合并感染性肺毁损,术时在锁骨中线第二肋隙置放一根硅胶管,术后每天予以2%碘伏水50~70滴/min的速度持续滴入胸腔 [3] ,并保持下胸管通畅,平均3天后引流液颜色清亮,此时持续胸腔滴注改为间断胸腔滴注,第5~7天时停止滴注,摄片证实患肺复张后拔出引流管。如系全肺切除,则首先拔出下胸引管,保留上胸管以排气、 排液需用。待纵隔稳定,健肺复张满意后,拔除上胸管也为时不晚。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陈鸿义,吴栋.现代胸心外科诊疗手册,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合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8,59-61.

    2 林伟康,郑渠,郭欣然,等.结核空洞合并感染15例误诊分析.实用医学杂志,2002,(18):28-29.

    3 邹卫,王一镗.普胸外科围手术期处理,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96-97.

    (收稿日期:2003-12-02)

    作者单位:635000四川省达州市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青 山), 百拇医药(李油山)